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资产管理物联网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医院资产管理物联网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由广州市标准化促进会依据《广州市标准化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批准发布的团体标准《医疗机构资产管理物联网技术要求(标准编号T/GZBC 38—2020)》近日正式公告。该标准由多家知名三甲医院联合信尚安物联共同参与医院资产管理信息化技术咨询和研究工作,并最终制定此标准。



参与标准编写的医院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粤北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连州市人民医院、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等。


由于现代医院资产规模大,种类繁多,传统意义上的资产管理方式已经很难适应管理的需要。物联网手段在医院精细化管理进程中,为解决医院资产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工作量大、流程繁琐、账实不符、运维保障效率低等问题提供一个有效途径。


信尚安物联作为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物联网小组的牵头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医疗物联网技术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发展,以自主研发实力和多个案例经验积累,努力推动医疗物联网应用的标准建设。


此次发布的《医疗机构资产管理物联网技术要求》标准,规定了医疗机构内应用物联网进行资产管理的术语和定义、应用系统架构、安全要求、技术要求以及接口要求,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医院资产物联网管理应用。



该标准于2020年9月1日已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标准适用于医疗机构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医疗机构内的资产进行生命周期状态管理、盘点管理、定位管理、设备能效管理等。医疗机构内进行资产管理的物联网应用建设可参照本文件执行。


工作组动向事件回顾


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2018年7月,《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依托高等院校、研究院所、高水平医院、企业等,组建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和研究院,推进大数据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正是为积极响应这一系列政策号召而组建成立。工作组由超过30名省内重点医院信息化技术骨干成员组成,在广东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下主要负责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标准化的技术工作。


2019年8月,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十多家国内知名医疗机构与信尚安物联联合起草的《医疗机构内患者定位追踪物联网技术要求》正式发布,有效填补目前国内市场在医疗机构内患者定位标准规范的空白,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患者定位追踪的看护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