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医院在行动——2021中国医院大会在京开幕

作者:中国医院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2021中国医院大会精彩看点回顾


9月25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医院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健康中国,医院在行动”为主题,聚焦健康中国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落地。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讲话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作了题为《不负时代使命 聚力健康中国》的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开启了全民健康的新时代。今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医疗机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工作,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中国医院协会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推动落实此项工作的具体方案,初步形成了主要任务和基本框架,发布“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倡议书,号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活动,重点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聚焦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包括重大慢病和传染病防控,强调预防为主、医防结合,促进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深刻转变。另一方面,加强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通过推进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优化和规范服务流程,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以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行动高质量高效率的落实。


2021中国医院大会设开幕式、主论坛、十余场分论坛,吸引了来自行政部门、医学院校、各级各类医院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医院管理者900余人参会。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主持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主持,大会颁发了“2021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发布了“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倡议书、《大爱无疆—2020中国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纪实》新书。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司长杨青主持颁奖仪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发布倡议


与会领导为新书揭幕


主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围绕“全心全意守护健康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围绕“以信息化为抓手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健康促进专委会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围绕“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统筹推进医院健康促进”作了主题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与中国医院协会省级医院分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黄东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分会主委、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陕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高敬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李晓北、江苏省人民医院总会计师贲慧,围绕“健康中国,医院在行动”开展讨论与交流,六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新时代—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高质量发展:构建新体系 引领新趋势”、“医院运营和绩效管理”、“智慧医疗与数字化医院建设”、“患者安全:系统提升 持续改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展开思想碰撞与观点交锋。

   

高峰对话:健康中国,医院在行动


此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启迪思维,必将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21中国医院大会开幕式、主论坛会场


中国医院协会发布“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医院协会发起“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活动。9月25日,中国医院协会在2021中国医院大会开幕式上发布 “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倡议书。


活动旨在动员全国广大医疗机构积极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医务人员带头行动、率先垂范,不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持续创新模式、提升质量,把医疗机构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医防结合的前沿阵地,促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共同体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在乡村振兴、基层帮扶、对口援建等工作中,全面融入健康促进内容,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合力;始终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紧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行动,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促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希望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活动的领导,结合本地的疾病谱和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制定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各项任务,保障行动落地见效。


中国医院协会号召广大医疗机构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投入健康中国建设,争当健康中国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和主力军,为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倡议书全文如下:


全国广大医疗机构: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动员广大医疗机构积极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并组织医务人员带头行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医院协会决定组织开展“健康中国医者先行”活动,特发出以下倡议: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开展多种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组织医务人员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引导公众坚持预防为主,健康生活,防控重大疾病。


2.创新模式、提升质量。把医疗机构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医防结合的前沿阵地,促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共同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模式,提高服务体系整体质量和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3.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在乡村振兴、基层帮扶、对口援建等工作中,全面融入健康促进内容,发展“互联网+医疗+预防”,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充分依靠专家力量,依托协会各分支机构和各地行业协会,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融入度,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合力。


4.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方面,紧紧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行动,推进慢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管融合发展;在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提升健康素养,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改进服务质量,保证患者安全,促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5.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健康中国行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希望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活动的领导,结合本地的疾病谱和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制定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各项任务,保障行动落地见效,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投入健康中国建设,争当健康中国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和主力军,为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医院协会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五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