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才有:《小议“平台”》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

  3月24日,CHIMA微信公众号发布薛万国主任《小议“平台”》一文后,引发热议。CHIMA主任委员、《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主任写作了本篇读后感。欢迎大家对CHIMA公众号所发布的文章观点撰文交流。

  阅读薛万国主任《小议“平台”》感觉到一件事,IT群体不只是技术创新,同时也是术语名词创新者。

  但是,作为一贯以客观,严谨,逻辑性强为标签的IT人群,绝不应被某些热词的标签所迷惑。文章中也提到,原本一般的概念,贴上一个热词后缀,好像就成为新的东西了,例如“预约挂号平台、互联网诊疗平台、大数据平台、数字签名平台”等等。

  为什么要理清楚这个概念呢?因为我们是医院信息化工作者。这些术语,对于非IT人员讲一讲,无可厚非。但是,我们这些人不只是说一说,而是要用这个词背后的概念去指导工作的,我们是要使用这个概念去做院信息化建设设计工作的呀。

  正因如此,《小议“平台”》一文,不但阐述了“平台”一词的概念含义,更重要的是,在对概念含义和本质理解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平台需要关注的要点问题。而这几要点问题,对于医院是否建设平台,建设什么样的平台,怎样建设平台是很有价值的。

  这里需要强调一些,《小议“平台”》一文所指的是医院场景下的平台概念。其实“场景”也是薛主任经常喜欢使用的词汇之一。

  任何一个概念,都必须考虑在什么“场景”下应用。那么场景又是什么呢?简单来讲,场景就是环境和条件。从微观上讲,场景可以是一个“用例分析”,通过挖掘用户需求,开发适应这个场景的软件。从宏观上讲,场景可以是一个战略设计要考虑的。毛泽东主席1930年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所强调的就是这个问题,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为此,对于医院信息平台建设而言,要知道为什么需要平台,平台能解决当前什么问题,以及平台建设能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是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才能有效实现信息化建设目标。

  由此可见,医院平台建设是一个技术选择。有关技术选择,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在3月16日的CHIMA大讲堂——医院信息技术选型研讨会上,薛万国主任就怎样做好技术选型,提出了“七看”模型,就是从多个角度评估,综合判断某一技术的价值,避免单一片面。这个讲座所提出的问题,很值得大家思考。

  点击此处可观看CHIMA大讲堂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