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直门医院: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2021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选出21篇典型案例,在CHIMA 2021大会上对获选案例进行了颁奖。

1案例背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简称“东直门医院”)使用的旧版门诊信息系统存在操作复杂、界面混乱、需多窗口切换、实习医生上手难度大等问题,严重影响医生工作效率。

  经医院领导和医院信息中心对新一代的“门诊医生工作站”的深入研究,并实地考察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整体应用水平,认可此系统与东直门医院整体应用目标相吻合。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界面简洁、美观、操作简单、提示式操作,没有繁杂的菜单、功能按钮,不需要过多的培训,可根据不同的专科,甚至医生个人,配制不同的界面内容(如中医科、脑病科门诊、便民门诊)。同时,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支持自定义报表、插件、医保等接口,采用了B/S三层架构可跨平台部署使用(可基于国产操作系统运行)无需复杂的实施,客户端基于浏览器使用,安装方便,升级简单。

  一张纸门诊医生站优化了门诊管理程序,实现门诊接诊全流程的数字化。重新梳理了门诊管理的信息流程,并且完全满足当前门诊医生工作站的全部功能,包括病历书写、检查、检验、医嘱下达等,在以上功能的基础上完善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与HIS系统中多个子系统协同工作,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已完全解决了门诊医生工作站此前存在的问题,医院的门诊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通过应用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东直门医院目前的门诊医疗模式更加优质、高效,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和医务工作者。

2问题分析

  (1)问题一:界面混乱

  1)表面原因:通用性功能过多

  此前使用的门诊医生站功能虽能够满足医院基本业务需求,但由于功能按键过多、界面排版不合理,导致整个系统界面观感比较杂乱。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38.jpg

图1 旧版医生工作站界面

  旧版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在使用时,首先,必须为每个出诊医生安排出诊信息,包括出诊队列、出诊号别和出诊时间段(上午、下午或晚上)等,例如:张医生从星期一到星期天都要出门诊,那么必须事先在出诊安排中存入张医生星期一到星期天的出诊信息,否则系统就不能正常运行;其次,还必须把医生的出诊队列与出诊号别(专家号、普通号等)对应起来;最后,还必须把医生出诊的时间段与号别关联起来。只有这些配置工作都做好后,出诊医生才能使用门诊医生工作站。如果一个科室在出诊那天突然变换出诊医生,则必须重新配置上述信息,否则出诊医生无法使用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

  通过分析后台数据,可以统计医生工作站各个功能的使用频率,从图2中可以看出非常用功能占到55%,意味着医生工作站中大部分功能按钮可以进行优化,使界面更加简洁。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41.jpg

图2 旧版医生工作站功能使用占比

  2)根本原因:软件设计缺陷

  门诊既是医院的窗口,也是医院为患者提供服务的首要场所,患者也是从门诊开始认识一家医院的。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的信息化程度反映了整个医院信息化的程度和水平,可以说门诊信息系统是医院信息化的窗口系统。而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在整个门诊信息系统中又处于中心地位和中间环节,上游需要分诊子系统提供患者信息,下游需要门诊收费子系统提取医生工作站子系统所开的医嘱进行计价收费,门诊药房还需要提取医生工作站子系统所开的药品医嘱进行摆药,同时还要把检查/检验申请单送入检查/检验子系统的申请记录表中。换句话说,医生工作站系统既需要分诊子系统提供信息,同时也为门诊收费子系统、检查/检验子系统、门诊药房子系统、住院登记子系统提供数据。由于门诊医生站需要对接多个HIS子系统,导致其构造复杂,同时旧版医生工作站在设计之初即采用按功能满足通用性设计的界面和功能,进而加剧界面混乱、功能冗杂、操作复杂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43.jpg

图3 旧版医生工作站需对接系统

  (2)问题二:配置繁琐、维护困难

  前面提到旧系统在使用前配置非常繁琐,也就是说要为每个出诊医生安排出诊信息,这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这样的大型医院应用实施起来非常困难。就医院而言,每年要招收大量进修医生,还有临床研究生,如果门诊出诊医生总是发生变化,那么门诊医生工作站就不断地修改或增加出诊信息,这将给维护工程师带来不小的压力和工作量,同时也会极大增加医院管理难度。

