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的年终总结怎么写?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又到年底,年终总结成为每个职场人士的必答题,医院信息科也不例外。

  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就开始纠结:年复一年的常规工作,似乎谈不上有多少亮点和创新,感觉没什么可写的;到年底了,手头事儿多,很多项目打结收尾赶进度,抽不出时间来写;再加上忙活了一年,即将迎来元旦和春节两个重要假期,也没心思去写。

  于是,年终总结就成了一个负担:要么从网上找个模板改改,把去年总结翻新再利用,拼凑一篇应付差事;要么陷入“自我感动”的怪圈,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流水账”,看似做了很多工作,但在外人看来却完全没有抓住重点,还容易给人留下一整年无所事事的印象。

  往年,我在写年终总结时,或多或少也存在以上想法和问题。但是今年不同,兰州刚刚经历了一波疫情,在近一个月的封闭办公环境中,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反省和思考,年终总结到底该怎么写。期间,我还参加了不同科室的总结会。通过对比发现,年终总结还是挺重要的。

  这篇文章,来谈谈医院信息科的年终总结怎么写。

1为什么要写年终总结

  简单来说一句话: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外界一种姿态。

  首先,个人年终总结,可不是发在博客和公众号上,用来自娱自乐的小短文,而是要提交给直接领导看,在总结会上念给同事听的正式文稿,其严肃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要避免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我做了多少工作,同事和领导(尤其是领导)应该非常清楚吧,不用我再罗列和汇报了吧!其实并不是这样。信息科作为一个服务保障部门,平时人少事多活杂是常态,大家各司其职,各忙各的。管理者的精力和时间始终在不同的事务之间跳转,很难在一件事上停留太久,也无法对某个具体的员工给予持续的关注。因此,年终总结既是外界对你一年工作成果进行全面了解的主要方式,也是你主动和领导、同事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途径。沟通的质量和了解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下一阶段你能得到的资源和支持,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观众,最希望在一份年终总结里看到哪些内容呢?我罗列了几点:

  一看对于过去的经验转化。一段经历有没有价值,要看从个人经历到实践经验的转化率。只有当过去一年的经历可以转化为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具体的经验加成时,外界才会认为这段经历有意义。换句话说,经历是一年的投入,经验是产出,组织也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投入产出率,将下一阶段的工作和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重新调配。

  二看对于未来的规划展望。在评判过去的同时,对个人未来的规划也是关注重点。规划不是完成手头的工作,而是个人有没有主动学习和提升自我的积极意愿,有没有可以落地的具体路径和方法,从中发现员工的潜力,寻求个人和科室、团队一起成长的良好意愿,从而为个人争取更好的成长机会。

  三看对于不足的客观认识。有人认为,年终总结重在展示成绩,反思不足要么蜻蜓点水一笔带过,要么避实就虚简单说说,我不赞同这种做法。信息科的工作点多面广,一年的工作不可能只有鲜花和掌声,自我剖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犯过的错误,既是总结提升的重要方式,也是一种谦虚务实的姿态。从阅读者视角看,个人对问题的复盘和总结,也是一个不断修正个人偏差,提升纠错和决策能力的过程,不可或缺。

2怎样写年终总结?

  信息科都是搞技术的,深知系统架构的重要性。其实,写文章也是如此:架构是支撑文章的骨架。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历练,可以考虑用不同的架构来构思年终总结。

  如果你今年手头负责的项目多,可以围绕重点项目来写。每个项目面上的成效、背后的收获感悟、下一步的计划建议等等。这样通过项目串起来写,让人一看就有很强的逻辑性,也能让外界感受到个人良好的主动学习和善于思考的能力。

  如果你手头负责运维等日常性事务多一些,可以多用数据来支撑。当然,数据要有具体的对比才更有说服力。比如,通过优化某功能,系统查询效率提升了*倍,通过修复*个bug,系统的报错率降低了几个百分点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论据。如果再加上合理的数据可视化展示,一看就比“显著提升”“明显好转”这样的说辞要来的实,过得硬,也是工程师严谨文化的一种体现。

  来看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最近,我在朋友圈看到某小区物业的年终总结,这份物业总结“很聪明”,事前、事后都留痕,通过对比,工作成效一目了然,这种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211207095252.jpg

  需要说明的是,一份好的年终总结不是临阵磨枪、拍拍脑袋就能搞定的,需要日常的积累和阶段性总结。因为,有些工作一旦完成之后,场景就很难复现了,在一年的跨度上,仅靠回忆难免遗漏。

  关于这一点,分享一个自己的经验。我平时有定期总结工作的习惯,可能是周记,也可能是月记,或者是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和项目进行简单的思考总结,这份材料不会呈给上级,所以不会花太多时间。最初,我并没有发现这个习惯背后蕴藏的意义。但是,等我写年终总结时,再回头看这些平时积累的素材,这一年的工作轨迹、所见所想,基本上一清二楚,剩下的工作,其实就是把平时的素材有针对性地“拖拽”到我搭好的年终总结框架里,并进行适当的拼接和润色。这种做法有点类似于“低代码开发”的理念,我称其为“模块化”写作。

3总结

  各位信息科工程师平日里默默耕耘,低调工作,都很辛苦。年终总结,既是一个让外界看到你的能力和价值,充分展现个人的好机会,也是一个让你静下心来审视不足,梳理经验和教训,努力提升自我的好时机。因此,我认为:不管科室对年终总结怎样要求,本着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大家都应该认真复盘过去这一年,拿出一份高质量的年终总结,如果科里对年终总结没有硬性要求,我建议你可以主动给直接领导递交一份个人年终总结,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外界一种姿态,给个人职场一个加分项。

  以上便是我对于医院信息科年终总结的看法,不到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公众号:Lefty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