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是如何炼成的——《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先说说我对研究报告的看法:由于经常写东西的缘故,我喜欢看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核心在于,对影响一个行业的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专业研究和深度分析,以便全面评估行业现状,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供行业用户决策参考。

  综上,研究报告具备“有门槛、有观点、有价值”三个特点。这也决定了研究报告需要“慢工出细活”。遗憾的是,当下一些研究报告的质量堪忧。要么就是从百度百科、知乎等地方拼凑某些人尽皆知的科普知识、名词解释,要么就是用浮夸的语言和花哨的图表,把一个行业吹得神乎其技,前景无限光明,关于问题则避重就轻,一笔带过。

  最近,我收到CHIMA寄来的《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我利用周末时间读了一遍,体会到一种久违的、酣畅淋漓的感觉,很久没有看到这样严肃、全面、有深度的研究报告了。

微信图片_20211214094904.jpg

  具体来说,《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有以下几个看点:

  一是包罗万象。医院信息化内涵非常丰富,从引领潮流的“云大物移”,到体现看家本领的运维工作,从院内软件系统应用情况,到院外的产业发展情况,这份研究报告称得上是一份医疗信息化行业发展的“全家福”和“万花筒”,无论是医疗信息化工作者,还是行业从业者,产业研究者,都能从这本研究报告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以及想要的视角。

  二是逻辑严谨。研究报告讲究严谨,在七年的时间跨度上讲清楚一个行业、若干细分领域的来龙去脉,并不容易。关于这一点,个人感觉《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做得非常好,在描述每个细分领域时,都采用了这样的框架:首先给出一个清晰简洁的定义;其次,它是基于哪份政策文件中的哪个条款而触发或者推动,目前处于怎样的态势和位置,有哪些问题与建议,依据是哪个数据来源,图文并茂,逻辑严谨,论据过硬。

  三是文风务实。一份好的研究报告,其文风、用辞应该务实严谨,像一部情节紧凑的电视剧,任何一个情节、一个人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而不是出场来凑数的。而且,每个情节给予多少篇幅,人物的出场先后顺序,其中都蕴含了很多值得回味的内容。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也是如此,细心的读者,甚至可以从不同的用词和排序中感受到量度、情绪和位置等。

  我举个例子,《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第一章(概述)第一节的标题是:政策加力推动发展。这个标题就是过去七年行业快速发展最重要的论据、最强有力的观点,没有之一。政策涉及多方面,随后两个子标题依次为“应用评级提供直接推力”和“医药卫生改革激发内在动力”,这也是按照政策的重要性和权重,给出的先后顺序。而“直接推力”和“内在动力”的不同表述,更是点明了两个政策的不同逻辑。

  《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还有很多的细节和深度观点,值得大家细品。限于篇幅,就不再赘述了。

  我想说的是,这样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绝对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有章可循的。收到《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时,看到封面上熟悉的红色“CHIMA”标识,打开扉页,看到编委会名单里那些耳熟能详的专家姓名,这些都是最好的信用背书,也为这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和保障。在此,也向CHIMA的责任担当和撰写专家团队的认真尽责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11214094908.jpg

  由于时间仓促,对于《2014-2020年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的解读和挖掘有限,不到之处还请大家多包涵,也希望听到各位同行对于这份研究报告的想法。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公众号:Lefty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