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信息科要重视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

  最近,我在其他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两篇与信息科有关的新闻稿,其中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在这里与大家做一分享交流,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1

技术部门如何看待宣传工作

  综合我在信息、医务等部门的工作经历,我认为:技术是立身之本,宣传是谋生之策,两者并不冲突。

  “技术是立身之本”,这句话不难理解。宣传是谋生之策,我简单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据我观察,随着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上线,医院宣传工作开始进入常态化,变得高频化和低门槛化。当以临床为代表的科室,纷纷开始在官网、官微发声,为自己代言时,信息科不能熟视无睹,要及时转变宣传思路,跟上节奏,用好这份红利。

2

技术部门在宣传工作中经常出现两个问题

  信息科作为从事技术支持工作的辅助科室,在宣传工作上确实有自己的难处。比如工作琐碎,亮点少,不好“抓”新闻点等等。除了客观原因,我认为还有两个常见的主观因素:大事不会写,小事不愿写。

  大事不会写,总是错过。几种常见的心态:

  (1)总觉得很多工作不是信息科牵头的,如果写了,怕抢了其他部门的风头。

  (2)总觉得把自身业务做好就够了,或者精力无法兼顾,带着“保业务、弃宣传”的想法,宣传留给专业的人去做,别人宣也是宣。

  (3)光顾着完成业务工作,回头准备写的时候才发现,时效性也过了,细节和素材也错失了。

  来自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的这篇新闻稿《信息化助力军队医疗待遇保障政策落地实施》,很好地回答了上面这三个问题:

  (1)不是自己牵头的大项工作能不能写?答案就在这篇文章的题目里:“助力”二字明确了定位和角色,与医务部门“牵头”等角色有着明确的区分,这篇文章从信息化的角度去解读军队医疗待遇保障政策落地工作,反而更好地体现了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2)别人宣和自己宣有没有区别?当然有,视角不同,站位不同。同样的篇幅,别人宣可能只给你一个镜头,一笔带过。自己宣才能为自己代言。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这篇新闻稿,正是因为“自己人写自己事”的原因,才能写得很实很细,情真意切,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3)来不及写怎么办?谋划在前。在大项工作和任务部署的过程中,就把宣传工作加进去,安排好:业务工作、素材收集、搭建写作框架等工作并行开展,一个也不落下。等到阶段性业务工作收尾时,向框架里填充文字、数字、图片,稍加润色,新闻稿就好了。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这篇新闻稿,图文并茂,要素很全,我认为绝不是一时兴起,或者事后补记的,而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精心策划的团队成果。

  小事不愿写,总是略过。

  平时总看到大家抱怨信息科的活杂,比如把监控、停车场等业务(俗称:凡是带电的业务)都交给信息科管,给科里带来的全是麻烦和责任。我曾经也这样想。但是最近,我看到一篇新闻,给我的感触是:再小的工作背后,也有值得挖掘的亮点,就看你能不能捕捉到。

  前几天,我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办事。离开停车场时,发现车流量很大,但是通行效率很快。轮到我缴费时,我还没来得及掏出手机,道闸杆就自动抬起。我愣了一下,随后一想,可能是我开通了微信车主免密支付的缘故吧。

  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车辆缴费,我便没有深究,开出了停车场。事后,我查看了微信支付,并没有缴费记录。

  几天后,我无意中在兰大一院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篇新闻稿:《为民办实事!兰大一院启用ETC系统方便患者和职工车辆进出》(底部作者落款:保卫处 信息中心)。

  作为一个来院办事的外人,我看到这篇新闻稿时,最大的感受是:这项工作干得好,确实方便了患者,解决了实际痛点,提高了管理能力。

  作为一个业内同行,我看到这篇新闻稿时,最大的感受是:这个信息科会干工作。不仅很好地完成了业务,还从中挖出了宣传的亮点(兰州市首家启用ETC不停车收费功能的三甲医院),用这样一篇新闻稿为自己科室代言,为一项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才叫把活干得漂亮。

3

几点建议

  (1)IT部门的宣传工作不必兴师动众,本来人手就不多,还是要以主责主业为主。宣传工作完全可以揉碎了、分解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中,同步酝酿。我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也致力于向所属科室和人员传达一种观念:作为业务部门,“把活干漂亮”这句话不应该是纯业务角度的,而应该把宣传工作也包括进来,把宣传工作想在前面,收在结尾。比如,在我们部门的周交班会上,我会比较留意各科交班材料中的“下周工作计划”,如果看到有事关全院的、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我会提醒科室,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注意收集素材,素材可以来源于每天的工作日志,可以是工作场景的照片等等,积少成多,厚积薄发。等阶段性工作收尾时,我们就有充足的素材来组织一篇稿件,既能用来复盘,也能用来宣传。

  (2)IT部门的宣传工作最好是团队出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视角,在参与的过程中培养主动宣传的意识。不建议“压担子”、“分指标”给个人,避免员工产生“轮流坐庄”、“与我无关”的消极心态。另外,对于积极撰稿、投稿的团队和个人,要给予明确的绩效倾斜等激励方式,内容创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几百字的新闻稿背后,可能是作者对于全局的思考、提炼和总结,理应得到重视。

  (3)要写。万事开头难,如果觉得微信公众号要求高,可以先从院内媒体(院报、电梯视频等)写起。甚至有些信息科,本身就有向直接领导写周报、月报的习惯,这本身就是很好的写作素材和练笔机会。信息科工程师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书面提炼和总结工作的能力。同时,科室中层、副职要善于从日志、周报中发掘有价值的线索,提前筹划,及时组稿。在这方面我已经写过《信息科选修课(2)营销》、《医院信息科该不该办自己的公众号》等文章,相似观点不再赘述。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