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健康西安建设 “互联网+”让市民享受15分钟就医圈的便利快捷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西安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办好“家门口医院”,打造15分钟就医圈,由此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着力构建便捷、舒适、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大早,家住龙城铭园小区的市民黄保平和老伴来到了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今年西安明确提出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其中之一就是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全覆盖,这让黄保平和老伴感觉既方便又放心。

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了周边6个大社区98个小区,共93533位居民,平时还有不少流动人口的就医需求。通过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工作,西安深入推行“一二四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等,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鲍育桦介绍,除了为辖区内的就医群众建立纸质档案,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通过“互联网+”引入了呼叫系统,可对9万多名居民分类管理,统一群发提醒信息,这样既减轻了工作人员负担,也可以让就诊患者更清楚流程和注意事项。

目前,西安通过大力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运用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互联网+”模式,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同时,西安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了 “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多学科协作诊疗”“弹性门诊”“日间手术”等就医模式;办好“家门口医院”,打造15分钟就医圈。

同时,西安还大力推进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全市县、镇、村无医疗空白点。全市1个县级公立综合医院、23个乡镇卫生院、141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2019年全年贫困人口出院2.89万人次、总额补偿1.54亿元、一站式结算率98.88%。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25种,救治大病患者1885人、实现应治尽治。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慢病签约服务3.3万余人。

西安不断深化医联体内涵建设,建成各类医联体49个,城六区建成城市医疗集团8个。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15个县区级医疗机构与7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县域医共体,覆盖范围达62%。6家单位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市属医院全部实行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持续推进“4+7”试点工作,建立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

此外,西安严格落实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工作,深入推行“一二四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积极落实艾滋病、乙肝、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健全完善市、区两级重大疾病联席会议机制。全市抓好出血热、狂犬病等重大人畜共患传染病源头控制,HIV筛查检测184.1万人次,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90%,无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发生。全市新建了预防接种门诊94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78家),疫苗追溯和冷链监测系统覆盖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稳定在99%以上。


来源:西安网

记者:韩涛





CHIMA大讲堂直播与回放:
https://djt.chima.org.cn

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https://chcsc.chima.org.cn


CHIMA 2020 征文通


CHIMA 2020 案例征集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