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缓解看病难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在线购药立即配送、随时随地问诊专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消费习惯逐渐线上化,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为患者提供种类丰富的服务,互联网医疗普及度大幅提升。

  专家表示,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减少人群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医患不见面”的隔空问诊模式有利于疫情防控。为此,西安、咸阳、渭南、延安等地34家医院上线互联网诊疗服务,患者可通过扫码登录访问医院的互联网诊疗平台获得问诊、复诊等线上医疗服务。

隔离期间,问诊不断

  “疫情期间患者就诊不便,但是在互联网医院平台,我根据患者发的图片和问询,便可以基本确定其摔伤的严重程度。”西安市红会医院关节病医院膝关节病区主任马建兵告诉记者。元旦期间,西安航空学院学生小李在隔离期间膝关节摔伤,局部红肿。马建兵通过小李的病情陈述,以及伤处的图片进行诊断,给出了专业建议。

  作为西安市首家获批的互联网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互联网医院目前上线41个科室,拥有366位医生、7位药师、8位康复治疗师、20位护师。医院具备在线图文咨询、网络视频门诊、患者用药咨询、电子处方、药品配送、在线开具检验检查申请、名医科普讲堂、护理咨询、药师咨询、住院费缴纳、预约挂号等多种功能。截至目前,西安市红会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获得用户关注数约69万人次,累计咨询量4.5万余次,累计服务人次4万余人,缓解了疫情期间患者就医难、购药难的问题。

  “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得到医生的帮助,心情也能得到快速舒缓。近日,我每天都会问诊10个左右的患者。我们也有每日在线直播科普的栏目,患者可以通过直播平台同医生交流。”马建兵说。

  “保证医疗质量是互联网医疗的生命。”西安市红会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很多医院都建设了互联网平台,但是,确保医疗质量、对医生进行互联网医疗培训、提升医生在线诊断能力和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让更多经验丰富的专家走上互联网平台,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红会医院开展了多次培训,持续优化互联网医院就医流程,提高患者满意度。

线上开药,配送到家

  “从我上线互联网医疗平台进行问诊到收到配送药品仅用了10小时左右。”1月3日,家住西安华府西域港湾的张女士通过西安交大二附院互联网医疗平台,如愿解决了就医购药的难题。

  59岁的张女士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多年,近日出现右上肢麻木症状较前稍加重的情况。她了解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开通了互联网医疗平台,便希望通过新的就医渠道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1月3日9时,张女士通过西安交大二附院互联网医疗平台,向神经外科医生任鹏宇叙述了自己的病情。任鹏宇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详细了解了患者病史、之前的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后,给出了控制血压、营养神经、功能康复锻炼等治疗建议,在线开具了处方。几分钟后,药师李莎完成了在线审方。张女士在线完成了支付,随后申请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药品配送服务。

  互联网医疗平台系统收到该处方后,药学部主任张抗怀立即组织药师进行药品调配、审核,再由药师康力敏联系平台药品配送方配送。19时10分,张女士收到了药品。同时,西安交大二附院克服种种困难为部分封控区群众送药。截至当天22时,平台已为所有当日申请药品配送服务的患者配送了药品,解决了疫情期间居家患者的诊疗用药问题。

  为了多途径保障疫情期间患者买药、就医,1月2日晚,西安交大二附院紧急开会研究部署互联网服务上线事宜,并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信网部、药学部等相关部门沟通优化相关事宜,于1月3日上线医疗服务平台“西北健康”。患者通过微信搜索即可进入小程序,进行线上就诊。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