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三足鼎立,角色互换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任何一个项目都有三方角色,承建方、使用方和管理方。具体到HIS项目,就是HIS公司、医院使用操作人员和信息科。HIS公司的人员希望医院需求别太多,能早点验收拿钱撤场,医院使用操作人员希望HIS既要简单好用,又要能满足各种需求。信息科既管不了HIS公司,也管不了医院操作人员,夹在中间两头受气。所以信息科主任需要具备足够的IT知识、医疗常识、规划能力、整合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智商与情商并举,“挨踢”与“医信”齐飞。

  三足鼎立,很多时候是不稳定状态,主要取决于信息科偏向哪一方,二打一的时候,第三方就会很难受,较少情况有HIS公司与临床医护人员联合起来架空信息科的,除非信息科授权他们自行沟通,当然这也是不负责任的管理。

  具体到做事,例如工作量最大的字典编码,医嘱字典、收费项目字典、诊断字典、手术字典、检验检查项目字典、药品字典等等,到底由谁来做呢?业内可能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20年前我做HIS项目时,都是自己一条条录入编码,初步完成后再交给医院相应部门校对,然后再教会他们使用维护。那段经历虽然枯燥乏味,但对于一个新入行的IT小白来说,是最宝贵的经历,正是因为HIS所有的基础字典都经我手来编码,才逐步理解医疗上各种常识和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前收费员都是输入编码进行快速录入或检索,每一位编码的数字都代表一种涵义,现在年轻人较少做这项费时费力的工作,主要是HIS系统经过30多年发展,各项字典编码已趋入规范稳定,信息科工程师使用SQL语句批量清理就可以快速完成新HIS字典导入工作。所以现在HIS公司培养的工程师,基本功不扎实,常常不能理解临床的语言,跟这项笨功夫缺失有很大关系。

  事情还是要去做的,再具体到上面讲的字典编码,大量的手工虽然可以用技术批量完成,但编码方案还是需要三方坐下来认真讨论。HIS公司清楚自己的数据结构,信息科工程师清楚旧HIS的数据结构,字典运维相关部门清楚业务上的需求。只有相互对照、对碰、印证,才能做出合适的编码方案。这也是一项重新清理、整合、规范的工作,旧HIS系统使用多年,已经冗余了很多临时的、不规范的、作废的细目。例如:我院旧HIS系统,为了方便统计或方便医生录入完全一样的医嘱项目,在后面都注明了不同的科室名称。信息科工程师需要与相关部门一起清理掉这些细目,然后按照新HIS的数据结构,进行批量导入。这项工作,三方都起了各自的作用,缺任何一方,新HIS的字典都会带入较多的垃圾数据。

  临床操作人员,会觉得新HIS会给他们带来麻烦,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为什么每家医院换HIS系统,都没有人说好,反而念起旧HIS的各种好,难道他们忘了曾经也深深地痛恨和咒骂过吗?其实是他们已经习惯了,无论好与坏都习惯了。现在又要来改变他们的习惯,所有改变别人最熟悉、最舒适做事方式的,都免不了被痛恨和咒骂,历史不过是重演而已。

  角色互换的基础,是基于对新旧HIS的理解,融合,优化,提升。同样的HIS版本,在不同家医院应用的效果大相径庭,根本原因就在于此。但医院方操作人员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把新HIS所有的界面和操作步骤都要求改成与旧HIS一模一样,这基本上失去了更换HIS系统的意义。HIS公司对于界面上的调整还可以接受,但涉及到数据底层结构的改变是不可承受之重,而往往信息科资深工程师,能够准确尖锐地指出来。事实上每一家HIS公司的底层架构都有可取和不足之处,即便采用最新的微服务架构,也解决不了所有的缺陷,所以要接受每家HIS公司的不完美,只要不是致命的,就要用其他方式来维持这种不足。

  即使是致命的,只要是业内其他公司也没有办法解决的,也要学会接受,就像接受医疗上的癌症无法治愈一样。三方要做的是在新HIS的基础上,进行融合优化提升,尽可能吸收旧HIS的优点,以发展的眼光来设计流程,以极大的耐心来适应新HIS的界面。

  角色互换,是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多方共同完成一件事情,而且还是一件特别复杂、满意度很低的事情,就要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处理解决问题。例如:一些工作量小的并且不易变更的事情,信息科或HIS工程师就可以顺手做了;一些临床不太容易描述或者不会用计算机语言来描述的需求,信息科或HIS工程师可以先写一份需求内容给临床人员确认是否正确,以后可以教会他们按标准需求单的格式填写。有很多时候,临床人员所提的需求并非是他们真正想要的,行业知识的代沟,需要信息科或HIS工程师代入临床的场景,才能够真正理解,往往可以挖掘出真正的需求,其实并不是他们开始所讲的内容,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临床的问题。临床人员也需要考虑到HIS公司和信息科的难处,有些需求看似简单,但HIS实现起来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很高,带来的风险也很大,有些行政命令和手工处理起来反而容易简单。临床人员不考虑合同范围和金额,只想系统要达到他们的要求,这也是不合理的。医务人员对IT人员不尊重他们的专业很生气,但却忽略了IT也有严格的规程,也需要得到尊重。

  信息科或HIS工程师的角色也应该互换。曾经我们科室有一名员工对HIS公司的工程师说话极不礼貌,HIS项目经理过来投诉,我找他谈话只说了一句:“如果你再对乙方这样说话,明天你就去做乙方工程师”,后来这位员工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经常对乙方工程师哥姐称呼,分配给他的几个项目都做得很好。我们还对科室绩效进行改革,让信息科工程师将乙方和使用科室当成甲方客户,项目实施的好坏、快慢直接影响绩效工资。HIS公司也需要理解信息科的不容易,信息科在医院的地位本身不高,又是花钱的部门,所以对临床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定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多做测试减少些升级差错,尽量不要变更合同金额,这个流程走起来很麻烦,还要面对事后审计,有些功能模块和接口多做一些,信息科心中都有数,一定会在其他地方给予补偿。现在HIS公司在我院与信息科相处很融洽,很多事情都商量着解决。对内虽然常常争得面红耳赤,对外基本保持口径一致。

  人之一生,有各种不同的角色,做项目也是做人,能站在对方角度来考虑问题,就会减少很多误会,将事情做得更好。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328175626.pn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