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er“打怪升级”录(下)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第一次失败的授课经历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写到“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这也就是所谓的“一万小时定律”。所以说,成为专家也都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的。作为工程师的我来说,特点可能是各方面的经历都有,比较全面掌握了信息科的相关技能。但是从自己会到讲出来别人听得懂,让听众有兴趣继续听下去,这又是另一个层次的磨炼了。

  2012年的一个夏日,我应邀参加了当地协会组织的一个几十人的小规模技术交流会。活动有一项内容就是随机抽三位听众上台就某一问题进行演讲。幸运的我被抽中了!十年过去了,我已经记不得当时我讲了什么,只是清晰地记得,台上的我逻辑混乱,语无伦次,面红耳赤。

  这以后也让我有了新目标,不要羡慕别人的光鲜亮丽,唯有自己去练,十次,二十次,三十次的反复练习。好的讲者,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更要有渊博的通识知识,多读书。我每年坚持读10本书,精读和泛读相结合,广泛的阅读丰富了我的讲课内容,长时间的训练也让我终于可以做到收放自如的讲课了。

  如果说论坛交友让我们能更聚集技术性问题,那么参加“北大CIO培训班”则让我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这种成体系的知识构建和学习,对我的进步无疑是巨大的帮助。在半年的学习时间里,我和我的同学们总是在周末从天南地北聚集于北大的教室,贪婪地吸吮着北大丰沛的奶水,然后再用一个月的时间快速的消化吸收,如此反复。班上的同学也都保持着昂扬的学习劲头,激烈的交流和探讨。所有同学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忙完工作忙家庭的人,集中的学习时间对每个人都是非常宝贵甚至奢侈的,每一个人都在认真学习。每次当同学们有机会相聚时,都很怀念在北大求学的时光,这里不仅是因为北大的金字招牌,更因为我们当时的努力。奋斗的时光,总是让人有着美好的回忆。

  通过学习,也让我对建起医疗信息人的知识体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不同行业信息化有不同的特点,对于医疗信息化从业人员来说,我认为至少需要具备如下的知识:1.通用知识,包括信息化的基本知识,如政策法规、管理、沟通、思维逻辑、办文办会等知识;2.专业知识,包括软硬件操作、编程知识、数据库、网络、网络安全、项目管理、系统架构、数据分析、UI设计、规划设计等专业知识。对于从事不同岗位的人来说,可能需要具备不同的专业知识,但是通用知识应该都有所了解。

至暗时刻

《六月七日望湖楼醉书》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苏学士喜好写狂风暴雨,这首望湖楼把暴雨的景象真实的还原给了读者。我们能真切的透过诗句,体会到当时的大雨滂沱。借助这首诗,我聊聊曾经我们遇到一次网络安全事件。

  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40多度的酷热,是那种重庆夏天非常典型的天气。

  天热,人也容易烦躁,走在这个能烤熟鸡蛋的地面上,鞋底都要柔软许多。这种天气我也不太会出汗,因为汗还没有聚集,就已经被太阳烤干了。在这种天气下相信没几个人心情是愉快的。

  还好,房间里有空调,窗外呱噪的蝉鸣也就没有那么刺耳了。

  电话响起,收费室反映,结账特别慢,窗口排起长队了,病人闹麻了。

  这倒也不是啥新鲜事情,毕竟现在应用多了,服务器交换机也都用了一些年头了,经常会有拥堵的情况,管理员并没有太在意这个问题。

  先登录到服务器,看看数据库是否正常。键入了命令,一会儿,返回数据库正常,只是服务器反映比起平时有些慢。

  看看,有没有死锁。

  确实,用户锁比较多。前台感觉慢,就反复在开新程序。杀了死锁,没有发现其他的异常。

  这时候,电话开始不断响起,临床科室开始抱怨系统慢了,医技科室也来电话,反映今天系统不正常。

  一种不好的预感。

  选了几个不同地点的IP地址,ping一下,妈呀,这么大延时呀,网络故障?

