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保障主干,枝蔓后补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新HIS系统一旦启动,就好似一条新开的大渠,闸口打开,病人源源不断涌入,又向不同的子系统奔流而去,其势不可阻挡,越来越大、越来越急,每个工程师各负责一段渠沟,保证水流通畅,略有阻塞,则需要迅速疏通,期间不用管浪花是否好看,动作是否标准,指引是否准确,必要时还要手工挖开一些土石方,保证水流通过,若有突兀而出的大石挡路,即便架管翻石而过,或借旁道引流,即使速度变缓,断断续续也要保证全线不能断流。

  HIS刚上线时,不怕出现小故障,最怕出现致命性问题,例如:数据库严重死锁,性能急剧下降,一时还找不到原因。我们就遭遇过多次,每次原因都不一样,有并发用户数设置太小的,有查询关联大表超长时间导致医嘱表锁死的,有医保服务器故障导致HIS接口返回不了数据,影响挂号、开单、缴费的。

  一般情况下,HIS系统发生数据库阻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开始有人说系统很慢,我们大都不会理会,慢的原因太多了,我们曾查到有的医生电脑100多天没有关过机,不慢才怪了。但一旦有不同科室都开始反映电脑很慢,那就一定是系统出现了问题,排查的顺序一般是先看网络是否通畅?再看服务器、硬盘是否故障?再看中间件、接口服务等是否停止运行?再看数据库日志,CPU、内存、进程是否正常?极少情况下可能是病毒等安全因素影响。

  多数情况是进程出现了死锁,那就杀吧,但因为没有禁止用户重新登录,刚杀完又会死锁,因为此时HIS并非完全不可用,偶有挂到号或开出处方的,所以大家都在不断重新登录,重试各种操作,甚至把电脑重启三遍还不行的,就开始在群里面发照片吐槽甚至骂娘了。病人开始大量滞留,临床科室的主任、护长们也顶不住压力,开始不断打电话给信息科,这时信息科的电话被打爆了,信息科主任一边忙于救火,还要在手机上不断解释,医院领导也不能淡定了,质问什么时间可以修好? 可问题的原因还没有找到,鬼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修好。此时已不允许技术再慢慢排查,当机立断是恢复系统能用,这是考验信息科主任决断力的时刻,核心系统30分钟还不能修复的情况下,启动应急预案,单机收费在全网络的环境下很难起到作用,回到解放前的手工单据才是救命的良药。我们上线至今也没有使用过手工单据,因为后期补录数据也相当麻烦。这时重启所有的HIS服务器是最佳的决策,无论哪个进程死锁,在重启后都会自然解锁,原有发起进程的电脑联接数据库会中断。重启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现在HIS系统都相当庞大,如果还上了集成平台,一翻重启下来少则10分钟,多则达半小时至一小时,并且重启的风险也相当大,先关先开哪台服务器也很有讲究,一旦操作失误,导致数据库起不来,那就真正全线崩溃了。

  所幸我们从第一次全面重启服务器,到后来重启某几台或某台服务器,一直没有发生数据库挂掉的情况。现在通过事后排查日志,找到原因,逐步修复了系统漏洞、优化了硬件数据库配置,优化了HIS系统的性能等,已经有半年多没有发生过数据库死锁的问题了。同时,我们也做了熔断机制,设置了与外部接口的开关,例如:全省医保平台,出问题的机率比HIS系统还多,我们做了一个开关,若确认是医保的故障,且暂时无法修复,我们就关闭医保接口,所有病人走自费流程。并且我们成立了应急小组,做了一些指示牌,电子显示屏也有相应告知内容,还配置了随身扩音器。无论我们信息系统出现哪些状况,都有对应的应急处置预案,主要目的就是保障病人就医秩序不乱,不引发投诉和媒体负面报道。

  HIS上线前期,只要不是数据库的严重问题,只要基本医疗流程可以走通,无论再磕磕碰碰,一定要顶住压力不能松口倒退回原来的旧HIS。不然,下次再切的困难就更大了。

  HIS大量的需求并不是在上线前,而是在上线后,只有真正用了才会提出他们认为合理的需求。所以出现问题是必然的,临床一线操作人员发牢骚是可以理解的,前期我们可能会不断开表来直接修改数据,甚至会批量处理错误的数据,这都是正常会发生的过程,只有渡过这个阶段,后面开表改数据的机会才会越来越少,再以后都是通过程序界面来完成数据修正。

  保障主干,是程序主要流程环节不能出现错误和阻塞。但HIS公司和医院都希望刚上线的系统是最完美的,这会导致进入另外一个陷阱,即枝蔓太多,华则华丽,完则完善,但操作起来的限制条件一定很多,反而影响切换的效果。因为旧HIS系统往往因为前期设计较为简单,医生、护士、收费员等随意性都比较大,权限控制得比较宽泛,他们能够不按“规矩”完成很多操作,例如:收费员可以直接退掉病人的费用;护士不用校对医嘱直接执行发送;医生不管是否所有的费用都上账,直接开出院医嘱等。

  再好的软件系统,只要是带来麻烦的,都会被列入“新不如旧”的黑锅,医院领导不太会去深究你的设计原理,他们大多是医生出身,他们潜意识都会认为软件是帮助医生的,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反而把医生们搞得怨声载道?脾气不太好的领导可能会大骂信息科主任一通,若某个领导对HIS公司不太满意,甚至会拿临床意见太大叫停此项目。我们常说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其实若一把手没有亲自参加到项目中,他是很难理解上线过程中发生的这些问题,也很难为信息科站台向医生们讲道理,感情的天平一旦偏向医生太多,信息科与HIS公司推进项目的过程就很艰难了。

  所以,上线前期,可以适当把权限放宽一些,把不必要的限制能放则放,把旧系统沿袭的习惯,能给尽给,待系统稳定后再逐步收拢限制。这是比较稳妥的方法!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306173814.pn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