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宣布以283亿美元收购Cerner,进军医疗保健领域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甲骨文正在进军市场最大、增长最快的垂直行业。

  12月21日,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宣布以2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子病历公司 Cerner。

  甲骨文在公告中表示:“甲骨文和Cerner今天联合宣布了一项协议,甲骨文将以每股95美元的全现金要约收购Cerner,股权价值约283亿美元。”

  这意味着,在数据库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甲骨文,即将进入医疗保健的垂直市场。

  随着甲骨文将Cerner的业务拓展到全球,甲骨文预计Cerner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巨大的收入增长引擎”。

  甲骨文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Larry Ellison表示:“通过合作,Cerner和甲骨文有能力通过为医疗专业人员提供更好的信息来改变医疗健康服务,使他们能够做出更好的治疗决定,从而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结果。”

  据了解,Cerner作为美国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巨头,在电子健康记录现代化、改善医护人员体验以及简化和自动化临床和工作管理流程方面,拥有超过 40 年的经验。而此次对 Cerner的收购,或许能帮助甲骨文在医疗保健行业站稳脚跟。

  事实上,甲骨文在医疗行业早有布局。早在2007年,甲骨文就将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列为五个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2011年,甲骨文推出医疗保险交易解决方案;2017年,甲骨文开始探索“云上医院”的实现可能性,尝试提供区域医疗大数据云服务方案;2018年,甲骨文收购健康科技创业公司 goBalto,以此扩大其健康科学业务部门。

  看到医疗行业巨大潜力的也不只有甲骨文。今年4月,微软就曾宣布,将以每股56美元的价格收购已为美国77%的医院提供转录技术的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这笔交易的价值约160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总价值约190亿美元。

  能看到的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数据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重要参与因素。据IDC《2021年全球健康产业预测调查》,到2021年底,10家行业领先的腕戴式可穿戴设备公司中的7家将发布算法,能够及早发现包括新冠病毒和流感在内的传染病的潜在迹象。到2024年,数据的激增将导致医疗机构60%的IT基础设施建立在数据平台上,平台将使用人工智能来改进流程自动化和决策。

  因此,此次甲骨文重金砸入医疗领域,显然是已经做好准备入局。对于医疗行业来说,云计算和数据库的参与,意味着基于云计算的医疗解决方案能够通过按需访问提供巨大存储资源,这对传统医疗系统来说,将是颠覆性的创新。

  如今,医疗信息化、数据化领域市场广阔,AI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还将继续驱动医疗产业链的创新,对于入局这一领域的巨头们来说,竞争或将加剧,好戏就快开场。

  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