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云义诊”复盘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值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值建院85周年之际,为回馈社会,服务百姓,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于5月16日,由106名专家通过中大互联网医院在线开展免费义诊咨询活动。



本次义诊由医生自主报名,自由选择在医院或在家开展线上诊疗,最终有106位医生报名,其中上下午各18名医生在医院集中上线,其余医生均选择在家上线。


本次义诊涉及40个科室,除了呼吸科、心血管科等临床科室外,还开通了用药咨询、疫情咨询等。


本次义诊主要采用音视频问诊的模式,每个医生默认半天限号10个,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排班,最终生成780个号源。活动当日在线访问量突破三万,新增注册量近两万,实际完成音视频问诊率为80%,其中大部分为咨询,生成处方的比例为10%左右,生成的处方全部选择了线上支付及配送,咨询患者中有30%通过线上引导到线下进一步检查。


随时随地,医生和患者均可便捷看诊就医


早在年初疫情爆发时,中大医院就推出了互联网医院的PC端和微信小程序端,在义诊当天看诊的患者中有90%选择了使用微信小程序,10%的患者选择了PC端。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比较突出,相比较线下实体医院就诊,免去了排队测温、预填申请筛查表、排队看诊的过程,避免了医院看诊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还节省了患者的时间,真正实现了“网络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退”。


中大互联网医院支持医生自主开通咨询,自主音视频门诊的排班,因此医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回答咨询或看诊。我们采用的是医生发起音视频,通过短信、微信和语音电话三种方式通知患者上线,医生呼叫完患者后默认必须等待三分钟才能呼叫下一位患者。


优化实体医院医疗服务层次,推广以医生为核心的品牌宣传


在5月16日活动前一周,对内:我们把互联网医院的海报放置在门诊导医台、住院区的护士工作站等,将专家在互联网医院的二维码放到专家门诊室、住院区的病床。对外:通过官网、官微、合作药店等宣传,尤其通过医生发布自己的微名片这种方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患者可通过扫描医生的微名片后直达医生挂号、咨询的页面。


从活动统计分析来看,有近60%的患者为医院线下的患者,恰恰这一部分患者均是问诊的慢性病和常见病。这也是中大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的初衷之一:把门诊的复诊患者或出院患者导流到线上,以缓解门诊压力。


探索互联网医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医院最大的资源就是医生资源。为了引吸人气,本次义诊增设了“医生主页”及“主页二维码”,医生可将自己主页二维码推广出去,患者可扫码二维码关注医生,成为医生粉丝,可快速直达医生主页发起挂号及问诊。


互联网医院仍然存在很多瓶颈:


1、医生积极性不高:医生的日常工作已经非常繁忙,很多医生都不希望业余时间仍然被工作占据;另外医生在互联网医院的回报非常有限,也是阻碍医生积极性的原因。


2、收费目录局限:江苏省在2018年发布了“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目录,但目录范围有限,挂号价格同线下标准,导致互联网医院的投入产出比不高。


3、医保缴费问题:南京市医保已开通了基于我的南京APP的脱卡支付,但医院自建互联网医院仍然无法医保支付,其他类型的医保也无法线上支付,导致很多患者放弃了线上复诊。




CHIMA大讲堂直播与回放:
https://djt.chima.org.cn

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https://chcsc.chim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