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汉枫: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

作者:东软汉枫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自启动以来,获得了业内各方的积极响应。CHIMA将陆续刊登参评案例,展示医疗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应用成果。案例征集截止日期为11月5日,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01
项目简介



东软汉枫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着眼于数字化医院、数字化ICU、数字化血液透析室、数字化护理病房等医院信息化建设目标,实现患者生命体征数据的实时采集以及中央监护,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高速共享、显示。本系统可实现医疗机构多个场景下上百种医疗设备接入,包括诊断设备、治疗设备、辅助设备,从而为医院构建医疗设备联网生态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患者的实时监管,使医护在工作站、办公室甚至在移动设备上就可以看到自己负责患者的全部体征数据,同时实现隔离区内、外,各科室医生,指挥中心之间的实时会诊和指挥调度需求。一方面最大程度共享有限的医疗资源,减少专家进出隔离区的次数,减少感染风险;另一方面极大地协助医护提高工作效率,助力医院实现对患者的智慧化医疗。


02
服务对象与服务内容



(1)面向医院内部


面向医院内部,东软汉枫为临床提供多场景、跨品牌、跨型号、跨设备类型的数据统一连接,支撑监控中心及手机app端快速查看患者数据,同时支持数据可视化及危机值预警,为临床提供更方便的服务。


图1 重症远程监护中心图示


图2 重症远程监护中心数据可视化及危急值预警图示


(2)面向医院之间


面向医院之间,东软汉枫提供了全系列产品架构,构建围绕重症协同团队与重症核心团队的核心体系,实现数据整合、信息共享、业务系统高度集成的监控平台,进而为精准治疗、临床科研、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


图3 院间重症远程监护图示


03
产品特点与优势



东软汉枫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具有便捷、全面、快速、实时接入的优势特点。


(1)专业会诊平台


医生可第一时间接入会诊,满足急诊、重症等会诊需求。


(2)患者体征数据展示


可集成重症患者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等实时生命体征数据,同步给远端的医生,一键快速切换。


(3)病人信息详细展示


针对病人既能实时看到呼吸参数,又能实时看到容量时间、流量时间、压力时间三条呼吸曲线。


(4)多病区病人信息集中展示


通过大屏幕,医生、护士可密切关注病人的全部呼吸参数。


(5)会诊预约、方便快捷


医生可以通过手机端应用,方便快捷的管理自己和患者的会诊需求。


(6)随时随地、移动接入


远端医生可以通过手机端,无论地域和办公环境的限制,随时接入会诊,减少医生进入隔离区的次数,避免感染风险。


04
应用效果与社会效益



东软汉枫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能够实现对重症患者的智慧化治疗,节约医护人力资源,使患者能够得到更有针对性、全面、及时的护理。


(1)对行业效益


医院部署重症患者实时监管系统后具有推动护理行业向更加智能化、全面化、集成化发展的标杆带头作用。全院级、跨设备类型、跨品牌、跨型号的综合型重症患者实时监管系统的应用,一定会带到一股全新的监护革命。让医生工作更从容,让护士护理更及时,新一代系统使监护系统的功能从单一监护到临床研究、教学指导进一步延伸,推动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高整体监护平台服务覆盖范围和院内护理水平。


(2)对医院效益


第一,跨品牌、跨型号的监护系统,使很多老旧设备发挥余热,减轻医院在设备更新上的投入;


第二,使监护可以脱离护士站,通过系统对患者突发病情恶化给与超早期预测,及时通知护士做好抢救准备,使患者安全得到近一步保障;


第三,全院级集中监管,对外展示信息化建设成果更加直观;


第四,多科室多病种监管界面随时切换,教学材料更加丰富。


(3)对医护效益


第一,医护在同一块屏幕下可以看到患者更多的体征数据,使医护快速了解每一位患者的全面体征数据,对病情判断更加准确、及时,同时降低医护巡视;


第二,减少每床巡视频率,减轻医护工作量,提高医护工作效率;


第三,除床旁设备提供报警外,系统也会提供报警,使医护对报警处理更加及时,避免远距离报警延误。


(4)对患者效益


第一,更多机器的报警被系统收集并触发电脑端报警,患者的危机情况会得到更加及时的救治,使患者转危为安;


