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健康,创造新未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健康高峰论坛在云端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健康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树起,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王建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等数字健康领域内的领导专家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220628095021.jpg

  本次高峰论坛,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天津大学、《中国医院》杂志社、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等单位协办。

  据介绍,论坛通过“线上高峰论坛”+“线下闭门会”+“云展厅”的形式,围绕 “数字新健康 创造新未来”这一主题,设置开幕式、成果发布、主旨发言等环节,邀请来自国家部委、行业组织、高等院校和领军企业的嘉宾们共聚云端,聚焦“互联网医院”“数字抗疫”“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医学”等方面内容发表行业的新成果、新应用,生动呈现“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战略的实施进展,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应用发展空间,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交流平台。

  论坛开幕式环节,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树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分别致辞,四位领导向论坛送上诚挚的祝贺,对天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建设给予充分鼓励,向智能医学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为数字健康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论坛成果发布环节,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树起,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共同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挂牌。仪式后,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从国内外政策背景、研究院建设进展、研究院规划展望三个方面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进展进行详细介绍。

  在论坛主旨报告阶段,顾晓松、詹启敏、张伯礼、尚红四位院士分别就“人工智能,数字医学”、“健康数据科学”、“中医药现代化”、“智慧检验”等主题进行发言,提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众多场景,智能医学、数字医学和互联网+医疗工程的发展方向”、“健康数据科学对医学科学创新和健康管理、临床医疗能力的作用”、“人工智能对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检验领域的发展空间以及对促进医学检验均衡发展和提升医学检验整体水平的作用”等专业领域内的新论点、新思路;天津市环湖医院党委书记葛乐、中国联通医疗基地总经理高伟、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微医创始人董事长廖杰远、爱思唯尔出版战略合作总经理艾星涛分别围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方面进行精彩的发言。

  据了解,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借助“元宇宙”技术搭建了云上展厅,在线上举办“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项目成果展及历届高峰论坛成果展。此外,论坛同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年会,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40余所国内高等院校、10余所临床医院及若干优秀企业的百余人代表,共同聚焦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开展了专业建设研讨,会上发布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共识》,提出了“统筹优质智能医学资源、协同打造智能医学科技创新基地与卓越新医科人才培养专区”等一系列观点共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及来自全国各地智能健康与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医院院长、企业代表等通过云端参会,论坛观看人次近70万。

  来源:健康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