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让乌鲁木齐市民舒心就医

发布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

  随着智慧医疗的不断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传统的就医模式正在改变。如今一部手机就能实现预约就诊、网上就医等功能,让患者享受到便捷、舒心的就医体验。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门诊,乌鲁木齐市民黄验茹通过微信小程序挂了中医专家号,最多只需要提前半小时到医院等候就诊即可。

  患者黄验茹说:“提前预约好,一会就可以看上。以前排队门诊上挂号,医生门口还要排队很不方便,现在方便多了。

  市民只要登录新医大二附院微信小程序,门诊预约、诊间缴费、门诊报告等功能一应俱全。目前医院专家看诊已经实现了50%的网上预约就诊。

  新医大二附院门诊部负责人付丽萍说:“我们采取了多渠道的预约方式,尤其是现在网上预约,在平台上找到需要看病的医生,根据我们平时的时间安排选择分时段的就诊。”

  近年来,乌鲁木齐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改善群众看病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现象。在市中医医院,妇科专家魏玮正在通过“乌鲁木齐市互联网医院”平台为准妈妈进行产前指导。

  待产准妈妈史淑慧说:“我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跟医生直接视频问诊,和医生面对面地交流沟通,我觉得非常方便。”

  像魏玮一样在“乌鲁木齐市互联网医院”提供诊疗服务的医师、药师目前有近700人。网络坐诊时,魏玮会登录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医生端,患者在线挂号后,专家就会收到手机信息提醒,尽快接诊,而后根据患者需求进行图文问诊和视频看诊。

  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魏玮说:“视频问诊的好处就是能够对于我的病人进行及时随访,可以通过远程对她进行饮食指导,可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建议她是不是要到医院来进行就诊。”

  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可以享受到常见病、慢性病的在线咨询、复诊,以及线上开具处方后,药品“点对点”配送到家服务。乌鲁木齐互联网医院自2019年12月底开始实施建设,目前已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等16家医院陆续加入互联网医院平台。互联网医院实现了乌鲁木齐群众舒适便捷就医、医疗卫生业务协同高效的发展模式。

  来源:乌鲁木齐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