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44期)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北京:28条适老举措年内落地见效

  北京市发改委6月20日介绍,去年开始本市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等场景重点推动了52条具体措施,其中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等40条措施已顺利完成,今年将推动7项重点任务和28条具体措施落地出实效。按照计划,年底前,北京市将实现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持续推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在北京市得到切实解决。(北京日报)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天津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25年初步构建公立医院体系

  近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天津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到2025年,初步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公立医院体系,为落实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方案提出,将信息化作为全市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北方网)

  江苏实现定点联网药店异地刷卡县域全覆盖

  6月22日,江苏医保局发布消息,今年以来江苏持续扩大定点联网药店直接结算的覆盖面,截至5月,江苏实现省内定点联网药店县域全覆盖。这意味着3284.87万参保职工经过备案后异地就医时除了可以在医院刷医保卡,也可以在更多异地零售药店直接刷卡买药。医保职工异地就医、异地购药更加方便。(江苏医保局)

  河南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6月24日,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河南继续扩大普惠性医疗服务供给,积极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力争建设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105个县域医疗中心提质升级,实现县级“三所公立医院”全覆盖,30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医院水平。(河南日报)

  山西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6月22日,山西省副省长于英杰主持召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季度推进会。会议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各项目医院要相互借鉴学习管理经验,迸发创新活力,共同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健康报)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云南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6月2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云南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的领导,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调整云南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省卫生健康委调整到省发展改革委。(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50辆5G智慧急救车在厦门“上岗”:健康数据可第一时间回传至急救中心

  近日,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发挥云网融合优势,采用5G智慧急救视频转储管理平台模式,为厦门市急救中心打造50辆5G智慧急救车,实现救护车健康数据第一时间回传至急救中心,极大提升生命救助效能。据悉,该项目也是福建省首个5G+医疗云项目,为加快培育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提供示范。(厦门日报)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召开DRG付费业务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日前,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全市DRG付费业务培训会,会议采取分区市集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市129家定点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和业务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威海将深入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改革推进的速度和力度,确保到2023年底覆盖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初步建成以DRG付费为主,其它支付方式为辅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Hi威海客户端)

  湖南娄底全面启动DIP付费改革

  6月21日,娄底召开全市DIP付费改革启动视频会议,全面启动DIP付费改革三年行动。按照《娄底市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精准把握时间线,对标对表,稳妥推进改革实施。在全市DIP付费改革启动视频会议结束后,组织与会人员就娄底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项目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娄底新闻网)

  启动《“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与AI数字疗法》课题,广东省加速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相继召开国家课题《“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与AI数字疗法》启动会,标志着广东省全病程管理服务创新与AI数字疗法研究迈入系统化、规模化的新阶段。课题组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海涛表示,本次课题旨在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及高效的管理机制,赋能参研医院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从国家层面推动国内全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发展进程,加速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证券网)

  瑞金-嘉定签约成立紧密型医联体

  日前,“瑞金-嘉定紧密型医联体”管委会会议召开,双方在原“瑞金医院北院-嘉定医疗联合体”的基础上,签约合作成立“瑞金-嘉定紧密型医联体”,将充分发挥瑞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文化品牌效应,加快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级和效率,更好满足百姓健康服务需求。(央广网)

国际新闻

  OIG表示医疗保险的种族数据不准确阻碍了健康差距评估

  根据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监察长办公室(OIG)的说法,医疗保险中关于种族和族裔的数据严重不准确,这些不准确的数据限制了评估健康差距的能力。有限的种族和族裔类别以及缺失的信息导致登记数据不准确。而且,CMS的种族和族裔登记数据与OIG数据收集标准不一致,这阻碍了识别和改善医疗保险人口健康差距的工作。OIG建议CMS开发自己的种族和族裔数据,但并未得到对方的明确采纳意见。(外网)

  Epic与TEFCA签约,为实现互联互通达成共识

  上周四,Epic宣布将加入互信交换框架和一致协议(Trusted Exchange Framework and Common Agreement,TEFCA),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应用程序时申请连接到TEFCA。Epic表示,其将与美国数字健康协调员办公室和TEFCA认可的红杉项目合作,并计划与全国的其他医疗机构合作,围绕TEFCA的原则和程序达成共识。(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