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让远程医疗服务放大优质医疗的效能,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我们期待看到更多探索和努力。据9月9日《科技日报》报道,日前,第六届中国国际远程医学大会在杭州开幕。有与会专业人士表示,随着5G在远程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我国远程医疗技术在世界上较为领先。但目前我国真正搞远程会诊的医院不到20%,平均每家医院每年会诊不到10例,超八成远程医疗设备闲置。远程医疗可以降低运送病人的时间和成本,使医…

  • 随着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大数据的应用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规模化、精细化发展,医疗健康数据打破传统医疗行业的数据“孤岛”,其使用范围与程度不断扩大和加深。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医疗健康隐私数据的泄漏风险。医疗健康隐私数据属于个人敏感信息,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健康平台”)上用户对自身医疗健康隐私的存储、使用与共享的控制能力有限,个人医疗健康隐私保护与利用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护医疗健康隐私是国家及社会义不…

  • 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眼科人工晶体……这些是人们常见的高值医用耗材。近期,针对其价格虚高等问题,国办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确高值医用耗材将迎来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目前没有建立统一标准和分类,该如何带量采购,挤出虚高价格水分?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安徽、江苏率先对部分高值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两省首批中选结果已出炉。规模不算大,但效果很明显7月,安徽以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为主体,联合对骨科植入(脊柱)类、眼…

  • 随着医疗卫生需求的增加、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市场正在逐渐壮大,互联网医院应运而生。作为“互联网+医疗服务”,一方面,互联网医院是对传统医院就诊模式的一种创新,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现状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为患者提供更方便、全面、高质量的服务,有助于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效率。2018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

  • 近日,江苏省举行首批互联网医院启动暨改善医疗服务新闻通气会,宣布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等7家医院作为首批获得互联网运营牌照的医院上线运行。江苏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系统和“江苏健康通”App同步启动。互联网诊疗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对此,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兰青说,江苏省内各级医院在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前,必须首先接入该省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系统;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时上传服务数据。监管系统在互…

  • 5G医院建设将迎来国内首个行业级标准。9月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全国30余家省部级医院等联合启动《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的制定工作。未来,这一标准有望应用于全国1.3万家二级以上医院中,使国内5G医院实现同质量同标准建设。9月4日上午,中日友好医院、四川华西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5G网络传输了病理等资料,完成了3例复杂性疑难重症远程病例…

  • 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科学的医疗考评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是进一步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临床医生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其临床能力直接影响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2017年是医院临床转型发展的关键年,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我院”)以全力促进临床诊疗能力和临床创新能力提升为主线,以关键疗效指标及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信息平台为路径,聚焦重点,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医院考评体系建设。对体现临床发…

  • 简介 本书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三个规范性文件为基础,解决了医院在开展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如何理解国家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的难题,就医院信息化落地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对未来医院的发展进行了具体描述。全书分为两大部分,部分是从医院信息化发展现状、需求分析、基本原则、建设内容、建设方法、建设流程、关键点和注意点等方面,并根据全国医院信息的应用情况,分章节全面阐述了医院信息化方面的具体应用内容;第二部分是阐述了阿里、腾讯、百…

  • 在2019年8月即将过去时,国家医疗保障局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这可是“互联网+医疗”生态圈中的重磅政策啊,竟然比计划出台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且这还是块巨石,大有倚天一出谁与争锋的味道。《指导意见》主要是聚焦基本医疗保障,立足规范安全的医疗服务提出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曾经,诸多科技公司扎堆进入医疗行业,高举颠覆医疗的大旗,各种互联网+项目风起云涌,资金涌动,…

  • 2019年8月22日,在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期间,奇安信集团与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共同筹办的医疗网络安全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以“数据驱动 智慧安全”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国家主管机构、各省三甲及二级医院、医疗行业学会等单位数百名专家,共同就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展开深度探讨。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主任委员王才有为论坛致辞,就目前“医疗的数据安全”现状做出了分析。他认为医疗数据…

  • 写在前面的话 近两年,医院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化医院的热潮尚未完全褪去,智慧医院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名医院信息化工作者,我在第一时间,在台前幕后,能真切地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新趋势和高科技的浪潮。高兴的同时,我也感到一丝隐忧:当冰冷科技越进步,人们会更加渴求对象具有温度。因此,便有了《智慧医院产品观》这个系列的文章。此番写作的目的,旨在权衡新技术的所失与所得,探索交互设计的平衡,让科技回归人性…

