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坤:医信工程师“高能型”成长思维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医疗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有很多个性和特殊的地方。在医院信息部门工作,跟IT企业或者其他行业IT部门很不一样。医信工程师的工作学习模式和生涯发展规划也不同于其他行业IT人员。因而,医信工程师需要经常思考,根据其工作环境进行分析,从多个角度思考医信工程师应该具备的技能和素养,改进自身工作学习习惯,创造性地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高能型”发展之路。

发展特殊思维意识

  信息化作为企业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系统运维、数据库运维、网络安全、软件开发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在严格的分工环境中,信息工程师应该划分为运维、安全、开发、测试、产品、交付等多个岗位,以团队协作的方式来完成信息化工作。专人专岗的工作模式,是由信息化工作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信息化涉及到的内容太多太杂,工程师不可能有全能型选手。在医院信息部门“放养型”工作环境下,医信工程师首先需要解决如何对待医信工作技术性的问题,如何解决技术的深度和广度问题。在人员和资源极度匮乏的条件下,领导或者医院其他部门人员,可能会认医信工程师应该什么都懂,只要是信息技术相关的应该什么都会。这种想法显然是荒谬和错误,而在实际生活中,存在这种想法的人非常常见。外界信息技术在飞速发展,同期毕业的同学,都在向架构师和技术专家的方向进步。而我们很多医信工程师,工作几年,依然是拉网线、装电脑、“当客服”,遇到深入一点的技术问题,基本就是两眼一抹黑,不知所云。这是因为医信工作的特殊性所致,医信工程师需要一些特殊的思维和装备,来打破这个局面。

  相信这些现实场景,多数医信工程师都不陌生:

  一天到晚电话不断,忙个不停,疲于应付各种琐事,一天天一年年,日复一日循环。明明干了很多活,却好像并无值得庆幸的进步之处。

  软件系统太垃圾,用户吐槽不断,自己却毫无办法,只能毫无“脾气”地聆听医院用户吐槽,时不时地背一些不该有的锅。一旦遇到任何问题,只能干瞪眼,等着公司派人解决。

  年终考核,信息部门基本垫底。辛苦工作一年,收到的却是各种吐槽。光鲜的工程师,却活成了食物链底端的一群人。

  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没必要花费太多时间去探究这个问题,因为有些现状问题是我们难以左右和改变的。在如此复杂的工作环境之下,医信工程师应当发展一些特有的思维意识,和应对工作环境不良因素的能力。结合自身的体会,我个人从三个方面做介绍:技术思维、协作(用户)思维、破局思维,帮助医信工程师在职场和职业发展中建立起更为全面的思维和视野,促使工程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体能力去改善自身的境遇。

技术思维

  认清工作的本质和核心竞争力,是医信工程师个人发展的关键。因为它决定了方向和道路的问题。医信工作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工作,而非管理和医疗业务工作。医信工程师只有抓住这一核心本质,不断地提高技术,才能为其工作增加竞争值。这里讲的技术,主要的体现在几个方面:准确无误的理解用户需求、“需求”到信息技术转化、按用户需求的方案设计和产品研发,也就是能够产出用户想要易用并且喜欢的信息系统。医信工程师要具备好的技术思维,需求的把控是关键,把需求理解的清清楚楚,玩得溜,这是首要的。但不可陷入到需求的坑中,不能为了搞清楚需求背后的业务知识,而去啃大块头的医学书籍、财务管理书籍,知道用户的真实需求以及为什么会有这个需求即可。剩下的就是技术方案如何设计,产品如何开发的问题。

  “技术”二字通常会与“工程”二字联系在一起使用,“工程化”是医信工程师技术思维的重要体现。“工程化”背后的主要逻辑是流程控制,按照科学合理的阶段流程来完成软件开发工作。换句话说,就是信息化工作要有一定的章法和模式,体现专业素养和系统性,而非“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眉毛胡子一把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软件产品质量直接决定了医信工程师的工作和生活幸福感,一个质量不可靠的软件产品一定会给医院用户和信息工程师自己带去麻烦。为了让软件产品质量更加优越,需求分析、产品设计、软件测试、运行维护等流程化工作,应当成为医信工程师的习惯性日常工作机制。

协作(用户)思维

  临床或者其他管理部门用户是医疗软件的最终用户,也是医疗信息化工作成效的直接评价者。所以,不管是软件开发还是其他信息化工作,用户价值是医信工程师应该时刻牢记的第一要素,医信工程师在日常工作中应时刻关注并理清自己的工作与用户(或客户)价值的联系。要做到此,必然需要时常与用户进行沟通交流,而不是靠自己一个人“突发奇想”。医疗信息化工作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科研工作,用户的需求、行业或者组织的痛点难点问题,是直接的“实验”材料,医疗信息化工作就是通过技术手段以产品或服务的形态去解决用户的痛点。一个人单打独斗,想要做好医疗信息化工作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医信工程师要想工作更加轻松,更有成就感,必须要持有协作思维。为人民服务,提供好的技术性服务应该是信息部门的职能。与医院内部用户的协作,以及与合作公司工程师的协作都非常重要,哪一方有问题都可能会对信息化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聆听用户的想法,知晓公司开发人员的难处,分析问题的真实情况,有效的进行沟通并执行最实际可行的方案。

破局思维

  医院信息部门工作的难处,在于事多复杂、人员少、资源少。医信工程师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体系,以及很多特有的能力,更为全面的视角去看待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困境和困惑。对于技术的学习,没人知道,没有学习机会和资源的情况下怎么办?没有专业和大型软件研发的实践机会,怎么办?信息技术发展飞速,而医疗行业依然比较封闭落后,应该如何打破这个局面?面对诸多此类问题,是得过且过,破罐子破摔?还是冷静分析内外环境条件,主动的寻找出路,来打破僵局,一步步走出困境?答案显而易见。医信工程师,不管是工作还是个人学习,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并且很多时候感觉毫无希望,无路可走。医信工程师应该持有破局思维,并且练就破局能力,主动性的去寻找出路非常重要,因为“办法永远都比困难多”。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11210144132.jpg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