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多渠道信用就医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深耕医改细节,创新探索医疗服务的“厦门中山”模式。近年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医改要求,在厦门市卫健委、发改委和医保局的领导和支持下,运用信息化互联互通持续改善医疗服务。2020年3月18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推出面向患者,融合城市信用、银行金融信用、支付宝芝麻信用等多渠道信用体系,支持用卡扫码等多种就诊形式,提供微信、支付宝服务窗、自助机等线上线下多个渠道的开通入口,为不同人群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可选择的优质医疗服务模式。


具体实践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用就医”模式联动多渠道信用体系,实现“先诊疗、后付费”,是“互联网+信用+医疗”的再一次创新应用。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再造就医流程,省去就诊过程中所有支付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大幅缩短患者在院排队等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也提高院内医疗服务效率,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从医疗领域助力厦门市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乃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了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患者享受现代化发展下“优质、高效、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开通该项服务的患者都能获得一定的“信用就医”额度,患者开通该项服务后,便可直接免去就诊过程中所有缴费环节,就诊所需的个人支付部分由信用就医额度代扣。待就诊结束后,只需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付清个人所需支付费用即可。上线“信用就医”服务后,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患者的临床诊治过程中,避免出现患者就诊卡余额不足无法挂号或结算而影响诊疗效率;对于患者而言,省去了就诊的所有支付环节,大幅缩短患者在院排队等候时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有利于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办理“信用就医”非常简单快捷,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目前已开通三种渠道:领取电子健康卡后,持有23家主流银行信用卡的厦门医保及自费患者,可通过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公众号和医院支付宝生活号上的招商银行一网通渠道开通服务;白鹭分达到584分以上厦门医保患者,可通过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开通,获取个人信用就医额度;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650以上的厦门医保用户,可进入医院支付宝生活号开通服务。


推广成效


据统计,我院2020年3月18日“信用就医”上线以来,通过白鹭分开通“信用就医”19587人,实际使用15277次,使用金额879861.42元,人均次使用金额57.59元。



央广网、中国之声、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先后报道了医院率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就医”服务,为医院基于患者为核心,打造的“优质、高效、有温度”的医疗服务点赞。


(本文由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提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