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医院信息科工程师岗位竞聘时说点啥?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拜读了李楠老师的《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的年终总结怎么写?》,受到很大启发。作为HIT工程师,善做不善说是我们的弱点,如果岗位竞聘时有演讲环节会比较吃亏,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各位同行说说岗位竞聘时该说点啥。

  1为什么在岗位竞聘时要设立演讲环节?

  信息科工程师所在的辅助系列各专业都有,想用客观指标一把尺子衡量各岗位的贡献是很困难的。因此需要加入主观评价环节,对日常的工作进行考评。而一个医院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院领导、竞聘评委在日常工作中不是每位同志都了解的,有些医院会采用演讲方式进行主观评价,让竞聘者用几分钟的时间讲讲自己对医院的贡献,考察一下综合素质。

  2演讲内容的原则是什么?

  演讲由于时间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一定要有所取舍,用有条理的语言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讲出来“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最重要。演讲的内容一定要真实,不能杜撰,也不能夸大。

  3演讲稿该怎么写?

  演讲稿一般要采用开场、正文、结尾三部分。其中开场要简要介绍你个人信息的亮点和从事的岗位,例如:我是XX,名牌大学硕士毕业,目前在信息中心从事XX岗位工作,工作中主要取得了以下三个突出的成果。正文部分要用一、二、三的方式讲工作中的亮点,最多不超过3件。因为如果超过3件,评委很容易丢失重点。讲的内容中要重点突出列数字,可以采取适当的数字变换技巧让成绩显得更大一些。例如:通过这项信息化改造,让XX万人次的患者一共节省了XX万小时的时间。而不是说:通过这项信息化改造,平均让每位患者节省了XX分钟的时间。结尾是打动评委的最后环节,要让评委感觉到你有团队意识且很谦虚。例如:我个人成绩的取得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在医院大平台上做的一些平凡的事,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请各位评委批评指正。

  4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岗位竞聘演讲要能做到言之有物、亮点多多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多做下面几件事:一是工作要踏实肯干,敢于担当。有的同志平时工作不积极主动,见工作就让,口碑不好,竞聘时就会吃亏。平时工作乐于助人的同志在竞聘时一定是“有福之人不用忙”、“善贷且成”。二是要多注意总结和积累。医院、科室有很多写、投新闻稿的机会,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用它锻炼文笔,平时多写,演讲稿就不发愁。如果在演讲稿中能放入政府学会组织的知识竞赛、优秀案例的奖项是最好的。这类同行评议的褒奖,对打动评委很有帮助。但奖励是要靠平时总结、积极申报获得的,竞聘时临时抱佛脚是不可能有的。三是要勇于表现自我。很多人平时很好,但在演讲时会紧张的不行,主要还是缺少锻炼。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工程师在日常的医院、科室的各类会议上勇于表现自我,多站、多讲会好很多。

  5演讲时应该注意什么?

  前面都准备好了竞聘成功的概率就很高了,但是还要注意一些细节:一是演讲要脱稿。要知道沟通=7%语调+38%声音+55%肢体语言。脱稿演讲时你的眼神和肢体动作可以和评委有交流,会为你加分不少;二是要整理好个人卫生、穿正装。你这样做会让常穿冲锋衣、格子衫的你显得很精神,让你的演讲充满了自信;三是要调整好心态。竞聘成功说明你平时做的还不错,更高的职位意味着更多的工作和责任需要你来承担。如果失败也不要气馁,那说明你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找同事、找领导真诚的聊聊天,悉心接纳,下次努力就好,切忌怨天尤人。

  最后,祝大家逢考必过、逢聘必上!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11215103148.jpg

  高超,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信息安全硕士,程序员、网络规划设计师。CHIMA青年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学分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