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71期)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声明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国家医学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印发

  12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国家医学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管理,推动双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研究推进双中心规划设置工作,印发设置规划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设置标准和程序,搭建信息系统,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截至2022年10月,已经设置了呼吸、中西医结合、老年、儿童、创伤、神经、传染等国家医学中心和儿童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转发地方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工作的函》

  12月28日,为进一步做好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保障,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非急救医疗服务需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将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的经验做法转发给各相关单位,提到要发挥信息化的积极作用,建立院前医疗急救与院内急诊、院内急诊与各专科、以及医疗机构之间转诊的信息互联共享渠道,加快患者信息转递,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支撑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市2022年医学信息科技项目征集优秀案例公示结束

  按《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市第二届医学信息科技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北京地区医院信息化推进与创新应用中心,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初审、专家评审、终审及公示,最终,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清华长庚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的十个案例入选优秀案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山西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

  近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正常就医秩序的通知》,鼓励医疗机构积极申报和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鼓励互联网医院与药品零售企业建立电子处方流转系统。《通知》明确,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当前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进行首诊,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截止时间以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药监局公示时间为准),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要严格按照规范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健康报)

  广东省持续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 网上首诊和抗原检测纳入医保支付

  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消息,为落实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保政策,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广东近期出台政策持续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同时加大力度支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工作。参保患者在互联网医院首诊产生的医药费用,包括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费用和到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的费用,都被纳入省医保支付范围。(南方日报)

  山东具备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将提供在线新冠相关症状诊疗服务

  12月28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互联网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具备互联网医院资质、互联网诊疗服务资质的公立医疗机构在线提供新冠相关症状的首诊服务,按各地现行线下诊察费价格政策执行。新冠相关症状互联网诊察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与线下报销政策一致。(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开诊试运行

  12月28日,位于合肥市肥西县青龙路与深圳路交口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正式开诊试运行,标志着安徽省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在合肥开启新征程。据悉,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是安徽省落地的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该中心将实现国家级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平移到安徽,全面提升安徽省儿科整体诊疗水平和处理儿童疑难危重复杂疾病的能力,让全省2000万儿童在省内即可享受到国家级优质儿科医疗服务。(安徽省卫生健康委)

  江西正式上线智慧医保“村村通”

  12月27日,江西省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项目上线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江西18000多个村卫生室、1700多万乡村居民将被纳入统一规范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村村通”是全国第一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终端设备,同时实现人脸识别、手机扫码、支付结算为一体的省级工程项目。电脑端软件还提供医疗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16项医保高频次经办服务。(新华社)

  昆明27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信用就医”功能 11余万人已激活

  12月27日昆明市“信用就医”项目新闻通报会召开。从会上获悉,截至12月23日,昆明27家定点医疗机构已正式上线“信用就医”功能,超11万参保人已激活。通过该功能,各诊疗环节费用将由银行先行垫付,专属普惠性金融产品还能解决临时急需小额医疗资金问题。(中国新闻网)

  掌上阜外医院成为全国唯一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的医疗机构APP

  近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我国全行业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的APP名单,阜外医院成为全国唯一通过评测认证的医疗机构。据了解,2021年11月,“掌上阜外·关爱版”正式上线。上线一年来,关爱版从易读性、易操作性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升级系统交互,推出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的同时,保留业务核心功能,精简操作流程,全力保障了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我院就医基本服务需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国际新闻

  美圣地亚哥增设首席老年医学官以推动创新

  到2030年,美国圣地亚哥县的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90万。近日,该县卫生与公众服务局已聘请其第一位老年病首席官员(chief geriatric officer,CGO)到其医疗保健服务部门工作。据县官员称,增设CGO是该县通过2019年启动的老龄化路线图支持不断扩大的老年人口的努力的一部分。CGO将通过帮助改善健康和社会服务的协调以及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检测、诊断和管理,推进该县的老龄化路线图。(CHIMA编译)

  澳大利亚数字健康局为My Health Record制定新的安全标准

  澳大利亚数字健康局(Australian Digital Health Agency,ADHA)正在对My Health Record的软件提供商实施新的安全要求。从2023年4月起,该机构将要求临床信息系统,包括用于全科医生诊所、药房和相关医疗服务的系统,执行新的强制性安全要求合规性规程。目前正在起草中的安全合规性规程文件据称包含“一套循证的安全要求,可强化临床信息系统免受网络安全攻击,提高信息安全性,并对消费者信息提供更好的保护”。这些安全控制措施将在两年内分五个阶段实施。(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