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探究临床试验与真实世界研究

作者:王立军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

当前,真实世界研究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临床试验中,实现经验医学与循证医学的结合。7月29日召开的CHIMA 2021“临床试验与真实世界研究”专题对此进行了阐释。会议由CHIMA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信息部主任衡反修,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金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临床药物试验机构主任江旻联合主持。


CHIMA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信息部主任衡反修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金雄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临床药物试验机构主任 江旻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研究培训中心副秘书长冯珊做了“真实世界研究从数据(RWD)到证据(RWE)”演讲。主要从RWS的内涵与法规发展、RWS可以解决的问题、以高质量的RWS建立RWE来阐述。通过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RWD与RWE之间的关系。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研究培训中心副秘书长 冯珊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姚晨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医院真实世界数据用于临床研究的质量控制”。他围绕循证医学与临床研究、从RWD到RWE的临床研究过程以及符合GCP要求的RWD采集模式研究介绍了真实世界数据与临床研究之间的关系,强调临床数据研究数据真实性离不开信息技术及数据的支持。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 姚晨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售前副总裁王震龙分享了“爱数智慧医院全域数据解决方案”。围绕智慧医院业务数字化趋势、智慧医院全域数据解决方案、智慧医院案例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司在临床研究方向的业务系统与数据支持。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售前副总裁 王震龙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江旻就“研究中心在数字化场景下的智能升级”进行讲解。围绕创新技术应用的背景、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探索及时代机遇三个方面,结合医院信息系统实际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本医院信息化在临床研究方面的建设经验。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区域市场部总经理毛东晖分享了“新思路、新技术赋能研究型医院智慧转型”演讲。根据当前世界及中国临床研究开展情况,结合医疗信息化新技术,提出了当前医院建设科研的痛点及科研能力提升手段。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区域市场部总经理 毛东晖


辉瑞(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药物安全管理与创新项目负责人代声龙就“临床试验中的数据管理与电子源数据”演讲。围绕真实世界研究工作背景,结合新技术手段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详细介绍了真实世界研究数据采集。


辉瑞(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药物安全管理与创新项目负责人 代声龙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奕分享了“新一代临床研究平台建设”。围绕医院信息化建设背景,结合医院在临床研究方向的机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项目运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源数据管理、实体化MDT管理等详细介绍了医院在临床研究方面设计信息化的建设及改造内容,同时也对科研系统在新技术支撑下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王奕

与会专家针对临床研究中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包括临床研究与信息化发展关系、临床研究去中心化下信息系统建设及临床研究机构对未来信息系统的期望和展望等,吸引与会听众认真聆听。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