  • 门诊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门诊工作具有独立性、开放性、即时性、差异性、不确定性、风险性等特点。基于门诊工作的特殊性,有必要加强门诊医疗质量控制和改进,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安全,向管理要服务,向管理要持续改进。近年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对门诊医疗质量进行控制和改进,确立质量标准、学习标准、落实标准、达到标准,保障医疗安全,提升服务水平。1建立门诊医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体系1.1组织管理结构院长全面负责,主管院长主要负责。门…

  • “互联网+医疗”产生了多种新业态,包括以线上诊疗为导向的网络医院药诊店模式、互联网医院,以远程会诊为导向的医院云健康平台、远程会诊中心等。其中,药诊店模式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12月,某互联网医疗公司在广东省拥有近2万家药诊店,日均接诊量逾5万人次。本文采用半结构化访谈的方式调查该互联网医疗公司在广州市及佛山市内103家药诊店的接诊服务效果,用质性研究方法分析药诊店模式的社会效益;通过收集该公司2015-2017年广东省的药诊店运营数…

  • 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其中强调推荐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优化诊疗流程,贯通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为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简化患者就诊流程,为患者提供优化高效快捷的门诊服务,北京协和医院(以下简称“我院”)尝试并探索身份证就诊全流程的管理模式。通常情况下,患者到一所医院就诊时会办理一张就诊卡,到另一所医院就诊同样也要办一张就诊卡,导致患者手中最多的卡…

  •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患者就医需求向多元化和层次化发展。同时,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产生了大量可供分析的临床数据,对医院的管理能力尤其是对医疗第一线的门诊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改变过去医院门诊管理决策主要依赖各类报表及后台数据分析,无法及时、动态、全方位反映门诊运行的不足,不断提高医院的运转效率和服务水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我院”)门诊管理者借鉴企业管理的“管理驾驶舱”理念,在国内首创门诊…

  •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记者近日从部分省(区、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各地相继开展健康中国行动落地工作,把健康中国行动持续推向深入。山东日前,山东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研究落实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举措,动员部署健康山东行动。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全省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重大契机和有力抓手。当前,山东省健康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尽快制定具体举措,让政策落地落…

  • 手机又震动了,一条微信传来,“主任,在不,我过来找你沟通一下...”望着手机,我揉揉发胀的太阳穴,苦笑着无奈的摇摇头,弯曲的手指不断的挠着不多的几根头发,头大呀,我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的沟通了。一、数据的变迁最近这家百年的医院,启动了精细化的绩效方案,据说利用了大数据技术去分析各科室的数据,技术上非常先进,经过公司讲师多轮的“培(HU)训(YOU)”,院里决定当年完成相关系统建设,用信息化让这家老店焕发出新的魅力。虽说事先做…

  • 青年医生是医院建设与前进的主力军,对青年医生的培养就是为医院未来发展奠定基石。然而青年医生面临的困境更加不容忽视。初入职场,不论是临床还是科研,都会让青年医生感受到巨大的工作压力。在从医学生到规培医生再到主治医师的道路上,由于承担的具体工作变多,劳动强度变大,临床经验不足等内在影响,在面对临床纷杂的疾病、多学科的交叉时常会感到手足无措。另一方面,外在因素也存在一定的阻碍。比如一些医学缺乏平台资源支持,让思想活跃的青年…

  • 近日,国务院会议上,相关领导再次提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政策对医院互联网功能服务要求逐渐增多,医院信息科压力也越来越大,加快医疗信息化进程,为患者提供更周全的服务迫在眉睫。01医院的阵痛:信息化难点难突破兰溪市人民医院,是一家技术力量雄厚、专业和设备齐全的综合性医院。医院基础数据库已平稳运行多年,但如今医院中存储的数据越来越多,原有的数据基础架构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面对这样的现状,传统数据架构多…

  • 由医院信息化一线专家组织编写的《医院信息系统典型故障案例解析》,收集整理了61个医院信息安全典型案例,并对其安全故障原因进行剖析和揭示。揭示错误本质,教育警示大家,避免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跌倒。当前随着信息化对医院业务的全覆盖,对于支撑医院改革与发展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医院信息系统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提出的新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医院业务从院内走向院外,从封闭走向开放,医院信息系统已不是安全的孤岛,面对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