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蒲卫同志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原总后勤部卫生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工程师、蒲卫同志,因病于2019年5月1日5时许在北京逝世,享年55岁。我们深切缅怀蒲卫同志,他为推动中国医疗信息化建设事业和促进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蒲卫同志,1964年1月8日出生于陕西省宝鸡市,1989年4月入伍,1988年10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9月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攻读本科、硕士研究生,1989年4月毕业后分配至运输工程学院入伍并任助教。1993年4月,调入原总后卫生部卫勤研究室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全军第二届“军队杰出技术人才奖”、原总后勤部“科技新星”、“科技银星”,享受2002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2003年、2004年、2009年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获嘉奖。


蒲卫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具有良好思想政治品格。在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讲政治、听指挥、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商度一致。他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为一种行为准则,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蒲卫同志热爱事业、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军队卫生信息化科研建设。他始終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成绩。在卫勤研究室工作期间,担任“九五”重点课题《国家金卫工程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系统》的总体技术组成员,建立了一套高效的医院信息系统推广运行模式,使该系统在短期内迅速推广应用到全军医院,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担任卫生信息中心副主任以来,担任全军“十五”重点工程型号课题《临床信息系统》的主持人,负责电子病历、医学影像、检验和重症监护四个分课题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后续在部分医院推广应用。


2002 年底担任《国家金卫工程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系统》(升级版)课题组常务副组长。


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中对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进行软件测试,为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奠定基础。


2007年至2008年,主要负责“军卫一号工程”系统升级工作,完成了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科研系统、血液透析中心系统和急诊系统的开发。


2009年至2012年,负责卫勤机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实现了每天接收近百家军队医院上报数据,每30分钟接收一次军队CDC数据。 


2013年7月信息中心体制编制调整后,负责卫生信息中心业务工作,组织制定了《军队数字化医院建设与评价标准》、《军队数字化医院建设标准与评价细则(试行)》,利用数据直报系统的疗养院收容数据、医院门诊“一卡通”数据、药品数据,为科学分配经费、合理用药监控提供数据服务;举办军队数字化医院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卫生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会议,督导《新一代医院疗养院信息系统》开发;作为信息化保障组组长带队参加了“卫勤救授—2016”演习,参与了吉布提基地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方案制定和建设协调工作。


蒲卫同志勤奋钻研、勇于创新,在平凡岗位取得丰硕成果。在原总后卫生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工作26年以来,在军队卫生信息建设上研究成果突出。承担和完成国家和军队多项重大课题,获得国家和军队多项科研奖项,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


蒲卫同志兼任多项国家和军队学术组织职务,先后担任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医学科委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委员和中华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军队医学科委会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院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人民军医》和《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编委。


蒲卫同志热情助人、淡泊名利,具有良好品行操守。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体现了卫生战线工作者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他为人真诚,待人宽厚,善于团结同志,始终用一颗热情的心对待同志,赢得大家赞扬。他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规定,时时处处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敬重。2019年初,在确诊患有抑郁症后,他意志坚强,始终坚持与疾病作斗争,一直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军队卫生事业的热爱。


蒲卫同志一生信念坚定、勇于创新、敬业奉献,为军队卫生信息化建设不懈奋斗。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一位好干部、一位好骨干、一位好战友。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新时代和新使命的崭新业绩!


蒲卫同志安息吧

我们永远怀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