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国内新闻习近平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14日至15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会人士和社会各界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提出网信工作“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明确“十个坚持”重要原则,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华社)四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医保基金飞行检查7月14日,…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近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办法》,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

  • 各区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有关大学、中福会,各市级医疗机构,各有关单位: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关于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的通知》(国卫医政发〔2023〕11号)要求,进一步改善全过程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我委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上海市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工作总结、经典案例等,请及时报送至市卫…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江西省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发现、选拔、培养高素质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江西省卫生健康行业第二届“天使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暨江西卫生健康网络安全大会将于2023年7月13日至14日在南昌举办。本次大赛由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江西省计算机学会承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公安厅作为指导单位。大赛紧贴技术前沿,全面覆盖网络安…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全国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6月28-29日,全国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培训班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培训班围绕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维护与应用、医保便民服务应用、医保大数据赋能等,对有关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开展工作成果与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以“两结合三赋能”为抓手,推进国家平台建设的统一性与地方业务需求的灵活性有机结合,医保数据“走出去”与相关数据“引进来”有机结合,…

  • 点击此处答问卷,免费获赠《FHIR白皮书》(本内容由InterSystems公司提供)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拟推荐202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将“国家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及应用” 等9项作为202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推荐项目进行公示。推荐奖种包含医学科学技术奖、卫生管理奖、医学科学技术普及奖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山东:建设全省互联网医院统一入口、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试点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数字强省建设2023年工作…

  • 引言医疗服务水平及质量关乎民生,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息息相关。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在医院评级、智慧医院建设与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医疗信息化市场呈繁荣增长态势,建设重点从单一的信息化系统,逐步向场景化、平台化、生态化转变。据艾瑞建模测算,2021—2024年,我国医疗信息化核心软…

  • 扫描上方图片二维码报名可观看本次研讨会回放(本内容由InterSystems公司提供)

  • “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与技术体系创建及推广应用”近期获得202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卫生健康信息化领域新技术应用探索方兴未艾,必将带来一次翻天覆地、彻底性的提升。丰富互联互通内涵,任重道远,未来可期。”这个项目的主要牵头人、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感叹。太原的“开卷考试”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了新一轮的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测评结果,山西省太原市由四级甲等提升至五…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两部门再发文鼓励“互联网+护理服务”,加强护理信息化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切实推动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和社会。《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开展延续性护理服务,扩大“互联网+护理服务”,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推出十六项医保…

  • 6月17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西京医院承办、深信服协办的“探索百强,走进西京——医疗信息技术创新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主任李超,陕西省人民医院信息处处长陈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网络信息部主任卫荣主持。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主任刘敏超,陕西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主任程谦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相关领导,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开征集2024年度卫生健康标准立项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标准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印发通知,公开征集2024年度卫生健康标准立项建议。立项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20日。其中包含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相关标准:卫生健康领域新技术、新服务和新业态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医保基金飞检情况公布6月1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22年度医保基金飞行检…

  • 6月10日,探索百强,走进浙一暨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长论坛于杭州市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医院》杂志社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协办,知名院士专家、全国顶尖三甲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等医疗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智慧医院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助推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河,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主持活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黄河浙…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国家六部门确定81个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根据《关于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确定了81个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地级市和直辖市的区)。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实施试点工作,不断总结试点经验,研究解决试点过程遇到的问题,确保试点取得实效。(国家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制定《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

  • 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也是世界上第一座“世界长寿之都”。2021年南通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日前,推想医疗走进南通,与全国知名专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共同探讨胸肺AI诊疗的发展与应用,推动我国早期肺癌精准诊疗的开展。由南通市抗癌协会、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主办,推想医疗承办“精准重建·智领未来——人工智能辅助早期肺癌精准治疗江海论坛”在南通成功举办,会议吸引了多位胸肺领域专家与一线医生参会,并在现场隆重…

  • 大数据正在重塑医学。作为医院数据持有者,我国医信人积极运用最新技术,进行了大规模医院数据治理工作,极大提高了医院数据的可及性。随之而来的是普遍焦虑,即如何发挥临床数据价值。从临床数据到临床价值必须经过三个必要环节:将临床科学问题定义为数据分析问题、数据处理与建模、模型评估与应用。现有数据挖掘书籍主要关注第二个环节,第一、三个环节基本没有涉及。原因也很简单,链接临床数据与临床科研的临床数据挖掘实践滞后了。学科融合的广度…

  • 引言医疗是一项攸关性命的工作,严谨,容不得半点马虎。数字化时代,随着科技的边界不断外延,应用场景持续创新,医学装备已成为助力医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引擎,关系医院的高质量运营。就一个想法,帮助医院把设备管理好据阿基米德创始团队成员回忆,早年在沟通业务时,被一件事震惊了。早产儿在医院会被放置到仿母体的婴儿暖箱中发育,可有时因为暖箱得不到及时维保,箱中的温湿度一旦出现偏差,婴儿甚至会被烤得红红的。震惊之余,一个想法也…

  •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内新闻我国将开展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进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行动计划提出了包括基础质量安全管理、关键环节和行为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等维度在内的28项具体措施和5个专项行动。5个专项行动包括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破壁”行动、病历内涵质量提升行动、患者安全专项行动和“织…

  • 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3)于5月25日至5月2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武汉三佳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深耕医疗信息化行业20余年的资深HIT厂商,成功亮相本次展会。此次大会上,三佳医疗携新一代智慧医院及医共体全套产品,以一体化、互联网化、专科化为主题,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展台独有的系统体验区,吸引各个医院的老师纷纷参与,在亲身体验之后,对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