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1资料分享】推进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作者:胡佳迎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下午,CHIMA 2021医学人工智能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周毅主持,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医疗信息同行参加。


中山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周毅

会议开场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信息中心陈廷寅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在医院应用与实践”,他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医疗水平、学科特色,以及信息化建设历程、建设特色等内容,并以新的业务模式、业务形态发展的要求为例,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之于患者、医生和医院的意义,同时分享了湘雅医院在医疗和医院运营管理中人工智能应用的建设成果和成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信息中心 陈廷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分享题为“基于智能孪生体技术的全场景智能医院建设”的演讲,他围绕医院智慧医院建设情况,并从全场景智慧医院的定义、技术框架和建设案例介绍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对于全场景智慧医院的建设情况。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田军章


医渡云副总裁胡健围绕题为“病历深度理解技术推动医疗人工智能应用”进行分享,从国内医疗资源、医疗质量不足现状和现今医疗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并以糖尿病模型化只是图谱系统应用等为例,详细介绍病历深度理解技术在推动医疗人工智能应用中的成效。


医渡云 胡健

上海市5G加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上海健康医学院周亮博士围绕题为“数字化创新赋能智慧医疗”通过新冠疫情带来的重大考验和中国老龄化增速全球第一等社会问题进一步探讨智慧医疗的数字化创新。以精准医疗、医学影像、辅助诊疗、疾病风险预测、药物挖掘、移动式健康管理、医院管理和临床研究平台8个应用场景需求,介绍了智慧医疗创新的潜能,并详细介绍了智能医疗机器人在数字化创新中的实践成果。


上海健康医学院 周亮

联想凌拓科技有限公司架构师娄辛研发表题为“智慧医研,基础设施面对医疗AI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在医疗人工智能市场中的机遇和挑战,并详细介绍了联想E-Health在医疗人工智能的院内实践。


联想凌拓科技有限公司 娄辛研

中科院计算机所副研究员赵地博士围绕题为“类脑计算、深度学习与医学影像分析”进行汇报,结合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课题组在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工作,特别是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核磁共振早期诊断为例,介绍了智能影像和深度学习在医疗大数据分析与疾病早期诊断领域的应用。


中科院计算机所 赵地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绩效部常务副主任王汉松发表题为“智慧医疗研发基地建设方案初探”的演讲,主要围绕儿童医学中心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建设情况,分享建设经验及成果。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王汉松

医学人工智能专场集中了医院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成功案例分享,参会代表反馈对各自医院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演讲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