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私立医疗集团信息化发展样本:以业务系统一体化,推动医院建设高效发展——美中宜和北三环妇儿医院实地探访

作者:走进医院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民营医院建设和发展势头强劲,逐步成为我国医疗服务资源中的重要补充部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如何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医疗需求、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仍是民营医院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我们通过对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北三环妇儿医院的采访,实地探访并了解了高端私立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挑战。


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成立于2006年,经过近15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一家分娩量接近6万的高端私立妇儿医院,专注为中国家庭提供高品质的妇科、产科、儿科和生殖医疗服务。2020年9月,北京美中宜和北三环妇儿医院(为美中宜和新收购院区,以下简称“北三环院区”)正式开业,标志着美中宜和在生殖领域的布局和完善,成为京、津两地首家兼具辅助生殖资质的机构。


为应对高速发展带来的信息系统压力,从2016年开始,美中宜和从集团高度推动信息系统的全面升级。“重构始于董事长胡澜博士提出来的‘建立百年老店’和‘持续改进’的业务战略思想。”美中宜和医疗集团CIO曹晋军表示。基于此,美中宜和提出了以向数字化医院转型为发展目标的“521”体系(1中心、2体系、5应用),即:一个面向全国分支机构的集中式IDC中心;安全体系以及数据和流程的标准化体系;在此基础上搭建的包含前、中、后台、集成平台和数据应用在内的5大业务应用。InterSystems TrakCare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作为“中台”应用连通前台CRM以及后台ERP,面向临床,支撑整个临床信息管理系统,是“521”体系中的核心内容。


要做体系的融合,而非系统的简单合并



生殖业务作为美中宜和当前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北三环院区的特色业务,必须要与集团“521”体系无缝融合才能实现业务服务一体化。


“美中宜和有一套非常完善的临床管理标准,这与收购前医院的体系不同。如何能够将美中宜和的管理理念、标准及服务流程快速复制过来,使北三环院区真正成为美中宜和旗下的妇儿医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美中宜和北三环院区院长谭春英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考虑到生殖医学中心管理信息系统在国内发展已经相对成熟,2020年,美中宜和引入了一套成熟的生殖医学中心管理信息系统,纳入到“521”体系中。美中宜和医疗集团CIO曹晋军表示,“这并非是简单地系统合并,而是不同系统的有机融合,否则最后就会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


作为美中宜和信息化体系的整体的“骨架”,TrakCare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能够完成对所有系统和数据的整合。当生殖医学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产生之后,会被纳入到TrakCare体系,而CRM则可以直接从TrakCare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中去获取所有授权数据,为临床患者服务,实现临床决策支持。同样,在TrakCare系统中产生的数据与操作,也会相应地推送给生殖医学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简而言之,让专业的系统做专业的事,完整、有机地整合并接入到TrakCare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这副“骨架”上,响应临床操作。


据记者了解,美中宜和与InterSystems的合作始于2016年,InterSystems为美中宜和提供包括患者管理系统、临床信息系统等核心产品,以及实验室、产科病房、疫苗接种等十余个附加模块,帮助美中宜和实现实时数据共享与分析、整体化的安全保障以及高度互操作性。在美中宜和看来,TrakCare统一的医疗信息系统能够提供足够多的过程节点,足够细致,且TrakCare的高可配置性充分满足了美中宜和“持续改进”的理念。“我们帮助美中宜和构建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库和一体化的系统,在这样的系统下,能够保证业务,服务不断地扩展。”InterSystems亚太区总经理卢侠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以临床需求驱动业务与系统一体化



在美中宜和医疗集团信息化操盘者眼中,北三环院区信息化系统的上线是美中宜和业务信息系统一体化的萌芽。


对于“业务系统一体化”这个概念的理解,美中宜和医疗集团CIO曹晋军认为:“业务系统一体化整体上来自于两个理论,分别是数字孪生和业财一体化。数字孪生思想源于制造业,先建立虚拟数字模型,在程序端通过进行相应的操作进行模拟,利用产生的数据指导现实中的操作。而业务财务一体化的基本思想是,只要业务上发生了与财务相关的事情,在财务系统中就会自动生成相应凭证、完成相应的操作、不需人为干预完成的一体化操作。”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在信息化建设中秉承了后者,“业务系统一体化的构想出现在北三环院区上线完成后,在实践中,我们逐渐发现系统和业务趋于一致,系统和业务能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业务系统一体化最终的完美阶段,就是几乎看不到系统了,业务就是系统,系统就是业务,完全融合在一起。” 美中宜和医疗集团CIO曹晋军表示。


业务与系统究竟如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被称为“业务系统一体化”呢?我们试着以美中宜和的核心业务内容之一——就诊套餐为例进行阐述。就诊套餐是医院为了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组合不同的医疗产品打包提供给患者,作为美中宜和的特色项目,就诊套餐既包括市场和销售属性,同时也具备临床属性。一方面,管理人员需要考虑定价、市场行为等,并在系统中进行定义;另一方面,套餐本身包含了医疗服务,具备临床属性。在业务定义出就诊套餐的内容和策略后,美中宜和会将就诊套餐配置在系统里,之后才会对外提供服务,并在临床使用。


在医疗行业完成业务系统一体化,并非易事。这不仅是不同工作职能之间的碰撞,也是两种不同业务思维的交叉与结合。一方面医院业务管理者需要足够了解信息系统,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需求。另一方面,IT人员也需要深入理解临床业务,了解真实的管理要求,从信息化的角度更好地满足管理——两者紧密结合,才能为业务发展提供助力。


美中宜和北三环院区院长谭春英说道:“在很多医疗机构中,做系统的IT人员和使用系统的临床、管理用户会分别有一个临床思维和IT思维,就像铁轨的两条线。美中宜和以患者为中心、以医疗安全为核心、以临床需求驱动业务管理和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就是希望更好地将这两条铁轨并入统一轨道,更好地推动发展,这是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中坚持的理念。”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持续涌现,持续推动医院信息化的创新应用。“面对信息化的日新月异,有些东西永远都不会变,包括患者安全、患者服务;而变化的实际上是科技、是信息。作为医院的管理者,要时时刻刻思考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实现我们不变的初心和理念。”谭春英总结道。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