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7】傅征:大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2017-08-2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


大家早上好!在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在中国医院协会的直接领导和协调下,业界深情关注的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作为医疗卫生信息化战线的一名老兵,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胜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受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委托,我也代表这次大会的主办方和协办方,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参与组织筹备赞助支持本届大会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的前身,是连续举办20届的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由于种种原因,今年的全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改为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长期以来,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也就是CHIMA),一直是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的主要学术力量和重大学术平台,拥有李包罗、曹德贤、华永良等著名的老一代医院信息化开拓者和王才有、薛万国、刘海一、李小华、李华才等许多优秀专家组成的强大学术集体,在我国医院信息化进程中发挥了先锋突击作用和学术指导作用,在区域卫生信息化、卫生信息标准化、远程医学、数字医学、满足互操作性的医疗信息交换平台技术、以及“互联网+医疗”的探索和规范等诸多领域,也都做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贡献。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专家,两次论证编写了《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即第一版、第二版白皮书,为各级主管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对国内外相关企业界、学术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CHIMA动员和组织业界众多专家,对我国医院信息化的兴起和发展,做了详细深入的历史调查、考证、分析、总结,编写了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专著《中国医院信息化30年》。卫生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颁发的《电子病历功能规范》、《电子病历分级评价》等多项重要文件和制度,也主要由CHIMA的专家参加研究和编制。


CHIMA组织专家编写的《医院管理学信息管理分册》、《数字医学概论》等国内首部专著,已经成为许多单位的必读书籍和相关高等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材。CHIMA的领导和骨干专家,都是创建和承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的奠基人、开拓者,也是筹建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的积极推动者和创始骨干。近些年CHIMA专家多次组织召开的专题性、地区性学术会议,专家集体或者个人编写出版的一系列卫生信息化新书,都有力地丰富、活跃了相关学术交流和传播创新。与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之间的医院信息化互访交流和学术会议,为业界开阔眼界、追踪先进、加强协作不断提供新的渠道。


各位到会的朋友: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业,就要开始振奋人心、震撼世界的新起点。在“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和雄伟规划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大计。这给我们医疗卫生信息化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使命,也使我们业界有所作为、建功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衷心希望和祝愿大家,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在全国深化医改的推进中充分发挥技术保障和创新支撑作用,在健康中国建设和全国老龄事业中尽己所能、大显身手。


我们要总结多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和实践中的教训,吸收国外业界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清醒面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清醒面对医疗卫生信息化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和瓶颈问题,求实问效,真抓实干,不图虚荣,不炒概念,让我们医疗卫生信息化的事业和产业,切实找到最需要的战场和陣地,抓住最重要的突破点和增长点,以最合理的投入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和效益。


在我们业界继续开拓前进的过程中,希望大家与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加强联系,互相切磋,支持帮助;也希望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各位专家成员,继续发挥特有的学术交流、学术指导、学术支持作用,为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20多年以前,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刚开始举办医院信息网络大会的时候,与会人员只有二三百人;而去年的第20届大会,已经发展到五、六千人。今年,大会情况有些变化,只能“花开两朵,各表一支”了。但是,CHIMA召开大会的内容质量、学术水平没有受到影响。唐朝刘禹锡的著名文章《陋室铭》说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开大会要有人气,但是关键在于人才、在于人心。只要CHIMA继续集聚人才、团结奋斗,今后的大会一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最后,祝本届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同仁健康愉快,收获多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