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价如何做?|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实践中,从哪些维度评价一个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价如何做?

  "专家A:

  信息化效益更多的是间接评价,比如患者挂号预约系统,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不用去评价。像电子病历、临床路径等业务系统,是否提高了效率,确保安全,这些指标的提升,也间接证明的信息化的效益。现在针对信息化的效益越来越不用证明了,只是信息化建设不一定都产生明显效益,比如建设了系统,使用比例低,就产生不了效益。看建设系统的目标,比如我们就是为了电子病历评级采购了决策支持系统,那么如果评过了,它的效益就达到了,如果是在临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那就是增值效益。所以关键看医院的明确目的,不能模糊。

  "专家B:

  首先要设立信息化的绩效考核指标库,包括项目管理、运维管理、安全管理、软件开发、大数据管理。绩效指标库在错综复杂的管理中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而构成绩效管理方案的各个指标就像一栋房子的梁和柱,目标一致,把各个领域的工作完美地搭建组合起来。

  "专家C:

  可以但不仅限于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1.用户满意度评价;2.服务过程记录评价;3.服务完成情况总结评价;4.数据共享归集的程度;5.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状况,具体的考评指标就是等保测评体系和密码测评体系;6.项目流程的合规性和过程资料的完备性。

  "专家D:

  按照项目设置评价维度,包含实际维度以及抽象维度,建立评价模型,请使用部门对照评价维度提供相关数据,根据评价模型计算效益分析,根据结果来评价绩效。

  "专家E:

  每个信息化项目在立项时就应该有明确目标,而这些目标大多可拆解成绩效目标,如人力成本的降低、流程耗时的减少、医疗错误的减少等。可以利用流程数据、满意度评价、质量数据等指标进行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