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坤:医信工程师应该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

  医院信息部门不同于其他行业信息部门,与互联网和IT公司也有很大区别。不少医信工程师感到非常迷茫,找不到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还有部分医信工程师干脆直接放弃,无所谓,混日子。这些错误的思想,对于医疗信息化行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医信工程师队伍的建设,极为不利。

  医信工程师队伍中这些不良思想的产生,有其深刻原因:首先,信息部门和医信工程师长期以来在医院内部难以受到重视。医信工程师很难得到资源和平台机会,虽然他们也想进步,但总找不到方向,不知道去哪里寻找力量;其次,医信工程师队伍人员组成相对复杂,IT专业科班出身的人不是特别多,同时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内信息工程师交流甚少,尚没有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团结的力量,因而医信工程师很难找到志同道合者,即使是在同一个单位内部,也不一定能遇到;最后,就IT工作而言,团队化、多人协作沟通是必不可少,也是极为重要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理念在不断进入医疗行业,电子病历、互联互通、智慧医院服务评级等任务成为信息部门不可推脱的挑战性任务。

  身处如此复杂艰难的环境,意味着医信工程师不是一支单纯的技术工程师队伍,他们肩负着沉重和复杂的使命责任。在医信工程师队伍中,单纯“技术主义”思想,以及“无作为”等思想都是严重错误的。医信工程师究竟应该是一支怎样的队伍?最起码,他们应该承担起三项任务:自我生存和发展;技术价值观推广;团队改造。

寻求自我生存和发展之路

  当前,工作内容繁杂、平台资源欠缺、收入微薄、养家活口压力大等问题,是很多医信工程师面临的困境。要努力寻求自我生存和发展途径,医信工程师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练好技能,尽量达到互联网行业架构师的技术水平。当前行业和社会发展变动很快,技术总是能创造价值的,也是可以转化为直接经济效益的。技能的提升,特别是当工程师技能成为医院信息化重要支撑力量时,升职加薪不是没有可能,在人才市场也是可以直接转化成等价效益的;第二,医信工程师可以适当打好副本。在某个细分领域深入研究,最好是市场价值高的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业务和技术专家。

积极推广技术价值观

  医信行业发展受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信息化在推动临床和管理方面的巨大价值有待被进一步认可。因此,医信工程师需肩负起在所在医院,乃至整个行业中宣传推广信息化技术价值的使命。医院内部的很多创新应用,只要有机会,医信工程师都应该积极参与其中,推动信息技术发挥其价值,借此让临床、管理等部门人员切实感受到信息化的巨大效用。值得一提的是,医信工程师的表达和写作能力非常重要。医信工程师具备良好的表达和写作能力,能更好的向外界宣传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工作,这有助于临床和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信息技术的价值。

团结和改造队伍,推动行业发展

  计算机或者软件专业大多涉及技术方面的内容,医疗信息化工作更是如此。不管是软件研发、系统运维,还是网络安全,每一个方向都极具专业化,且对技术要求很高。一个人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单打独斗的方式绝不可行,团队作战非常重要。因此,医信工程师必须要有团队使命感,肩负起医信工程师团队建设和改造的重大使命。全国的医信工程师应该组成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拧成一股绳,互相帮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信息系统不是一个人可以开发的,医疗信息化的发展也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体医信工程师所须共同肩负的重担。

  “独善其身,不如团队作战”。医信工程师,不仅要有扎实的技术,更要有大局观,应通过自身努力全面提升自我价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引领医疗信息化转型与升级。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11221170047.jpg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