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 各有关单位:为了进一步推广新架构和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能力,同时积极参与到国际医疗交互新标准“HL7 FHIR”的制定过程中,使国际标准与国内业务更契合,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技术分会(CHIETA,China Health Information Exchange Technology Association)将举办FHIR Connectathon2024现场测试。随着测评的内容不断增加,本次测试对主题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一些具有相关性的主题进行整合,缩减了主题数量。以…

  • 一背景(1)“数字中国”建设,寓示着数据要素时代已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成为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资产化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测算,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80ZB,预估将是2020年数据总量的2倍多。全球数据量迅速增加,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创新动能。面对数字经济变革机遇,各个国家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开启大数据产业发展新赛道,抢占竞争制高点。近年来,我国围绕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一系列改…

  • 2021年,我作为参赛选手,有幸参加了CHIMA大会青年工程师辩论赛。时光荏苒,参赛的经历虽已在脑海中散去,但在此后的工作中,深感获益良多。一年一度的CHIMA大会即将召开,在此之际,特撰稿一篇,写一写医信工程师和辩论赛的一些事情。信息工程师与辩论能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长期以来有这样一个固有印象:从事IT工作的信息工程师,大都是计算机或者相关理工科专业出身,按常理来讲大都性格内向,不擅长辩论。信息化工作,也不需要他们知识渊博,口吐莲…

  • 引言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口增长、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医疗资源愈发紧张,医院作为医疗资源与医疗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就更需要加强医院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从而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患者就医体验。在传统的医疗模式中,医院主要依靠医生的经验来诊断和治疗疾病,大数据的发展及技术应用,以及近年来医院信息化建设得到不断的重视与发展,产生和积累了大量医疗数据,如何通过这些数据来深入挖掘患者的健康状况、需求和行为,从而提供更加精准、…

  • 本文基于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数据,搜集并梳理了与医疗信息化紧密相关的招投标中标信息,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分析。作者希望能通过这一研究,了解2023年医疗信息化市场的整体规模,剖析各类医疗机构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比例;分析医疗信息化供应商的类型,以及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并对2023年度医疗信息化市场的发展进行总结与思考。1 基础数据说明(1)基础数据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www.ccgp.gov.cn)是国家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

  • 春季,乃万物复苏、计划启航之际,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亦于此时蓬勃开展。在全国范围内,三甲医院与基层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差距不容忽视。这种差距的产生,涉及地域差异、管理水平、财政收入及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因素。近期,众多基层医院纷纷向笔者咨询信息化建设相关问题。在此,笔者愿将自身所学、所思、所悟进行分享,期望能够激发更多有益的讨论与启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对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互联互通和智慧医院等标准的发布,基层医院在信息化…

  • 前言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当前,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时代主旋律。作为一个科研技术工作者、CHIMA委员,吸纳众意,汇集众智,认真履职尽责,激扬奋进力量是热爱也是责任。2024年的春天来了,北方的我们正拥抱一个繁花盛开的世界。根向下生长,花儿向上开放。汉代刘安《淮南子·原道训》:“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根是树木生长、茂盛的来源。万物纷杂繁多,无论如何变化,都要返归其根源、依照其根本、守住其根基。由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顺…

  •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追求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也相应提高,“看病找专家”仍是患者择医就医的普遍现象。然而,患者对于权威专家的就诊需求与大型三甲医院实际专家门诊供应之间存在较大的供需落差,导致知名专家的特需门诊“一号难求”,继而引发“黄牛”泛滥。医院通过预约制、实名制等限制了“黄牛”的活动,但是盲目抢号、错误挂号、反复就诊等情况仍然存在,人为加剧了“挂号难”“就诊难”,不但干扰了正常的门…

  • 目前,一些基层医院依旧把信息部门定位为“成本中心”:一方面是管理层对信息化的认识还没有达到一定高度;另一方面是医院内信息化对业务发展支撑的成效很难量化。因此,略高一点的信息化投入很容易遭遇管理层的挑战。笔者通过切身经历,从实际价值出发,放弃大而全的中长期信息规划,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最终取得成功,不失为一种推动信息化发展的策略。规划遇到困境笔者所在的医院是基层医院,已完成了全院HIS、LIS、PACS等信息系统。2021年6…

