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整体化解决方案,飞利浦持续推动中国医疗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医疗信息化的重要性。5G网络、远程医疗、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新兴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各地各级医疗机构正在普遍开展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推出网上预约诊疗等,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作为一家国际性的健康科技企业,飞利浦自疫情爆发至今,持续为疫情防控提供设备和系统供应,给予坚实支持。早在2月疫情最紧张的时期,面对武汉雷神山医院对医疗设备和物资的急切需求,飞利浦紧急调动全球资源,飞利浦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和急需物资,飞利浦捐赠的极光CT也成为了雷神山医院的第一台交付的CT。近期,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完善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飞利浦又推出了“雷神”发热门诊解决方案。


硬件创新协同数字化创新,向医疗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医学影像是诊断环节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医疗数据中超过80%的数据来自于医学影像,70%的临床诊断需要依靠医学影像。飞利浦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医疗设备供应商,影像设备一直是其传统黄金优势;然而在新的战略背景下,飞利浦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从一家设备提供商,转型成为一家集硬件、智能系统、软件和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实践目前的新角色定位,在硬件创新和信息化创新方面齐头并进,为医疗机构提供整合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集成解决方案。例如:在放射科,飞利浦的影像设备正在趋于高精尖化。今年6月20日,发布无液氦磁共振Ingenia Ambition;7月8日,发布金梭磁共振Ingenia Elition;8月14日,宣布EPIQ Elite系列两款高端超声EPIQ领鉴者和EPIQ预鉴者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这些业内颠覆性的医疗设备均配备了丰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放射全流程,包括患者预约、图像存储和处理、人工智能辅助决策、流程管理、科研教学等。


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市场及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孔发表示:“设备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但在新的战略背景下,我们致力于在覆盖‘健康生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家庭护理’的‘健康关护全程’提供解决方案。‘信息化’是我们串联起整个流程的纽带,通过人、设备和数据的互联和整合,助力于医疗系统实现‘四重目标’——改善诊疗结果、提升患者体验、提升医护人员满意度、降低关护成本。”


孔发

互联关护以临床的需求为核心,无缝连接打破医疗的边界




人口剧增、老龄化、慢性病高发导致医疗负担上升,整个医疗体系费用膨胀已经到了难以负担的地步,但是人口的支付能力并没有因此而提高,缩小缺口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技术来推出真正有意义的创新。飞利浦的互联关护业务群,正是希望以互联、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的健康医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无缝连接院内院外,真正搭建医疗关护网络。在院外,利用健康管理的平台,与更多的院外慢病关护生态系统发生连接,如慢阻肺、睡眠、心血管、糖尿病、母婴、肿瘤等。在院内,从数据的搜集、整理以及帮助医护人员做统一分析、考虑如何改进,形成一个闭环。例如,飞利浦在日前刚发布的智慧重症信息解决方案,不仅贯穿院内的诊疗全流程,还将结构化的信息数据采集扩展至院外的家庭及术后护理,能帮助医院在现有的IT基础设施和软硬件环境下,解决院内数据采集过程中信息孤岛的问题,加快完善中国医院信息化建设。


从数据中获得洞见,精准质控,改善诊疗效果




当前,国家卫建委加强了对临床质控的要求,以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针对这一要求,飞利浦带来了以互联科技与人工智能驱动“专病整体解决方案”,打破壁垒,实现智慧健康,关护无界的目标,实现更多价值,以助力“健康中国2030”。


针对“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质控数据直报需求,飞利浦开发了一站式系统——飞利浦星海智慧健康平台(IntelliSpace Care Management, 简称 ISCM),是一款集临床数据整合、诊疗质控、数据评估、科研辅助于一体的专业学科级别的大数据库系统,帮助医院依照行业标准和规范进行信息整合,从数据中提炼出有意义的临床洞察,推动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均质化诊疗水平的提高,并为科研提供丰富高质量的数据支持。


系统化推进本土化战略,构建本地生态系统




一周前,飞利浦与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智慧医疗全流程服务白皮书》,针对患者在就医的全流程进行5G智慧医疗服务解析,分析院前筛查、院前急救、院内重症监护、院内智能影像分析、院间远程会诊、院后个人健康管理等应用的具体场景、关键技术、配置需求以及典型应用案例,从院前、院内、院后等各环节逐步实现5G+智慧应用创新,双方将以白皮书为起点,响应国家对5G新基建的要求,开展基于5G新型网络架构的智慧医疗技术研发,建设5G与新兴技术深度融合智慧医疗发展应用。2020年以来,飞利浦积极携手推动“产、学、研、用”的本地企业,与国药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拓共享,融合创新;协同爱思唯尔卓越的循证医学经验和解决方案,为医疗工作者提供高质量医学信息服务,驱动其科研和临床技能的提升;与数坤科技将合力推动重大疾病智慧临床解决方案落地,为更多医疗工作者带来优质技术的同时,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孔发强调:“中国是飞利浦全球第二大市场,飞利浦中国创新中心是全球四大创新中心之一,“本土化”一直是飞利浦的重点战略。未来,飞利浦将继续加快步伐,引进更多全球最新的创新成果,并结合中国临床实际,与本地生态系统紧密合作,为中国专业客户带来丰富的符合中国临床实际的创新解决方案。”


(本文为CHIMA专访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