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医疗机构智慧医疗新模式让群众就诊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医疗机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切入点、落脚点,推出便民举措,一系列智慧医疗的新模式,提升了患者就诊体验度。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各医院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服务模式,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相继推出防盗智能腕带、智能陪诊……群众对这些医院新上线的举措赞不绝口。

智能陪诊引路,去医院不“蒙圈”

  “感觉医院像个大迷宫,CT去哪拍?去哪里采血?总是摸不着头脑。这下好了,有了智能陪诊系统,随时提示我下一步做什么,去哪里?”11月26日上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内,前来做检查的市民张玉红说。

  近期,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推出智慧服务新模式——智能陪诊服务,也被形象地称为“门诊大脑”。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关注“自治区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打开“手机蓝牙”。完成挂号后系统自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提示下一个就诊环节和对应科室,点击科室名称一侧的“带我去”字样,则直接实现院内导航,甚至精确到扶梯方向。这个流程清晰明了,就像医生和护士陪伴在身边,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就诊指引。

  据介绍,当患者挂完号的那一刻,“门诊大脑”就给每一名患者建立了个性化的就诊任务。它可以根据患者的就诊环节,触发一系列就诊任务。只要点击消息推送,就能打开集就诊任务、院内导航、实时信息展示、便民服务快速入口等服务于一身的智能陪诊服务页。当遇到多项检查时,系统会分析后台数据,提供最优指引。

  “创建智慧医院,搭建智慧导诊平台,最终都是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爱平说,伴随着医疗体制的深化改革,各地医院都在积极建设智慧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围绕智慧医院标准打造智慧医院,在已有信息化基础上,以室内导航技术为核心,构建“门诊大脑”,通过信息推送、智能陪诊为患者提供智慧服务。

婴儿防盗系统添安全保障

  从群众感受、期望等角度出发,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友爱院区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依托医疗专用无线物联网平台启用了婴儿防盗系统,免费为在院新生宝宝提供防盗监护智能腕带设备,进一步保障婴儿在院安全。

  11月28日,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友爱院区产科护士站看到,屏幕显示器上有未授权外出、授权外出、拆除、松动、脱落、信号丢失等六种告警类型,异常的状态就会显示红色提醒并发出提示声音。

  “我们会在婴儿出生后第一时间,将母亲与孩子的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并将匹配相应数字的感应芯片腕带套在婴儿脚踝处。该腕带采用防水设计,宝宝洗澡时也无需摘下。”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主任张磊介绍,婴儿防盗系统的信号感应装置覆盖了产科各病区、安全出口、电梯口、护士站等,一旦婴儿脱离这张“安全网”,病区出入口的感应器就会报警。如果有人强行破坏婴儿身上佩戴的电子芯片,监控系统会就立即报警提醒。若婴儿佩戴的电子芯片脱落,显示屏上则会显示“未绑”状态。

  “住院期间,有了这个婴儿防盗监护智能腕带,我们心里都更踏实了。”新手妈妈王晓阳说。

  张磊说,该智能系统启用后为在院婴儿提供多重防盗、防抱错、定位等全方位24 小时保护,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也提高了医护人员管理效率。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