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聚焦口腔专科医院信息化

作者:​陈怡帆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口腔医学是一门特殊的医学专科,除了常规意义上的临床医学,还紧紧依托于材料学、工艺学、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在材料管理、图形化技术、数据利用等方面别具专科特色,对信息化支撑提出了独特的要求。7月31日全天,CHIMA 2021设立的“口腔专科医院信息化专场”聚焦口腔信息化建设领域的热点难点话题,汇聚来自全国口腔医疗机构的技术人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充分交流。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曹战强主任及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数据信息管理中心高峰主任担任主持。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 曹战强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数据信息管理中心 高峰


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邝海副院长通过远程视频,介绍了“口腔医院院区智能运营系统规划设计的分析和探讨”,他首先对医院运营管理规划进行了介绍。通过建立联通安防、门禁、楼控、能耗、移动物流、医用气水、牙科综合治疗台等多系统的院区物联网运营管理平台,结合移动物流和智能柜技术,将牙科综合治疗台和普通牙科耗材实时数据纳入管理闭环,形成以治疗台为中心场景的系列“围治疗期”信息服务。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李娟教授从正畸科医生的角度,介绍了“当人工智能遇到口腔正畸”,讲解了其研究团队发明的正畸AI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口腔正畸头侧位片智能定位以及诊断、面部美学诊断、骨龄以及生长发育诊断、正畸治疗疗效预测和诊断等方面的应用。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 李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史海波总工以医院信息化建设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基础架构的设计与实现”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基于微服务的分布式集群架构设计与实现,并结合业务场景解析了基础架构对门诊系统、住院系统、集成平台和数据中心的支撑能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史海波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蔺晓明工程师聚焦口腔特色诊疗资料,分享了“口腔数字化资料归档与存储的应用探索”,其自主研发的患者面相管理系统、数字化资料归档与存储系统的实施与优化过程,实现了对患者数字化资料的统一管理、统一存储与实时调阅。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 蔺晓明


兰州市口腔医院信息中心王巍主任分享了“智慧化口腔专科医院建设规划管理与定位目标”,他介绍了兰州市口腔医院新院区智能化口腔专科医院的建设设计理念,分析了智能化建设在智慧医疗发展中的作用,详细介绍了信息化、数字化各建设阶段的参与对接工作及智慧化医院大数据整合分析和管理任务。

兰州市口腔医院信息中心 王巍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数据信息管理中心高峰主任演讲的题目是“新技术在口腔高值耗材管理上的应用探索”,他围绕口腔特色耗材管理,详述了医院在HRP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将物联网技术融合至医疗业务场景引入高值耗材柜,如何进行本地化改良设计提高耗材管理操作的便利性与及时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金文忠主任具有口腔临床医学背景,他通过远程视频回顾了医院护理信息化建设伴随技术革新由电子化与网络化发展至智能化与区域化的实践过程,展望了以机器人为载体、以物联设备为触角、以大数据为核心、以人工智能为大脑的下一代护理信息化建设蓝图,介绍了“护理信息化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齐海燕主任进行了“口腔医院智慧化建设经验分享”,她分享了医院智慧建设整体架构,围绕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评审经验详述了组织架构、信息基础设施、各项业务应用建设情况,以及对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 齐海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信息部张睿部长详细介绍了“SDN网络架构与云桌面在口腔医院中的应用与实践”,通过最新的SDN网络架构技术与桌面虚拟化技术在终端管控方面的应用,实现了网络基础架构的快速部署、网络设备和终端的统一管控、以及计算机终端的批量管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信息部 张睿


南通市口腔医院信息科沈海波科长从中小型医院管理需求出发,介绍“中小型口腔医院办公OA建设经验交流”,其以移动端OA系统为载体开发了人事考勤、荣誉墙、流程审批等功能模块,使医院运转与部门协调更加高效。

南通市口腔医院信息科 沈海波


来自北京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恺恩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精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3位资深经理提供了关于口腔专科医疗质控管理、集成平台建设与智慧医务的最新解决方案。

北京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立炀介绍“口腔医疗质控管理”

恺恩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冯晗经理进行“口腔医院平台建设及互联互通测评经验分享”

上海精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同磊经理分享“新形势下的智慧医务解决方案”


本次专场还特别设置了“闪报”环节,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3位青年工程师,分享了各自在医院信息安全、病历无纸化、用户标记工作实践中的心得体会,为后起之秀提供了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蒲廷志工程师介绍“构建攻防兼备的医院信息安全体系”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陈怡帆工程师分享“口腔医院病历无纸化实践”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郭薇工程师介绍“医疗信息化中用户标记应用”。


本场会议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参会人员意犹未尽,相约再会,为口腔信息化建设的高质量、智慧化、可持续发展助力。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