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逢磊: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助力健康东至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区域检验中心是响应国家医改号召的应时、创新之举,是实现分级诊疗和完善医疗服务、降低患者开支、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具有重大意义,能够有效整合县域内优质的检验设备、检验人员,提高实验室设备利用率。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建立了集检验申请、送检管理、结果回传、危急值管理、检验质控等一整套业务协同服务流程,既节省了基层医疗机构购买大型检验设备的费用和人力成本,又将患者留在了基层,且在我县的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

独立医学实验室成立背景

  独立医学实验室(ICL:Indenpendent Clinical Laboratory)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当时美国出现了一些小型的医学独立实验室,为医院提供检验技术服务,但并未形成规模。直到90年代中期,随着计算机以及生物技术的发展,实验室设备越来越自动化,为医学独立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17.jpg

图1 各国独立医学实验室发展史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出现了独立医学实验室的雏形,独立医学实验室凭借规模化、市场化运作不断壮大,其主动上门的无缝连接服务及完善的咨询答疑服务,深受客户青睐,于是医院纷纷与独立医学实验室展开合作,将医学诊断业务外包给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更高的独立医学实验室。

  目前,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仍处于起步阶段,占据医学诊断服务市场的份额仅在1%左右。而且诊断项目有限,各地区发展也很不平衡,相比成熟市场独立医学实验室的业务种类和地域覆盖,我国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20.jpg

图2 我国区域检验中心数量变化图(单位:家)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成立背景

  (1)为深化医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检验中心相关政策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22.jpg

图3 近些年来国家颁布的关于检验中心的文件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于2022年2月联合下发了《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进一步确认了检验互联互通互认工作的必要性。

  (2)人口结构变化驱动了区域检验中心的发展

  我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医疗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对于疾病预防的重视,推动了行业需求升级及模式转变。由此诞生的许多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养老机构,将逐渐成为区域检验中心的重要业务来源,带动区域检验中心的发展。

  (3)检验结果互认的需求

  早在2006年,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要求在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区域内逐步形成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结果互认”模式。

  (4)分级制度的建立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于2020年基本建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新格局。

  (5)核酸检测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自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新冠诊断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县的检验中心在抗疫和防疫过程中的标本采集、保存、运输、实验室检测发挥着标杆作用,为我县的疫情防控做出了卓越贡献。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的建立

  (1)建立模式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依托人民医院院区的检验科优势,自2018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建设,实施了公立区域性临床检验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县总医院通过信息化平台管理实现区域内检验标准的统一化,对每一份标本的检验结果都可追溯,对每一台检验设备的运行状态都可监控,对每一个医疗机构的质量控制进行实时把控。通过信息平台的数据对各个医疗机构的检验质量进行分析,进行考核,不断优化改善,最终达到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检验服务,为临床提供最准确的诊断依据的目的。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县政府对检验中心的基因扩增实验室做了安全和检验设备的升级,以满足全县的核酸检测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26.jpg

图4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平面图(占地面积1210平方米)

  (2)中心简介

  我县检验中心面积1210㎡,下设8个小组:采血组、临检组、生化组、免疫组、急诊组、基因扩增组、微生物组、结核病组。现有检验人员17人,其中高级2人,中级6人,本科学历13人。县域内16家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学检验项目纳入检验中心集中检验,各院区仅检测三大常规和急诊检验项目。检验中心作为东至县临床医学检验专业的临床、教学和科研中心,承担引领各院区的学科发展及跨学科合作交流职能,为各院区提供人才培养、业务指导、继续教育的机会。

  (3)先进的仪器设备展示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32.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34.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39.jpg

图5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先进的仪器设备

  (4)检验中心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支撑作用,也是保障检验中心常态化运营的关键。我县总院各成员单位HIS系统及检验中心LIS系统实施无缝对接,实现了标本管理条码化、仪器通信双向化、检验流程自动化、检验报告无纸化、收费记账并网化。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标本管理系统:为各院区检验科安装条码前置系统,在基层完成条码前置工作,确保送检样本条码的唯一性和送检信息的准确性。

  质量控制系统:统一区域内第三方试剂质控品牌,为各家实验室安装质控软件,并与实验室管理系统对接,保证质控数据实时共享且永久保存。

  结果传输系统:各院区的HIS系统、LIS系统通过搭建一条VPN数据传输通道,与检验中心实现信息互联。就诊病人形成的诊疗信息保存在县总院信息化平台上,医生在本院区即可查询患者历史档案和检测结果。

  远程报告系统:为各个医院安装了weblis远程报告打印系统,通过LIS系统让各院区自主打印检验报告,报告时间与检验中心相平行,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极大的缩短了患者的就诊时间。

