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诊疗量上千人次!首儿所互联网医院收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4月7日,首都儿科研究所(以下简称“首儿所”)举行互联网医院新闻发布会,该院透露,截至目前,首儿所互联网医院已服务复诊患者23.8万人次,药品配送14.5万例,覆盖全国31个省份、328个地级市,现每日诊疗量千人次左右。

  据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首儿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所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就医的影响,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步伐。2020年6月,首儿所通过了互联网诊疗评审,开通了“线上复诊、处方开具、送药到家”的一站式服务。10月,通过“互联网+”医保资质评审,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医事服务费线上实时结算的儿童专科医院。

  2021年4月,首儿所互联网医院获批落成。互联网医院在线注册医生、护士、药师近600人,覆盖临床所有专业,开设线上门诊64个,包括专家团队及工作室11个、专病门诊3个。

  截至目前,首儿所已服务复诊患者23.8万人次,药品配送14.5万例,覆盖全国31个省、328个地级市,现每日诊疗量千人次左右。同时,面向首儿所的医联体、专科联盟、对口支援单位等医疗机构同步开展了包括远程联合门诊、远程会诊、远程多学科联合会诊、5G+远程手术示教、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的远程业务。

  首儿所介绍,该院结合优势学科开展互联网医院的专病专科服务,将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线上。儿童炎症性肠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专病门诊,有效促进了患者就诊的依从性,助力医生开展对患者的全病程管理;儿童呼吸康复、哮喘管理、新生儿护理等18个护理门诊,满足了儿童居家照护、出院后连续性护理的需求,加快了患者的康复速度;遗传咨询、麻醉评估等专科特色门诊,凸显了科研临床相结合的优势,减少了患者入院前的来回奔波。

微信图片_20220408174405.jpg

首都儿科研究所医生在进行互联网诊疗

  首儿所副所长、新闻发言人谷庆隆表示,互联网医院是实体医院的延伸,与传统的医生患者“面对面”的诊疗模式相比,为患者提供“屏幕对屏幕”的模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扩大了医疗服务范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让患儿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首儿所优质的医疗服务,更是为外地患者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升了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谷庆隆介绍,通过互联网门诊,复诊患者在线直接向医生可以咨询病情,开具药品,除了特殊药物。

  “比如说需要冷冻的药品以外,其他药品也可以直接快递到家。最近也开通了中药饮片配送服务,医生也可以线上开具各种检验检查单,比如血常规、核磁、CT、超声等,也可以线上开具诊疗换药治疗申请单,并且我们的系统可以智能计算出最优的预约周期,实现让患者最多跑一次的理念。”

  谷庆隆表示,在未来,首儿所也会继续坚持建设互联网医院的初衷,结合儿童专病特色和优势,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促进医疗服务更加智慧、更加便捷、更加安全,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为患儿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