  • 一 背景近几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继发布了互联网医院、智慧服务的政策文件和建设标准,旨在利用信息技术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众多医院都实现了互联网便民业务的部署,如预约挂号、患者查询、网上问诊、互联网医院平台等业务快速普及和“互联网+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将院内业务延伸到了线上。伴随着业务系统在外网的暴露面扩大,信息系统也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恶意扫描、网络攻击、数据盗窃、勒索病毒等现象越发严重。…

  • 深化医改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加注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实质下沉,推进多形式医联体建设,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格局,有效破解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不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等难题。河南省加速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医学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四级医疗中心服务体系建设,构筑国家、省、市、县4个层级医疗服务高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

  • 摘要随着出生人口持续下降,各县域助产机构分娩量逐年减少,面临辖区范围内产科资源浪费、医护人员流失及服务水平下降等问题,因此县域内产科资源整合成为当前助产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隆昌市妇幼保健院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县域产科资源的整合。1 背景与现状分析(1)出生人口数量下降趋势明显自2015年底二孩政策放开后,一度有专家预测未来出生人口将会大幅增长。然而,实际情况却出现了偏差。2020年,隆昌市全市共有318…

  • 目前,医疗机构(特别是急危重症病例开展比较多的大型三甲医院)高值耗材使用比重大,医用耗材支出占医院总支出比例大,规范耗材收费是医保局、卫生健康委等主管部门关注的重点之一。2019年12月,江苏省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耗材价格加成,且需承担医用耗材的管理和院内物流费用,医用耗材由之前的收益项转变为支出项。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医疗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某公立医院(以下称案例医院)于2022年着手建设医用耗材SPD物…

  • 一个完善的医院信息系统通常由上百个子系统组成,涉及众多的专业领域。这么庞大的系统需要非常专业化的软件开发分工,整合不同厂商有特色的专业系统是医院信息系统的现实需求,医院信息化的成功必须有各个系统高效集成和数据高度共享作保证。然而,这些系统通常是随着医院的发展需求逐步建设的,它们来源于不同厂家,基于不同技术,缺乏统一的信息交换标准,这些系统的集成整合已经逐渐成为制约医院智慧应用的主要障碍。实现医院信息系统的集成是智慧医…

  • 引言绿色医疗,简单概括就是在医疗过程中,以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能源、提高医疗效率为目标,通过采用环保技术和方法,实现医疗服务的可持续性发展。其核心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倡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以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绿色医疗是一种全新的医疗理念,也是当前医疗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对医疗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关注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更强调在医疗过程中实现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愈发严重…

  • 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医疗服务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公立医院配置的大型设备是社会上众多公共资源的一种,具有公共产品属性,属于重要的卫生资源。大型设备是现代医疗中开展医疗服务工作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和公立医院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也是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以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医院大型设备更新换代潮的到来,推动大型设备处置效率的提升。…

  •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政策相继出台,互联网医疗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线上健康教育、在线复诊、远程会诊、送药到家等服务在为广大患者提供便捷就医、降低看病成本的同时,通过智能分诊、辅助诊断等工具也极大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互联网医疗已成为政策引导、国家鼓励、医院支持、百姓受益的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图1 线上线下融合的诊疗服务闭环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除满足百姓线上问诊、线上开具…

  • 1997年下半年,随着门诊系统的全面上线正常运行,门诊各诊室的门诊日志、门诊日报和各种统计都顺势完成。我们抓住机遇,在已经上线的病案首页系统基础上完成与HIS的互联对接,迅速完善了病案统计系统。至此,我院(编者注:指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下同)信息化建设第一阶段任务顺利完成,全院的各系统进入常态平稳运行状态。众所周知,医院信息化建设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你开启了信息化建设,就必须得一直向前、向前、再向前。无论是政…

  • “十四五”智慧医院建设总纲提出了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集约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体系、拓展基层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夯实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优先行动包括互通共享三年攻坚行动、智慧医院建设示范行动、重点人群智能服务行动、药品供应保障智慧监测应对行动、数据安全能力提升行动。“这些任务…

  • 浙江省自2020年1月起,在全省启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实施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结合点数付费。至此,浙江省进入DRG支付管理的高效能治理新时期。DRG点数法以病例的诊断和操作为病例组合的基本依据,综合考虑病例的临床诊断、手术操作、合并症与并发症、转归状态等因素,将“临床特征相似性”和“资源消耗相近性”的病例根据分组模型进行合并,归为一个病组,然后根据历史数据设定每组点数,医院每收治1名患者就能得到相应的点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