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高质量发展下的智慧医院建设

作者:李静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智慧医院建设将成为中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CHIMA 2021大会于7月31日上午举办了智慧管理与医院运营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分论坛由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主任刘小舟主持。

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主任 刘小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胡建中分享题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按照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的总目标及国家《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要求,湘雅医院构建了本院的整体规化设计,构建“智慧湘雅”框架,通过便捷高效、规范精准的信息化系统应用,改变传统诊疗过程中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面建设智慧临床、智慧服务、智慧药事、智慧医技、智慧后勤、指挥科研、智慧管理的智慧医院画像,为推进湘雅医院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 胡建中


望海康信(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席信息官程煜华围绕题为“运营数据中心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分享,阐述了在新医改的驱动下,尤其是受新支付改革如DRG/DIP支付、带量集采、服务价格动态调价等因素影响,医院需进一步完善运营体系,以使得医疗服务提供方能够规范医疗行为、改变收入模式;医保机构获取支付、定价主动权回归基本医疗保障,保障面扩大;监管机构监管重点转换为医疗质量+医院运营并重,监管方式从“管”转换为“引导”;患者获取更大的基本医疗保障,使药械生产商产品价格下降,营销复杂度及成本下降产品质量及生产成本成为核心。为此望海康信提出医院新运营管理体系“五化四每”理念,构建了运营数据中心架构体系,提出了ODR解决方案,旨在为提升医院发展新效能而服务。

望海康信(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席信息官 程煜华


天津市肿瘤医院信息处项目负责人郝亚东围绕题为“医院智慧管理研究与应用”进行分享。郝亚东提出医院普遍存在“人理不好,事管不好”的问题,为此肿瘤医院从人员管理入手,提出“把人理清,是医院管理的首要问题,也是智慧管理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的观点,在天津率先引入医院智慧管理概念,建设以人员为核心、以流程协同血脉、以应用系统建设躯干、以系统互通和数据共享为经络、构建智慧协同的工作场景、促进医院管理精细化,以构建智慧医院管理为目标,建立了点、线、面、多维立体的智慧协同信息化保障体系。未来,肿瘤医院将进一步建设以人为本、多端融合、互联互通、数据智能的智慧管理中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为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天津市肿瘤医院信息处项目负责人 郝亚东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刘效良副院长演讲题目是“高质量发展下的智慧医院实践与思考”。他指出智慧医院实践的发展纵轴为“从大众和职工需求中来”,智慧医院实践的应用横轴为“到大众和职工需求中去”,为融入发展支撑发展,本院建设了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未来医院将继续以重塑医疗结构、优化医疗流程作为智慧化的使命,进一步以百姓的痛点、难点作为智慧化的落脚点,集中力量与财力向提高广大患者的获得感持续用劲用功,努力让患者及其家属省时、省力、省钱。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刘效良


本次论坛活动,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围绕智慧医院建设进行了探讨。智慧化是科技时代的产物,是广大信息化工作者长期奋斗的积淀,是永远的追求。“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只有不断勇于尝试、思考、前行、创新,才能将医院智慧管理之路走得更远、更深、更广阔。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