  (3)问题三:多界面切换使用

  患者来到诊间候诊,旧版门诊医生站自动显示已挂号未就诊的患者基础信息(如需查看详细信息需单独打开界面),医生据此为就诊患者生成新的就诊病历。医生需要打开病历书写界面再进行书写门诊病历,然后再关闭病历界面打开医嘱界面下达医嘱,整个接诊过程可能多次来回切换,极为不便。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45.jpg

图4 医生接诊流程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47.jpg

图5 旧版医生站多界面操作

  (4)问题四:过度依赖Windows

  东直门医院旧版门诊医生站无法脱离Windows系统运行,无法应对突发的国际形势,对于医院平稳运行存在一定不利因素。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49.jpg

图6 Windows系统运行旧版医生工作站

3改进过程

  (1)针对界面混乱、上手难度大问题解决方案

  针对界面混乱、上手难度大的问题,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采用全新的设计模式。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界面支持自定义,可根据不同的专科,甚至医生个人,配制不同的病历界面内容(如中医科、脑病科、便民门诊),各个科室或者医生个人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要,添加界面内容。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51.jpg

图7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界面配置

  (2)针对配置繁琐、维护困难、过度依赖windos问题解决方案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采用B/S三层架构,.Net/.Net Core/Web开发,其最大优点是安全性。医生端只能通过逻辑层来访问数据层,减少了入口点,把很多危险的系统功能都屏蔽了。由此可以更好地支持分布式计算环境,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后台基于ZLHIS,既有ZLHIS用户简单处理即可直接使用,也无需复杂的实施。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54.jpg

图8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技术架构图

  (3)针对多界面切换操作问题解决方案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是按门诊医生看病思维组织界面功能(SOAP):

  S:主观部分,即患者的主诉或自已的感觉;

  O:客观部分,即医护人员通过体格检查的临床发现;

  A:评估部分,即实验室检查结果或诊断;

  P:计划部分,即医护人员的治疗处理。

  这样的界面组织方式打破了传统门诊医生工作站的组织方式,更符合医生的看病习惯,一张纸即是一份门诊病历,所见即所得,病看完,病历也写完,直观并提高效率。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56.jpg

图9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门诊病历

4结果对比

  (1)界面对比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界面简洁、美观、操作简单。提示式操作,没有繁杂的菜单、功能按钮,不需要过多的培训,简单易上手。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059.jpg

图10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界面

  (2)功能对比

  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满足旧版医生工作站看病相关的所有功能,同时支持旧版医生站的自定义报表、插件、医保接口。通过后台数据统计可知,常用功能占比明显提升,意义为一张纸医生工作站中功能按钮大部分经常使用。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102.jpg

图11 新旧医生站功能使用频率对比

  (3)医生操作复杂度对比

  操作复杂度对比以查看检验报告为例:医生在一张纸医生工作站中查看患者历次检验报告仅需点击“检验报告”按钮即可查看(全过程1秒完成),同时界面简洁、信息齐全、并提供指标临床意义等辅助信息,而在旧版医生工作站中医生需要多步操作(全过程10秒完成),其他系统操作对比与此类似,由此可见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极大提高了医生接诊效率。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104.jpg

图12 新旧医生站打开患者检验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210103105.jpg

图13 各年龄段医生对于一张纸医生工作站的满意度调查

5总结

  门诊医生站系统是医院门诊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的采用将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医疗秩序和医疗质量,对医院门诊业务的改进将产生深远影响。一张纸门诊医生工作站在东直门医院运行后,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为门诊医生提供了一个方便实用的工具,减轻了门诊医生书写门诊病历的工作负担,辅助支持医生的诊疗活动,为其就诊提供各种辅助工具和手段,以促进其治疗水平的提升,提高其工作效率,使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直接面向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