  赶紧登录核心交换机,这时候登录已经很慢了,不正常,绝对不正常。

  摇人,摇人,摇人,也顾不上换汗水湿透了的工作服。

  管网络的、管杀毒软件的、管服务器的,统统过来开会。先把任务分下去,各自查原因。

  很快,通过杀毒软件控制台发现,一些电脑感染了病毒,还是一个刚发布不久的蠕虫病毒。不幸中的万幸,我们杀毒软件也刚升级不久。万幸中的不幸,中病毒的设备数还在不断的增加。

  当务之急是发现病毒源头,切断并阻止它。

  我们先把中病毒的几个子网隔离开来,尽可能的减小病毒传播。还好,这个病毒无法感染UNIX操作系统,服务器没事。

  报告机关,请求医疗科、护理部等部门协调临床开展应急预案。

  所有同事都分配到不同的区域去查杀病毒,断网、杀毒、甚至重装系统。这一队在到处跑着杀毒,网络工程师就在登录核心交换机,忙着调整访问策略。鸡飞狗跳,一地鸡毛。

  领导深沉地从我身边走过,一言不发。

  周围的蚊子也感受到强大的杀气,哼哼几声飞跑了。

  十几个小时过去了,两百多台被感染的计算机也陆续完成了杀毒。控制台显示,病毒的蔓延得到了控制。但是,有一个IP地址的设备始终没有找到。看看时间,都后半夜了,喧闹的医院也只有信息科的人还在四处奔波着。值班的保安大哥也都没有了影子,估计是跑凉快的地方睡觉去了。

  我决定不找了,反正我们已经把网络给它断了,明天用不了,自然有人报故障。

  报告上去,领导没有反对,只是对我们没有找到病毒来源非常不满。

  看看表,只能睡3个多小时就又得上班了。

  第二天,上班没多久,谜底就揭晓了。放射科报故障,自助胶片打印机打不出胶片了。现场一查,就是它,昨晚漏网的IP地址,而且还是一台服务器。

  经过询问,原来是胶片商免费提供了一套自助报告打印系统,服务器就在放射科的杂物间角落里放置。开通网络的人也没有在意,想着反正是手续齐备,又是公司进行维护。正是这个疏忽,导致了病毒的入侵。

  事发当天,公司的运维人员来对胶片打印系统进行了升级,通过互联网下载了升级包,拷贝进服务器进行了安装。好巧不巧,病毒乘虚而入,进而在内网蔓延开来。

  真相大白,一切归于平静。

  虽然天还是那么热,不过,我倒是很喜欢这种热点但是平静的生活。

  接下来的几周,我们就开始了亡羊补牢的工作。迁移服务器,重新对网络进行划分和管理。把医疗设备单独划分了几个子网,再加个防火墙。管不了你,我就把你隔离起来。哈哈,想想,若干年后,当我们面对新冠病毒时,也是这样的处理策略。看来医疗防控这招数是跟我们IT人学的。

  这个故事是一个较为常见的医院网络安全事件,很多工程师都会遇到。运气好,处理及时,也许对医疗业务影响面也较小。但是,如何尽量减少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呢?其实,还真有些大家都能做到的小经验。网络安全工程师虽然说是对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岗位,但是一些简单的管理工作做好后,也能减少很多安全问题的发生。

  1. 网络安全管理其实就是不断在和人性斗争。比如弱密码,谁都知道不安全,但是它好记呀,于是,屡禁不止。方便你也方便别人搞破坏,所以呀,千万千万要杜绝。

  2. 内网一定要分区。就像现在的城市管理一样,网格化管理,划区分治,这样一区一政策,出现安全问题也可控。居委会大妈的手段还是很管用的。

  3. 外来人员要登记,外来设备需管控。病毒查杀,漏洞扫描,端口管控,最后还得集中管理,避免出现失管失控的情况,最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4. 态势感知是标配。这东西呀,有点贵,就像古代的瞭望塔,它能发现敌军,提供必须的情报。如果没有,那用抓包工具去分析网络流量也是可以的,不过呢,这个技能对能力的要求有点高,更主要的是慢,灭火还得是灭火器,你整个拖把,还是真费劲。