  试剂、耗材管理系统:通过统一的订货平台和库存管理软件,实时掌握各个院区试剂、耗材库存情况,统一管理试剂、耗材订单。

  远程协助系统:基于基层医疗机构检验医生和临床医生专业水平较低,远程系统可以邀请县级检验专家协助进行报告单的解读,更加准确地作出临床诊断。

  大数据中心平台检测系统:东至县总医院大数据中心时刻检测着全县的各大中心运行情况。其中对区域检验中心的运营指标通过下图所示页面实时展示出来。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43.jpg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45.jpg

图6 大数据中心平台检测系统页面展示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工作流程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47.jpg

图7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工作流程图

  (1)检验项目信息统一规范处理

  检验中心对开展的检验项目进行规范、统一设置,编写了《东至县检验中心急诊项目一览表》,方便各院区临床医生开具检验医嘱,了解所申请检验项目的临床意义,更好地解读检验报告。

  (2)标本采集及分离

  检验前的质量控制是检验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尤其在检验中心模式下,确保规范化标本的采集显得尤为重要。检验中心编制了《标本采集手册》,并印发至各院区组织学习,定期对标本采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与考核。尤其对新冠标本采集制定了更加专业的标准和严格的操作步骤,确保了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各院区采集标本后转交检验科签收,检验科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标本分离,执行“标本外送”功能后待物流工作人员签收转运。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50.jpg

图8 东至县检验中心标本采集手册

  (3)标本物流运送

  标本由第三方合作物流公司承担收集运送。依据各成员单位所处地理位置和检验项目的时限要求,经物流线路调研,合理设计4条物流路线,配备2辆物流车和数名专职物流人员,保证所有标本在每天上午11:30之前送达检验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858.jpg

图9 检验中心收集标本4条物流路线

  全部标本采用专用物流冷链车运送,有分区保温(冷藏、低温、常温)和隔热、防震功能的专用接收箱保管标本,同时车内配备了齐全的病毒防护装备,保正物流人员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901.jpg

图10 标本接收转运箱

  (4)标本交接、分拣及检测

  检验中心工作人员签收标本,所有交接环节实行信息化管理,交接人员必须同时手工和电子签名确认。对不合格标本在LIS中作退回处理,各成员单位在接到标本退回信息后重新按规范要求采集。检验中心签收完毕后按照检验目的进行分拣、上机检测。

微信图片_20221110102904.jpg

图11 LIS系统标本接收页面,绿色区域为乡镇卫生院的标本

  (5)检验结果发布

  标本检测完毕后,由中心主管依据当日室内质控情况负责评价、审核,结果数据通过总院信息管理平台推送至各院区LIS系统及健康东至平台,凭本人就诊信息可查询和打印检验报告。

  (6)危急值报告流程

  当出现检验危急值或核酸检测呈阳性时,检验中心在确认无误或复查后,借助区域信息管理平台,由LIS系统向各院区医生及护理工作站推送危急值提醒窗口,同时检验中心人员电话通知相应院区的工作人员。医生或护士必须确认并填写相应处理措施后,弹跳窗口才能关闭。

建设成效

  (1)共建平台、资源共享

  县域各院区借助检验中心全面的检测系统完成样本检测,在无需增加设备投入的情况下,检测项目增加近150项,为基层医院临床医生的诊断提供了更多的依据。检测质量提升了,而收费标准还是按基层医疗机构执行,老百姓不出乡即可享受县医院的检验技术和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双向转诊、惠及百姓

  检验中心因检验结果质量标准统一,促进了各院区间的报告互认。而且为各院区在疫情防控开通了转诊专属通道,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更多时间,同时提高了诊疗效率。

  (3)上下联动、能力升级

  针对各院区检验科人员技术水平和设施设备不同的实际情况,由检验中心质控小组组成帮扶专家团队,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检验科现场检查,保障质量管理流程和操作规范,与检验中心相一致;举办培训班,邀请省、市医院检验专家来中心讲课培训,提高全县检验人员的整体认知水平。

  (4)减少投入、降本增效

  检验中心以体量换投资的思路,引入战略合作商,进行检验中心以及基层实验室的设计、装修、设备、维修等的投入。战略合作商进行试剂、耗材集中化采购谈判,将总体成本由原来的50%左右降低至36%,而且将原本需要外送的标本绝大部分留在了县内,尤其新冠核酸检测,立竿见影地提升了区域整体的检验收入近2倍。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对未来的展望

  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是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深入理解和贯彻执行中央医改精神下的大胆的先行先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县总院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结合地区医疗资源结构和分布,以总院信息平台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人民医院院区的设备、技术、人才优势,为县域内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准确、快捷、方便的检验服务,使县级医学检验服务可以辐射到基层,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患者疾病负担,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但检验中心工作依然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物流和信息平台能够互联、跨机构质量管理需要引入科学方法、强化政府政策导向力度、以及对社会资本合作的监管等。

  未来区域检验中心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标本的采集、核收、检验、报告到标本的后处理全程的智能化;检验仪器的远程保养与维修等。相信未来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各类新兴技术的加持,东至县医学检验中心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为实现健康东至的目标助力奔跑。

  (作者单位:安徽省东至县人民医院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