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安全新书发布,2500册赠送CHIMA大会注册代表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由医院信息化一线专家组织编写的《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收集整理了61个医院信息安全典型案例,并对其安全故障原因进行剖析和揭示。揭示错误本质教育警示大家,避免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跌倒。



当前随着信息化对医院业务的全覆盖,对于支撑医院改革与发展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医院信息系统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提出的新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医院业务从院内走向院外,从封闭走向开放,医院信息系统已不是安全的孤岛,面对日益增加的病毒、木马和恶意攻击与窃取,医院信息安全风险威胁日益严峻。


医院信息安全保障,涉及基础设施、网络设备、主机应用系统、数据库、安全设备、虚拟化等各个方面。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及全国有关医疗单位编写的《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一书,并于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本书中丰富多样的安全案例分析,对于分享经验,加强安装防护,保障信息系统运行安全和患者安全至关重要。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主任委员王才有为《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一书作序,指出:“这是一本医院信息安全实践经验分享的书籍,涉及基础设施、网络、应用系统、数据库、安全设备、虚拟化等,其内容全面,剖析深刻,既可作为医院信息安全事件紧急应对的操作手册,帮助读者对症下药,追根溯源,破解故障难题;也可作为提升信息安全预防能力的行动指南,使业界同仁汲取前人经验,及早防范,避免重蹈覆辙。特别是在当前医院信息安全故障事件多,安全威胁大,而且安全防范能力和技术薄弱条件下,经验分享尤为必要。”


《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共包含六个章节,分别是医疗信息基础设施类故障分析与处理、网络设备类故障分析与处理、主机应用系统类故障分析与处理、数据库类故障分析处理、安全类故障分析与处理和虚拟化类故障分析与处理,每一章都有详细的案例对各类故障进行分析,具有借鉴意义。


王才有主任在序言中强调:“《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一书主编、副主编及参编人员,均一直战斗在医院信息化一线,积累丰富信息化安全技术及管理实践经验,本着为行业负责的态度,汲取众多医院信息化运维智慧与经验,将医院信息化种种‘前车之鉴’记录分享,并付梓出版,精神可嘉。”


为进一步普及医院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CHIMA与《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一书的编辑编写团队共同商定,将在7月份厦门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期间,向大会注册代表赠送2500册,赠完为止。


CHIMA作为中国医院协会所属的信息专业委员会,是总会领导下的全国性、非营利、群众性的学术组织,以加强医疗行业信息安全工作为己任,与相关单位组织编写了《中国医院信息安全白皮书》,并在山东济南、安徽滁州、甘肃兰州等多地举办了医院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并将在CHIMA 2019期间进行中国医院网络安全攻防大赛,深入推动医疗网络安全建设。


本次赠书活动的目的是,为医疗信息化同仁分享信息安全事故经验,提升我国医院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CHIMA 2019】关于召开“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暨中外医疗信息网络技术和产品展览会”(CHIMA 2019)的通知

【CHIMA 2019】读书、知识、创新——CHIMA 2019书展启动

【CHIMA 2019】“中国医院网络安全攻防大赛”通知

【CHIMA 2019】医院大数据应用案例大众投票

【CHIMA 2019】医疗信息化便民惠民典型案例大众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