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济云医:开启智慧医院新篇章,构建线上医疗新业态

作者:姚刚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前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同济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创新型现代化医院。近几年,武汉同济医院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不断的升级、优化、完善就诊流程,不断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推进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建设的同时,新冠疫情期间紧急开辟抗疫云战场,打通线上线下医疗流程,建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2020年10月24日,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拥有智慧门诊、线上门诊、线上药房、健康管理、慢病管理、远程医疗、协同医疗、科普宣传八大功能模块的“同济云医”全面启航。全年互联网医院共完成43.6万余人次,其中图文就诊数量为36.6万余人次,视频就诊数量为7.1万余人次;药品邮寄量为6.9万个,检查、检验、治疗开单执行量为3.8万个;同时,同济云医面向慢病及康复患者探索慢病管理服务,目前已服务慢病患者7456人次;同济云医积极开展互联网医院运营宣传,拍摄宣传片,搭设线下体验区,多次举办“同济健康云诊疗”线上义诊活动等。


同济云医2020年线上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惠及广大患者的举措主要有如下几点:


构建“智慧医疗”——建立互联网智慧服务体系



武汉同济医院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近几年在积极探索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智慧医疗服务流程:基于院内自助设备、患者手机移动端,实现了在线建档、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智能导航、智能问诊、智能分诊、在线结算、医技预约、报告查询、电子发票、自助入院等全流程智慧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系统进行适老化改造,完全适应和方便老年人使用,实现了覆盖不同人群的智慧化服务体系。


开辟“云战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9年末,新冠疫情突袭,作为疫情重灾区,武汉同济医院三院区线下发热门诊严重挤兑的情况下,医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利用互联网优势,开辟抗疫“云战场”,上线首日问诊量即破万人,疫情期间线上发热门诊服务近10万余人次;同时增设发热门诊儿童专区、检验专区、影像专区及心理支持专区等,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还开通海外专区,为广大海外患者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创建“新模式”——打造互联网医疗新服务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期,同济云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助力医院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不断加快互联网医院功能建设,通过医疗、管理、信息、运营和宣传团队的合作开发,实现了线上线下医嘱互通,打造集“云门诊”、“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和“慢病管理”为一体,涵盖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图文问诊、视频问诊、线上开单、移动缴费、药品邮寄、检查预约、自助入院、结果查看、慢病管理等功能的闭环式互联网医疗服务。


首创“药品邮寄”——贴心服务送货到家



新冠疫情期间,武汉同济医院开通全国首个公立医院药品邮寄服务,线上药房主要提供线上门诊开立处方邮寄、云审方、医院自制药品的线上开立和邮寄,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的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后,线上完成处方开立和缴费,线上药房完成处方审核和药品邮寄服务。同济云医还建立了线上药房,武汉同济医院特色的自制“网红”药品,如维生素E霜、尿素软膏、鞣酸软膏、鱼腥草滴鼻液等,也有了专门的线上“药房”,由专业医生开处方、药师审方、线上支付后直接邮寄到家。


上线“自助开单”——跑一次就完成检查



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济云医将“线下”调整到“线上”,推出新冠检测“自助开单”服务,并再度升级,增开了多项检验检查项目。不用找医生开单,患者在手机端发起申请、医生后台审核开单、自助结算三步骤,即可当场进行采样,最短时间内就可以在手机上查到检验结果。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做各项基础检查,而今后只用“跑一次”便可完成检查,大大节省了来院就医时间。通过互联网线上开单的形式,可以让居民线上开单、缴费,然后选择就近院区(汉口院区、光谷院区、中法新城院区)完成检查。


打造“同济云医”——展望未来争创同济服务新模式



武汉同济医院将继续依托互联网医院,不断扩展内涵服务,加强互联网医院运营管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移动技术,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医院;面向慢病及康复患者,利用互联网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手术出院患者、孕产妇、脑卒中康复患者提供慢病管理服务;面向患者全周期健康管理,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患者健康进行管理,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借助互联网建立医院、医生和病人之间的连接,通过公众号、APP等渠道,定期为患者推送健康宣教知识如出院指导、饮食宣教等,不断增加患者的就医粘性,为患者提供可信的健康教育服务;将互联网医院资源下沉,借助互联网为医联体、社区医院开放预约挂号、预约检查、预约床位、双向转诊等,构建新的分级诊疗体系;面向医联体医院提供远程会诊支持、远程MDT门诊、供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检验等远程医疗服务。


(作者单位: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