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40期)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5月25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实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2022年医改工作主要包括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着力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医药卫生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重点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国政府网)

  上海立法保障因防疫采集的个人信息不得泄露

  5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的决定》。这一上海市治理数字化领域的综合性决定共23条,主要包括“一网统管”建设目标,“一网统管”运行体系,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发挥治理数字化功能、规范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应用场景,加强“一网统管”建设保障等五方面内容。(上海人大)

  江苏省政协主席专题协商会议聚焦“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5月26日,江苏省政协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12位委员围绕“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提出要系统规划,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彰显特色,推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全面升级;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卫生人才队伍。(新华日报)

  贵州省首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在铜仁开工

  5月20日,贵州省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铜仁分会场,全省首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铜仁市人民医院按下了“开工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传染病区、教学科研实训基地,总投资2.5亿元。据介绍,项目将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发展。(贵州日报)

  湖南全面部署5G+智慧医疗,让健康民生更“聪明”

  近日,湖南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湖南省5G应用“扬帆”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提出在个人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其中,《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5G医疗健康网络基础设施部署,打造面向院内医疗和远程医疗的5G网络、5G医疗边缘云、5G智能中医诊疗平台;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重点推广5G在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场景的应用,加快培育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央广网)

  梧州启动DRG扩面行动,让医保基金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梧州市医保部门继续深化协商共建机制,推动DRG付费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推进DRG付费改革扩面至乡镇、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今年梧州市将通过积极完善DRG付费政策,在制度设计上对中医蛇伤、岭南骨伤、鼻咽癌、地中海贫血等重点学科和诊疗技术、特色诊疗予以倾斜支持。同时,医保部门将进一步拓宽医保沟通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巩固提升DRG付费改革成效。(梧州发布)

  张家界市推进“智慧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

  为加快推进张家界市“智慧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5月25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瑜主持召开全市“智慧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座谈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工委书记、主任蔡昌顺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迫切需要享受更高品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卫生服务,及时获取有效的医疗保健信息,实现全程健康管理,为患者提供就医全流程服务,使就医更方便,同时实现资源共享,减少不必要的检验检查,极大程度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加快推进全市“智慧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已迫在眉睫。(红网)

  烟台市中心血站信息化管理经验在全省系统交流推广

  5月25日,山东全省血液管理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烟台市中心血站以“以信息化为引领,构建‘采供血智慧管理’新模式”为题作典型经验交流。近年来,烟台市中心血站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积极推进采供血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在构建智能化管理模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山东网)

  华东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亲属和志愿者代配药功能

  为了进一步满足疫情期间市民医疗服务需求,发挥互联网医院重要作用,华东医院互联网医院不断优化功能,创新服务模式。5月24日起,华东医院互联网医院“亲属代配药” “志愿者代配药”功能正式上线。子女(或志愿者)可在线绑定60周岁(含)以上的亲属老人医保卡,完成互联网在线复诊。医生开具处方后,子女(或志愿者)可代亲属老人在线完成医保、自费结算。(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扬州这家互联网医院服务患者超10万例,还开了“粉丝见面会”

  5月26日上午,苏北人民医院宣布,该院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人次累计已超10万例,在互联网服务中成为“网红”的医院科室负责人还走上前台与粉丝们见面,并带来了福利。为回馈粉丝,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当天宣布,该院决定自6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3天的互联网医院云义诊活动,全院共400余名专家将全部参与,为患者提供线上义诊服务。(零距离)

  美团在上海成立互联网医院,注册资本100万元

  天眼查App显示,5月25日,上海百寿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金光进,经营范围含医院管理;远程健康管理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间接全资持股。(界面新闻)

国际新闻

  美国6340万份电子病历研究:五分之一新冠患者出现“长新冠”

  美国疾控中心(CDC)当地时间5月24日发布样本量达到6340电子病历记录的重磅研究。研究指出,新冠幸存者罹患肺栓塞或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是未感染者的两倍。美国CDC使用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间美国18岁以上人群的电子健康记录数据来评估26种通常归因于新冠的long COVID发生率,并匹配电子健康记录中没感染过新冠的人群,对两者的发病率进行对比,发现感染新冠的成年人中有近五分之一出现“长新冠”(long COVID,新冠肺炎的长期影响)。(澎湃新闻)

  纽约州老龄办公室部署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老年人陪伴

  纽约州老龄办公室(New York State Office for the Aging,NYSOFA)在努力消除老年人社会孤立和支持老龄化的基础上,正在为800多名老年人的家庭提供语音操作智能技术。NYSOFA多方考察,确定ElliQ by Intuition Robotics提供的技术最能使老年人受益。ElliQ旨在通过日常检查、体育活动帮助实现健康目标,拥有建立与家人和朋友的联系等功能,使用语音命令或屏幕指示为老年人提供支持。(外网)

  HIMSS对NHS将EMRAM第五级作为基本标准的计划表示欢迎

  HIMSS对NHS信托接受国家投资,以帮助他们实现EMRAM第五级或以上级别的计划表示欢迎。据Digital Health News报道,在新计划下,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 England)将优先考虑数字技术最不成熟的NHS信托基金,用来作为未来电子患者记录系统(electronic patient record systems,EPRs)的投资资金。信托被分为四个组,从最低的0组(没有EPR)到第3组(相当于EMRAM第五阶段)。0组中约有25家信托机构将获得资金,以帮助其实施EPRs,同时,还有45家信托机构将把HIMSS EMRAM第五级作为基本标准来进行改造。(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