专家观点

  • 2023年,是我在医院工作的第20个年头。这些年来,兜兜转转,始终不曾离开信息化这片田地。刚参加工作时有闯劲、有激情,如同在一张白纸上随意作画。但是职场生涯难免会出现若干瓶颈期,尤其是每日重复相同的事情。所以在2011年,我选择前往解放军总医院进修。现在回望,在北京的那半年时光极大开拓了我的视野与思路,让我不再是井底之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去年,我继续选择突破自我的瓶颈,参加了若干培训班,为的是让自己再一次蜕变。结合…

  • 医联体作为我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载体,在落实基层分级诊疗工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将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内资源共享,这要求牵头医院与医联体单位之间不仅要实现医疗服务水平同质化,更要逐步实现管理同质化。有研究成果显…

  • 新一轮医改于2009年启动,并于2020年底完成了相关任务。2021年2月19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标志着深化医改就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将信息化全面融入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建设目标之一。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战略…

  • 当前,科技创新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获得了政策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引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关于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了实施临床科研提升行动,要求建立临床需求导向的科研机制,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诊疗协同,科研成果服务临床和疾病防控一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处长曹磊在CHIMA 2023大会进行演讲时强调,开展科研…

  • 编者按2023年5月26日,在CHIMA 2023大会“电子病历建设与应用”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简称:北大口腔)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战强发表主题演讲,题目是《口腔专科电子病历在质量控制中的应用》。演讲内容整理如下。2017年,国家口腔医学质控中心正式成立,落地在北大口腔,已实现除港澳台之外中国大陆33个省级口腔医学质控中心全覆盖,目前已拥有国家级口腔医疗质量安全数据直报系统。医疗质控的业务痛点在医院里,医疗质量的监管和测算依托于各种指标…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如能源、医疗、制造业、金融业和商业等,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主流趋势。由于医疗行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涉及的知识面广,有非常多专业,还有子方向,因此每位医生真正掌握的医学知识是有限的,这给医学人工智能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不过,AI也存在一定风险,包括伦理、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随着AI在医疗行业应用的深入,这些问题不断出现,也会不断得到沟通和解决。随着上述挑…

  • 在当前国家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计划和数字健康战略的推动下,医疗信息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医信行业的主体从业人员,医信工程师如何更好地工作学习,以迎接行业巨变,实现个人更好的前途发展,是当前任何一个有理想的医信工程师都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从“岗位胜任力”说起故事要从很久之前说起。当一名新入职的医信工程师刚从学校毕业到医院信息部门工作时,应该是对未来充满了美好向往的。想到的都是一些美好的词,比如高薪、高技术、技…

  • CHIMA平台优秀的人很多,他们身上共同的特质是什么?让我最佩服的是思考力强的人,根据事情的发展变化,深入事实本身,去调整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固执己见、刻舟求剑。古人说,立德立言立功为三不朽,立言就是思考力和认知力,人和人的差异,在长久的职场中或者生活中,技能的提升通过体力上的勤奋可以到达普通人的高度,认知和思考力的差异则需要从思维深度上提升自己,如何提高自己的思考力,分享自己在CHIMA平台学习的一些心得,以飨读者。信息规划的…

  • HIS系统上线有两怕:一怕上不去,二怕撤不回。前面章节我们主要讲了上线前的准备工作和上线时应掌握的方法技能。工程师们真正下到一线帮助操作人员熟悉软件功能,不能太长时间,否则形成依赖习惯后,想撤退就比较困难了。我院住院系统上线,每个科室用了不到两周时间就全部撤回,门诊系统用时更短,只有一周在科室指导。我们在进行培训的时候就要灌输必须靠自己独立完成新系统操作的要求,刚上线时,工程师可以亲自操作示范,但不能完全代替医生、护士…

  • 2023年伊始,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瞬间席卷全球。与之同一时间,LLM(大型语言模型)及与之配套的prompt engineering(提示工程)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AI的新晋顶流。这些技术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互相之间有什么关联?它们构成的AI新范式与原有范式有何不同?对我们在实际问题中应用AI又有什么影响?6月19日晚20:00召开的CHIMA大讲堂将对上述话题展开探讨。本期大讲堂由CHIMA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战强主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首…