第二,医护在办公电脑端即可实时了解患者体征状况,床旁的来回走动减少了,患者得到更好的休息,康复速度加快;


第三,医院信息化高科技的使用,让患者和家属对医院产生更多的信任,减轻住院过程中的压力,加快患者康复速度。


05
项目商业模式创新分析


东软汉枫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结合5G商用落地模式,共有自建项目、服务采购、合作运营三种模式。


(1)项目模式


医院投资自建智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投入软硬件建设资金,购买物联网终端设备及平台等软硬件。政府补助5G网络建设资金,提供基础设施环境保障。


(2)服务模式


按照购买服务方式,院方以年为单位支付所需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服务费,汉枫提供从软硬件建设及后期运营服务支持。


(3)运营模式


以租代建,联合运营,医院和厂商组建联合运营团队,SaaS服务收入按照投入比例分成。其中运营商提供5G网路、IT厂商提供平台及SaaS应用、终端厂商提供终端设备。


06
产品应用案例


(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通过部署5G智能采集终端,实时采集位置、能耗、状态等数据,助力实现对医疗设备的全面客观、高精度、高实时性的管理,并实现全院医学装备精益化管理。


图4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应用案例展示


(2)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东软汉枫、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通系统集成、辽宁联通、东软数字医疗合作,利用“5G+云技术”,通过5G实时传输CT医学影像数据,CT车/方舱即扫,远端放射科即阅;在诊断资源不足时,基于MEC搭建的“火眼 AI”和智能影像云平台,将新冠肺炎智能辅助筛查系统与远程会诊相结合,实现即扫即阅。


图5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用案例展示


(3)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疫情期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和枣阳市中医院三方同时在线,盛京医院急诊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呼吸科、病毒实验室等相关专家,与辽宁驰援湖北医疗队分别在襄阳和枣阳的专家及当地医生,通过电脑、音视频终端,为多位襄阳和枣阳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远程协同诊疗。


图6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应用案例展示


(4)辽宁省人民医院


2020年1月29日,东软汉枫助力抗“疫” 辽宁省人民医院建成“新冠”肺炎隔离区域云诊室。


图7 辽宁省人民医院应用案例展示


(5)中日友好医院


以血液系统建设为例,中日友好医院集成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5G专网、人脸识别、“微服务化”系统集成架构,进行了一次全面综合的探索。


图8 中日友好医院应用案例展示


(6)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抚矿总医院


东软汉枫、中兴通讯、辽宁移动合作,在抚顺矿务局总医院部署移动会诊车和移动会诊VGA机器人,实现远端专家移动式接入,传输患者实时体征与音视频,实现专家精准指导现场医生操作,提高救治效率。


图9 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抚矿总医院应用案例展示


07
总结及展望



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实时会诊系统弥补我国在医疗设备(除影像设备外)互联互通领域的技术空白,开启医疗设备在院内的物联网应用。本项目提供标准数据服务接口,使得越来越多的临床设备实现智能互联以及数据的智能管理,同时为临床和管理者提供更加充分,准确的信息,最大程度减少医护人员的繁复设备操作过程和时间,既保证数据读取的准确性避免人工失误又可以将更多的医护人员时间还给患者服务。


通过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实时会诊系统,实现了“物联网+互联网”结合的协作医疗,建立临床医疗现场与异地专家关于重症新冠患者临床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远程诊疗与专家指导,改善综合医院患者多资源少的环境,为医疗协作提供设备的基础条件。


未来,对ICU患者诊疗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科学分析,结合先进医学诊疗模型,与患者诊疗信息、检查检验信息、护理信息、医嘱数据等各类医疗信息相结合,为患者定制诊疗计划。在辅助医生诊疗的同时引导医疗操作行为,实施记录床旁医嘱执行及观察项,保障数据真实性。通过多平台集成技术,将患者具体信息提供给医生查房、护士统计、科研分析等系统,提高重症监护系统的易用性、灵活性、方便性的同时,更为全院整体护理质控管理提供数据保障。


申报单位:

东软汉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参选方向:

医院物联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