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向您呈上本周医疗信息化新闻。


国内新闻

01

加快智慧医疗等推广应用

5月17日,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网上举行,工信部副部长表示,持续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和辐射渗透。继续推动信息通信行业与医疗卫生机构密切合作,加快智慧医疗、远程会诊、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等推广应用,支撑药物、疫苗、检测等科研攻关,更好服务医疗健康科技创新和一线救治。(新浪网)

02

重庆:《关于“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实施,市民网上看病可医保报销

从5月20日起,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关于“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开始实施,按照《意见》,公立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主要实行政府指导价;非公立医疗机构则实行市场调节价。(重庆日报)

03

广东:规范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接入

5月20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接入工作的通知。接入省监管平台接受监管的前提条件是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活动的医疗机构。通过“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搜索“《关于进一步规范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接入工作的通知》”,或登录“广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可获取相关申报材料。(广东卫生健康委)

04

浙江:检验报告“电子化”

5月15日,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推动落实检验报告“电子化”工作。截止到5月12日已正式完成电子检验报告上线测试,计划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品类检验报告“电子化”。运用电子签章技术的检验报告具有保密性强、成本低、可追溯等特点,极大提高了检验认证的效率和可信度。(浙江医械检验院)

05

山东:《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了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公众健康医疗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山东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代省政府起草了《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澎湃新闻)

06


湖南:“检•医•健•诊•养”五维一体,湖南首家公园式互联网医院成立 

七家省属公立医院合资一体化,以检为起点,健为干预,医为核心,诊为互联,养为根本的五维一体模式。5月18日,致力于打造“中医治未病+疼痛专科治疗+慢病管理特色治疗+医养结合”行业细分领域专业品牌的大康国际互联网健康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三湘都市报)  

07

湖南:首家智慧病房落户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

5 月 19 日上午,“中国移动 5G 智慧病房应用示范项目 ” 揭牌仪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标志着湖南省首家智慧病房正式落户该院全科医学科。(华声在线)

08

常州:3家医院线上诊疗实现脱卡支付

近日,记者从常州市医保局获悉,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州市中医医院、常州市妇幼保健院这3家“互联网+”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系统改造均已完成,已实现脱卡支付,开启了部分病症“就医问诊不出门,医疗、医保全流程不见面服务”新模式。(现代快报)

09

泰安:泰安市中医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市民可在家“云”就医

近日,泰安市中医医院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通“互联网医院”,引导市民在医生APP及PC端进行线上问诊,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看病,享受便利中医医疗服务。(大众网•海报新闻)


国际新闻

10

苹果谷歌联手推出疫情追踪API

近日,苹果和谷歌发布疫情追踪API,以自动通知人们是否已暴露于新冠病毒。两家公司表示,已有22个国家和美国几个州计划使用其软件来构建以“自愿加入”为原则的手机应用程序。它依靠蓝牙无线技术来检测应用使用者是否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外网)

11

微软首个行业云解决方案 微软医疗云正式上线

近日,微软正式对外宣布,微软医疗云(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已正式上线,这也是微软正式推出的第一个专门针对特定行业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据悉,该方案以微软现有的与医疗卫生行业需求和场景相关的所有云服务为基础构建而成,能够满足医疗行业的主要需求,包括改善病患沟通,加强医疗团队协作,提升运营和诊疗数据洞察,确保云计算的互操作、安全、可信,并且能以微软庞大的医疗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为其提供广泛的技术支持。(比特网)





CHIMA大讲堂直播与回放:
https://djt.chima.org.cn

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https://chcsc.chim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