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CHIMA大讲堂“最忆2021,期寄2022”

发布时间:2022-01-29
浏览次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1月26日,CHIMA大讲堂—2022医信人年“获”节线上学术活动圆满落幕。本期活动以“最忆2021,期寄2022”为主题,不仅回顾了在“十四五”开年取得的收获,也共同探讨了2022医疗信息化发展方向。各位专家观点鲜明,洞见深刻,围绕“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数字化转型”,展开了两场讨论,从辨析发展趋势和思考实现路径各抒己见。活动由CHIMA秘书长刘敏超、副秘书长曹战强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29102348.jpg

圆桌论坛一:辨析发展趋势

  第一场圆桌论坛的嘉宾有CHIMA主任委员王才有,副主任委员刘海一、薛万国、沈韬、衡反修,以及秘书长刘敏超。

  薛万国主任针对智慧医院和信息化建设的区别、智慧医院的建设成效、智慧医院评级标准、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信息中心在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变革和定位等话题,向讨论嘉宾发起提问。

  针对智慧医院和信息化建设的区别这一话题,刘海一主任表示:过去医院信息化是分散、自发的开展建设,发展上呈现碎片化和差异性。在2021年国家智慧医院三位一体政策的出台后,我们看到医院信息化建设更加务实了,信息化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和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更明显了。在现实推进方面,智慧医院分级测评,使得医院对信息化发展的目标更明确,推进的措施和手段更加有力。

微信图片_20220129102351.jpg

  对于智慧医院的建设成效这一问题,衡反修主任表示:智慧医院建设是一个发展过程,通过智慧医院建设,自己所在的北京肿瘤医院发展效果是很明显的。信息化对医院临床、科研、管理和患者服务方面都带来显著成效。特别是在改善患者服务方面,解决了患者就诊“三长一短”的难题。医院门诊和住院效率得到提升。医院开展互联网服务以来,每年为8500多位外地患者带来直接收益。过去这些癌症患者一次完整的疗程要来三次医院,每次来院平均花费4800多元,现在只来一次就可以了,实实在在的为患者带来好处。

  针对智慧医院评级标准如何落地实施这一话题,沈韬主任介绍了他的体会:数字化和智慧化目前已深入到医院的方方面面,非常典型的是精准管理,医疗质量和运营绩效目前已经是靠数字说话。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有些医院把自身发展战略和规划放在一边,一切以过级为准,把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变成了目标。还有的业务科室把信息化建设没有看成是医院整体发展的需要,而是变成了信息科的需求,相应业务科室没有真正把自身业务融合到数字化建设中去,也没有真正参与进去。信息系统不是建出来的,是用出来的,如果信息系统没有用起来,永远不知道它能做什么。医院数字化转型对管理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管理水平同时决定了信息化的应用水平,而应用水平决定了信息化的建设水平。

  对于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有哪些不同,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王才有主任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数字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数字化只是发展条件,业务转型才能见到成功。一个医院的每台呼吸机联网只是实现了数字化,但是通过传感器感知每台呼吸机的运行状态,转换为扁平化管理和统一调度的新业务模式,就可以在不增加设备的条件下,满足更多的呼吸机资源需求。因此要看到,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融合,引入数字要素,能让相同的实体资源产出更大的价值。数字化转型可以创新价值,但是转型对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能力、治理能力提出了新挑战。面对这种新挑战,我们首先要在思想认识有创新理念。眼光不能只是盯住在局部的技术应用,而是要从医院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上去思考问题。为此需要把开放、协同、共享理念根深在脑海中,才能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针对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医院信息中心应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做好自身变革和发展定位?刘敏超主任发表了三个方面的洞见:一是,面对数字化浪潮对医院信息中心提出的要求,我们先要在理念提高认识,就是要坚持以价值为导向,数字化转型关键是能创造价值。二是,信息中心是落地实施单位,要看到数字化是发展的基础,数字化是发展的引擎。但同时要注重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深度融合,推动业务模型转化,形成合力。三是,要注重对信息化发展成效评估。业务模型转化不是目的,目的是阐述价值。要加强对转型前后的效果评估,用数据说话。

  “幸福源自奋斗,力量生于团结,创新基于理念,开放协同共享,保持勇毅笃行”。最后,各位专家表达了CHIMA对2022年行业发展的美好期冀。

圆桌论坛二:思考实现路径

  本次年“获”节第二部分圆桌论坛环节以“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智慧医院路在何方”为主题,由CHIMA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朱卫国处长担任主持人,上海瑞金医院赵艳主任、福建省立医院张琼瑶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王忠民处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肖辉主任、森亿智能产品副总裁薛颜波先生围绕这一话题,从医院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信息化与临床医疗业务的结合以及与院内院外的伙伴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

  结合上海瑞金医院数字化转型实践,赵艳主任谈了她的体会:“在上海市政府领导下,瑞金医院数字化转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医疗IT人而言,是对医院各类信息系统和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整合;第二,将信息化与医疗业务流程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医疗流程重塑;第三,数据质量的提高,是对HIS、电子病历等生产库的更新和升级。”

  谈及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王忠民处长介绍:“一阴一阳之谓道。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要实现双核,关键有两个核心:第一,一体化电子病历,这是医院的基石,是医院运转的核心,一定要注重稳定、效率高;第二,集成交换平台和临床数据中心,提供了数据的集散地,分解了核心生产系统的运算能力,实现灵活性和变化的可能性。”

  针对如何提升医院信息系统用户体验这一话题,张琼瑶主任指出:“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信息化和业务的高度融合。要提升满意度,可遵循以下几点:第一,信息化是全院的信息化,让业务部门全程参与到信息化项目建设中;第二,医信人一定要不忘初心,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到一线去,进行面对面沟通,小事坚持做,细节决定成败;第三,必须要提升团队自身的素质,借助信息手段提高信息部门服务质量。”

  对于在数字化转型时期信息中心如何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这一话题,肖辉主任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识别伙伴,包括产品成熟度、开发规范、团队稳定、成功案例、利润合理等方面;第二,管理伙伴,主要是要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医院信息中心要制定规范化的外包制度,两个基本点体现为医院主导业务的需求以及加强对项目推进过程的管控。”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医院和企业如何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以提升整体医疗信息化水平,是业内广为关注的一个话题。作为企业界的代表,薛颜波谈了他的看法:“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医院和企业有一个共同的核心目标,即实现价值医疗,整个维度关注三大块:医疗成本、治疗效果和患者体验。医疗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为以下三方面:首先,要匹配医院的发展战略;第二,信息技术的转型要与时俱进;第三,信息化从原来的功能和流程建设,逐步转型为内涵建设,赋能业务。”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医信人需要深入了解临床业务场景,始终坚持以患者为核心。通过医疗数据链接医院各个科室,使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实现医疗数据的“增值”,赋能医院医疗质量、运营效率的双重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129102355.jpg

  在与疫情持续战斗的大背景下,医信人们砥砺前行,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医疗质量的持续提升付出着汗水。《奔跑吧,医信人》,记录了医信人疫情下的坚守,对工作的热忱,展现了医信人不畏艰难、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的气魄。

  虎年新春到来之际,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的100多位医信人录制祝福视频,共贺新春,祝福全体医信人节日快乐。

  在新的一年,CHIMA将与全国同道一起,贯彻国家政策,探讨医疗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健康中国2030落地。

  点击此处可查看年“获”节线上学术活动精彩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