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明:听内心的声音、做最真的自己——给每一位医院信息人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

  1965年,毛主席在与社会活动家程思远先生谈话时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其实每一位医院信息人都有对自己的总结,我也不例外。不过,此文并不是泛泛地谈工作总结,而是聊一聊许多人都关心的职业发展。

  在我看来,步入工作岗位后才开始思考职业发展是不够的,而是应该关口前移,从大学阶段进行引导。我在为相关专业大一学生讲课时告诉大家,“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这三个人生哲学命题可以思考一辈子。同时,“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这个专业主要学什么”、“毕业之后能够做什么”这三个命题是大学阶段需要弄清楚的。不管是下图中的哪一类原因促使你选择成为医院信息人,职业发展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休伯曼(Huberman)等学者将教师职业生涯分为入职期、稳定期、实验与重估期、平静和保守期、退出教职期。我认为对于医院信息人也有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126093310.jpg

1

初入职场

  毕业了,进入医院信息部门工作,一切都是新鲜的、未知的。新人的冲劲、干劲、激情都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你大概尚未成家或者暂时单身,没有什么大的负担,上班最早到、下班最晚走,领导交办或者同事转来的任务都不遗余力的揽下、做好,嘴上还说着“一点儿也不累”。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毕竟医院的信息部门目前还是以运维、服务为主,当日复一日的完成那些机械的、琐碎的、技术含量不高的事务之后,你会感觉自己是在绕圈圈,这样下去好像可以一眼望见自己的退休时刻,自己的人生意义在哪里?没错,当你有了这样的想法,证明你已经迎来工作3-5年后的第一个职场倦怠期。不同的人对于职业倦怠的处理也不同,有的人选择抽身离开,有的人选择留下再观察观察。对于后者,即将进入第二个时期。

2

稳步成熟

  选择留下的人觉得仅仅干活是不行的,必须进一步提升自己。这种提升也许是学历的再深造,也许是考取职业技能证书,也许是申请外出进修。另一方面,这一时期的你对于医院的人员熟悉度也有个八九不离十了。如果参加各类会议、论坛,也能够逐步积攒起一点人脉资源。经过这一时期的历练,你大概要为第三个时期做好准备了。不过,如果还是觉得医院信息人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片天地怎么办,给你的建议是赶紧转身,因为马上要插播一条重要的内容。

3

绕不过去的35岁

  无论你是否愿意,35岁就是职场的第一个真正的分水岭,没有之一。体制内或是体制外,此条规则通吃。体制内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第一条硬杠就是报名年龄,即35岁以内,超过了初审都通不过。体制外的公司招聘,且不谈996,就是HR在面对海量简历时,也得掂量掂量35岁的男同志体力、精力大概比不了年轻小伙子,35岁的女同志难度也不小。如果你确定医院信息人不适合你,那最好在35岁前找到下家。

4

快速上升

  经过了时间的积累,此时的你差不多家庭较为稳固,应该到了事业快速上升期。从医院的中层干部整体梯队建设来说,这一时期可以进入信息部门副职甚至是正职的岗位了。但是话说回来,毕竟僧多粥少,不是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管理者的。没关系,职场道路永远分为管理与技术两类,就算成不了管理者,也可以努力成为行业专家、业内权威,努力在会议上、论坛中发光发声、崭露头角。这一时期是职业发展的黄金期,需要好好把握。

5

突破瓶颈

  你发现,成为管理者之后,每天有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幻灯,还不如做项目来的痛快;成为专家之后,经常接到演讲邀约,不是在报告就是在去做报告的路上,甚是辛苦。此时的你在这个圈子里已经太久了,也会想着是不是还能够创新一点什么,还能挑战一点什么。幸运的是,现实中的业内,有一大批大咖,始终在奋斗向前、从不懈怠,实乃我等后辈之学习的楷模与榜样。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大概在35-38年之间,曲线也以昂扬向上为主。职场没有标准答案,怎样都精彩。无论你做何种选择,请记得听内心的声音、做最真的自己!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农历壬寅虎年。各位医院信息人忙碌、辛苦了一年,总算可以稍稍放松一下,欢度咱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此,提前恭祝大家虎年大吉、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126093313.jpg

  柳明,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入选“十三五南京市卫生青年人才培养工程”,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分会青年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技术与管理分会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互联网+医疗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南京卫生信息学会青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