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必要设立信息科和临床交流的具体职能人员或科室?|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经常遇到临床科室不一定能清晰准确表达自己的信息化需求的现象,那么有无必要设立信息科和临床交流的具体职能人员或科室,将临床需求真实向医院IT建设部门以及第三方阐述规划清楚?对此,专家们进行了解读。

  有无必要设立信息科和临床交流的具体职能人员或科室,将临床需求真实向医院IT建设部门以及第三方阐述规划清楚?

  "专家A:

  可以建立科室信息化专管员,负责临床科室信息化问题收集和需求沟通。起到桥梁作用。信息部门需要常态管理和支持这些人,而不是流于形式。

  "专家B:

  医院没有必要设立专门的部门完成临床科室的需求调研和规划,现在随着技术进步和信息化程度普及,医生和护士都具备较高的素质,建议两个方案:1.信息中心有能力和有人力,派工程师到临床科室作为“信息管家”,协调和收集科室的需求,帮着科室进行信息规划;2.培养临床科室人员成为自己的“信息管家”,具备一定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和方法,自己完成信息需求整理和规划制定。

  "专家C:

  有必要,如项目管理人员。

  "专家D:

  没必要一定是临床科主任。但有必要设置临床信息联络员,由科副主任或助理担任。现在我院已在主要部门设有信息联络员制度,护理已有专责信息联络员,一周3天在信息中心,2天在临床了解业务需求。

  "专家E:

  从本质上讲,需求调研能力是信息从业者的基本功之一,这个饭碗建议端在自己的手里,如果用户恰好能够将临床需求真实向医院IT建设部门以及第三方阐述清楚,可默认为是意外的收获;反过来,信息中心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信息素养较高的科室和个人,可以多多鼓励和借力,甚至邀请加盟信息部门,同时还需要去主动影响和提升其他科室和人员的信息素养,这又是另外一部分信息中心需要注意关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