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济医院:“互联网+”智能随访服务助力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防控实践

作者:武汉同济医院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自启动以来,获得了业内各方的积极响应。CHIMA将陆续刊登参评案例,展示医疗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应用成果。案例征集截止日期为11月5日,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01
项目简介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来说,治愈出院只是第一步,出院后如何做好隔离观察,如何及时、方便的与医生保持联系,如何安全、有效、快速的实现病情复诊也非常关键。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发文通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工作,其重要性显而易见。我院作为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疫情期间收治了大量的患者,为了更好地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同时,也有利于探索研究新冠肺炎的发生、发展与转归,提高救治水平,我们对出院患者的跟踪随访工作尤为重视。但是,在过往的医院院外患者管理和疾病随访的经验中,存在以下典型问题,导致随访效果难以得到保证:


(1)医生/护士没有足够的精力和长期的动力管理离院患者;


(2)依赖大量人力,可控性弱,质量稳定性差,难以规模化复制;


(3)患者在无症状时容易忽视,依从性差,难以长期管理;


(4)无法实现患者个性化管理,导致患者获得感不强,管理效果不理想;


(5)难以获得大量的患者离院后的病情发展数据。


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的特殊性,在跟踪随访的过程中,也要尽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院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将医学专业知识、临床经验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研发了新冠肺炎智能随访系统并落地应用。


02
服务内容


新冠肺炎智能随访管理系统,分为患者端、医务端小程序和科室网页管理端三个应用端,支持移动设备和PC访问,实现建立医患随访关系、批量导入患者、智能入组、智能机器人随访助手、随访情况监控和预警等功能模块。


(1)患者端


第一,患者加入随访计划:软件提供微信二维码,患者扫此二维码进入该科室下的随访管理;医生通过PC端,批量添加患者手机号,批量给患者发送随访邀请短信;患者点击医院公众号菜单,得到一个邀请加入的模板消息,点击后加入。



第二,患者加入随访计划后,和医院科室建立院外管理的关系,可查看科室信息和随访计划。


第三,医院通过公众号为患者推送随访提醒,由AI机器人自动按照随访计划和随访问卷,定时采集患者信息。



第四,在线复诊:随访AI机器人,在采集患者病情后,展示在线复诊入口,点击在线复诊入口,进入在线咨询提问流程。医生在手机端小程序可以收到提问和本次随访信息。



(2)管理端


支持随访数据监控和预警、从HIS对接患者信息和数据、个性化随访模板管理、患者分组管理、推送提醒等主要功能。


第一,支持以科室为单位,多人登录操作;


第二,随访计划监测:展示所有的随访计划进展情况,由医生控制进行哪个计划、停止哪个计划;


第三,查看随访计划下的患者情况;


第四,查看患者填报数据、病历信息、病情变化;


第五,随访任务编辑:支持修改和自定义随访计划;


第六,导出随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3)随访计划


针对新冠肺炎的疾病特点,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南及专家临床经验,我们制定了为期一年的随访计划,分别在患者出院后的不同时间点进行。随访内容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包括以下内容:基本信息采集、健康情况评估、复诊提醒、复诊信息采集等。


03
关键技术



(1)我院是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在疫情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新冠肺炎诊治经验,以此为依托制定的随访方案更加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另外,作为综合实力居国内前列的医院,患者信任度更高,按照医生要求参与随访的依从性也会更好。


(2)北京左医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将深度学习、大数据处理、语义理解、“医患交互式问诊”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相融合,通过学习海量医疗文献、真实临床案例、专家医生经验等,打造了业内权威优质的医疗知识图谱,再基于自然语义理解(NLU)、智能交互(Chatbot)等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以对话形态为患者提供可信赖的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为打造疫情防控产品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3)新冠肺炎智能随访系统摒弃了传统随访采用的人工电话询问,让患者填写问卷等高成本、低效率的形式,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以“互联网+”的形式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提供跟踪随访服务。在随访过程中,通过AI助理模拟医生与患者进行对话交互,并可以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自动匹配相应的随访管理方案。在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明显提升了患者的依从性,保障了随访的完成度和完成质量。


04
应用效果



在疫情初期,我们首先上线了新冠肺炎智能筛查和居家隔离服务系统。随着疫情的发展,基于前两套系统的合作研发基础,我们于2020年2月底开始启动了新冠肺炎智能随访系统的开发工作,医院组织多名专家制定随访计划和相关方案,北京左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AI技术支持,于2020年3月7日系统正式上线,3月8日开始对第一位出院患者进行跟踪随访。截至2020年5月19日,通过此系统,已对近2000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跟踪随访。


(1)投入成本更低:随访执行工作由系统自动完成,不需要占用过多的人工成本。到目前为止,2000名患者的随访工作只需要1-2位医生参与即可。


(2)执行更加可控:AI医生根据要求和标准自动执行,完全标准化处理,比人工执行质量更加准确可控;


(3)管理效果更好:智能交互收集信息,判断患者意图,根据患者偏好个性化管理;智能评估依从性和脱落风险等级,针对不同级别进行差异化管理;


(4)可持续性更强:基于上述特点,让随访更加简单、低成本,执行质量更加可控,管理效果更加理想,从而使项目可长期持续进行;


(5)可复制性强:可在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等使用统一系统。


05
总结



武汉同济医院开通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智能随访系统,对患者实现全流程管理,更好地促进患者恢复健康。通过微信端对患者进行连续随访、病情监测。患者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自己的随访管理计划,了解康复进程。随访系统与院内系统的数据互通,改变了传统的随访模式,一方面数据共享可减少随访系统数据录入工作量,另一方面还可实现医生与患者的互动,更好指导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增加了随访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申报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联合申报单位:

北京左医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雕龙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参选方向: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扫码图片二维码可申报案例,欢迎大家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