  • 结缘医疗信息化已有近15个年头。我记得初次接触HIS,为了弄懂它的含义去网络上检索概念,从一路走来到现在深刻思考HIS的未来,这既是一个一路陪伴的过程,也是不断成长和认知升级的过程。在一次次的时代变革中,我们不断地重新认识HIS,每一次变革都让我们对它刮目相看。我们曾对它寄予厚望,期待它是万能的,能解决一切问题,也曾对它失望,让我们反思甚至质疑它的生命力。但每一次时代变革,却是它涅槃重生的机会,使它获得新生,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

  • 5月25-28日,CHIMA 2023大会在榕城福州如期召开,我有幸参加会议,在这里谈点自己的感受。此次CHIMA会议,无论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很多人都提到了归属感,我也是如此。归属感从何而来?来自分享与交流的温暖和互动的活力,来自同行之间的理解和认同,来自共同追求的目标和价值观。置身于CHIMA会场,归属感无处不在:归属感来源于忙碌的背影。办会的辛苦,有目共睹。开会前一周,工作人员便抵达陆续福州,开始有序而忙碌的准备工作,在所有参会人员离开…

  • 一引言随着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医院管理、医疗服务、诊疗方式与过程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下,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推进医学技术创新,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国家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普及与共享。2019年,国家…

  • 在国家政策引领下,近年来各地智慧医院的建设如火如荼,诸如元宇宙、大模型等科技圈“热词”开始频繁出现在医疗领域。但如何让新兴技术真正落地有效服务患者,依旧是摆在许多医院面前的一道考题。在2023年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3)的领导力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新华儿童医院副院长孙新,分享了新华医院将人工智能、大模型、元宇宙等新兴技术落地于辅助诊疗、互联网问诊、健康咨询以及随访等医疗场…

  • “人工智能是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突破方向,也是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处于金字塔尖的新兴领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医疗技术和学科发展的创新方向,数据和人工智能医学优势也决定了医院的引领性。”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在今年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3)上指出,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赋能、提质增效、降本增益和模式优化的作用。樊嘉谈到,中山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制定了“1+2+3…

  • 忽而今夏,距离2021年7月的CHIMA首届辩论赛已经快两年,新一届辩论赛也即将开始。作为连战两届的老选手和新队员,感受到辩论的魅力,也想将满满的收获分享给大家。2021年5月,CHIMA发布了辩论赛活动,很激动,大学期间参加校园辩论赛的青春岁月仿佛回来了,立刻报名了。抽签分组选题目,队友是CHIMA青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吴坤老师和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孙欣老师,我方观点是,已有信息中心,医院还应成立大数据中心。CHIMA辩论赛与其…

  • 一背景概述2021年4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关于印发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工作指导意见》指出,至2022 年,基本建成基础强、技术优、制度全、责任明、管理严的医疗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护工作机制。目前,依据《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等法规要求,医院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在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建设,并开展等保测评,现阶段正着手安全运营中心建设工作。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规的陆续颁布,对医疗行…

  • 舌灿莲花,堪使丝竹失色,何逊诸葛辩才无双?回想起CHIMA 2021年首届HIT青年辩论赛,还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18位辩手站在了青岛CHIMA的辩论舞台。在此之前,经过抽签分成了三个辩题小组,六个正反方组。主办方邀请了专业的辩论赛冠军组织了线上辩论通识知识讲解的专业培训。我抽到了【辩题三】:医院信息系统是自行研发为主有利,还是以对外采购为主有利?正方:自行研发;反方:对外采购。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曹坤主任和厦门大学附属妇女…

  • HIS系统是医院最基础最核心的信息软件,每家医院上线HIS都是伤筯动骨的大事,期间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若不加强对舆情的管理,任由医院员工在各类社交软件、网络媒体和微信群上发表言论,可能导致HIS上线被迫中断,引发更多不良影响。全国几乎没有一家医院在换HIS时,有医生说好的。绝大多数我们听到的都是“什么破系统”、“越搞越麻烦”、“信息科就是在瞎折腾”、“医院花这么多钱就这么个玩意”、“还没有旧系统一半好用”、“现在用新系统,…

  • 伴随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广泛应用,数据已成为医院等医疗机构发展的重要资产,同时,医疗数据因包含病例、处方等大量医患信息,也面临着敏感信息管理方面的重重难题。医院信息安全建设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目标导向,要对结果和效果负责。基于这一原则,安全建设要围绕核心业务和核心数据展开。与同行有过一些讨论,觉得有几个点可能比较容易忽视(或者是做起来很容易有概念混淆),因此分享出来、以飨读者。信息安全架构与产品思考国内安全行业中,无论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