  5. 安全责任要落实,安全检查亲自抓。安全运维的日常工作类似于保安,很多单位保安都是退休大爷大妈,实际上作用有限,如果再加上精力不济,打个盹,摸个鱼,吹吹牛,那完了,大概率是会出安全问题的。科室领导也不能将安全依托在员工有高的觉悟和自觉性上,必须加奖惩杠杆,将安全责任与自身利益紧密挂钩,结合教育与督导才能做好安全工作。

结尾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有幸从事着这样一份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也许大家对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甚至工作待遇都有诸多不满意,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就此沉沦。信息科从无到有,再到不断壮大,也不过短短几十年,我辈皆有义务为它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微小力量。同时,我们为了自己,也应该利用好这个平台,把它作为自己再次展翅高飞的训练场,鹰击长空三千里,且须苦练一万时。为自己设立个明确的目标,三年五年,持续前行,一定也能达到。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是他经历了诸多变故后,人生观发生巨大变化,进而写出的流芳千载之杰作。当然和他相比,我们信息人的职业生涯不会有那么辉煌,更不会有太多坎坷,甚至有时除了我们自己外,没有太多人会关注我们。但是苏学士词中那种宠辱不惊的心态,是我们所需要的。唯有如此,生活和工作才更有乐趣。

  年轻的朋友,当你走进信息科,作为信息科诸多员工的一员时,如何让领导看重你,需要你认真思考。因为只有领导看重你,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去成长。所谓“脱颖而出,必先锥处囊中”,你得先入了主任的法眼呀。有些年轻人喜欢察言观色,打听领导喜欢,进而投其所好;有些人坚持我行我素的个性,工作对我如衣服,不合意换了就是。但是我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年轻时受重视,靠的是苦干。作为一名新手,其实你没有什么经验,甚至前两三年都还是在不断的摸索学习,根本没有骄傲的资本。因此苦干才能让你更快的成长,更快的独当一面。每一名领导都需要有人来干活,都希望员工能把任务完成好,自然你也会得到重视。还有心态一定要好,也许你的领导脾气并不好,你也是天选之子,如果谁都不惯着谁,那紧张的办公室氛围并不利用你的成长。

  但是,仅有苦干是不够的。随着工龄和经验的增长,你可能已经在工作上独当一面了,甚至也成为了别人的老师。这个阶段,你更应该侧重于巧干。所谓巧干,不是投机取巧;不是耍滑头;不是有好处就上,见困难就让。这里说的巧干,指的是: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提升自己的思维及分析能力,要有敏锐的眼光去发现问题。所谓独到见解,不是你与别人格格不入,而是你能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本质,或者是能独辟蹊径,更高效地完成工作。这个巧干,还包括我们不仅要把工作完成好,而且还要把工作做出亮点,用这个巧干来彰显我们的价值。这样我们才能从科室众多工程师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领导第一个想到你时,你离受到重视的时机就不远了。

  有一天也许你成为了主任,能干就是你必须越过的山丘。能干:我理解就是领导把科室交给你放心,兄弟们跟着你干着舒心。作为一名主任,你也许已经不需要在一线战斗了,不需要跑运维,不需要写代码。但是你更需要的是制订规划、落实计划、组建团队、协调资源、发现人才。这个时候,恶补你的管理知识,磨练你的管理能力就非常重要了。带团队,你就得包容,你就是兄弟们的大树,要帮他们挡风遮雨,要替他们奔走呼喊。

  作为一名从事医疗信息化近30年的老兵,从走出校门的懵懂青年到如今的江湖老手,从普通工程师晋升到科室负责人,也许我算是万千HIT人中的幸运儿,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长成为主任和高工。凝练我职业生涯的经历,也许对你有所触动,也许能够帮你梳理工作的头绪,也不枉你能耐着性子看完我这些回忆点滴。

  相关链接:HITer“打怪升级”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