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人医院:疫情面前,智慧医院在行动

作者:柳州市工人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自启动以来,获得了业内各方的积极响应。CHIMA将陆续刊登参评案例,展示医疗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应用成果。案例征集截止日期为11月5日,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01
案例概况



柳州市工人医院智慧医院项目于2017年启动,是由院长一把手领导,由信息科、医务部主导的医院重点项目,在建设阶段中,合作伙伴包括深圳腾讯公司、柳州医药公司、广西和湛科技、柳州移动等。目前项目已进入3.0建设阶段。


本项目以着力解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为行动导向,以“互联网+”为手段,在技术团队的支撑下,以便民惠民为落脚点,保障特殊时期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从而进一步改善老百姓就医习惯(使用线上医疗、预约就诊、线上查询报告等)。应用场景包括预约就诊、在线咨询、支付结算、信息查询等各类场景。


本项目充分了发挥信息技术在改善就医方式的作用,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安全、更体贴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服务的融合发展。


新冠疫情期间,市民出行不便,医院是高危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就医需求是对医院的响应能力和医院信息部门的技术能力的考验。


02
服务对象



柳州市工人医院智慧医院绑卡用户


03
覆盖范围



以柳州为主,覆盖广西区域及其他地区。


04
具体改善方法



(1)改善基础:


2019年底,柳州市工人医院智慧医院升级到全新2.0版本,让市民拥有更轻、更触手可及的医疗服务平台。


(2)关键技术:


第一,平台升级接入方式小程序化,采用“微信服务号+小程序”的方式,接入方式更轻、更快捷;


第二,医院自用”电子就诊卡“转变为柳州市统一的”电子健康卡“;智慧医院2.0与“电子健康卡”深度融合,可实现门诊、住院的全流程支持;得到柳州市人口健康平台的支撑,可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3)具体做法:线上线下充分结合


第一,线上


措施一:上线【新冠咨询专区


2020年1月25日,【新冠咨询专区】正式上线智慧医院平台,由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儿科等科室的医师24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咨询、防护咨询和健康教育等。


措施二:启用【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筛查表】


措施三:开展对口支援远程会诊


根据中央工作部署,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截至目前,我院共开展远程会诊99次,其中与疫区医院共开展了3次。


第二,线上线下相结合:预约看病


为避免医院门诊人群聚集,造成感染,患者需在我院智慧医院平台上预约挂号成功后,在门诊入口处出示预约信息才能进入门诊就诊。


第三,线下:进行门诊改造


2020年3月7日,医院对门诊候诊区进行改造,将候诊大厅移到室外,实行间隔就座。



(4)创新亮点:


2020年1月25日,我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线咨询专区】,在严格防控、缓解线下门诊压力、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清除群众紧张等方面起到明显作用。


05
实施效果



(1)有效性


第一,线上


线上专区咨询量:10633 人次(其中转线下率为48.2%);线下发热门诊就诊量:22060人次(数据时间:2020.1.25-2020.11.2)。


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的流行,合理分配有限的医疗资源;缓解线下发热门诊压力;缓解群众紧张情绪、消除恐慌;正确引导患者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就医习惯,具有长期意义。



第二,线下


自2020年3月7日进行门诊改造、3月9日起正式实施“先预约后看病”的门诊就医方式,医院的线上预约量大幅提升。



(3)影响力


第一,新冠在线咨询专区一经推出,大大缓解了市民的紧张情绪,获得大量好评,提高医院品牌影响力;


第二,根据后台统计,咨询专区的覆盖范围主要以柳州市、广西区内为主,辐射范围涵盖北京、广东省、湖南省、湖北省、福建省、上海、重庆、陕西、甘肃、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


第三,医疗资源有限,难以实现全覆盖下沉、可达可及一直是我国医疗行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在疫情面前,问题尤其突出,通过在线咨询,极大缓解了广大群众的恐慌心理。


06
总结



(1)医院的信息系统是支撑开展线上医疗活动的基础,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更是对医院信息技术能力的考验。


(2)针对疫情推出的线上咨询具有时效性,越早推出越好,既能及时缓解线下门诊压力,也能消除恐惧、稳定民心。


申报单位:

柳州市工人医院


参选方向:

互联网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