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作者:HIT NEWS 发布时间:2021-08-1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8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规范》明确了长期处方的适用对象、开具长期处方的医疗机构等实施主体以及开具的主要流程等,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通知》从多角度提出要加强互联网技术在长处方管理规范中的应用,比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可通过互联网复诊等途径在医联体内具备条件的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开具、互联网医院提供长期处方服务等。(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将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将以全面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目标,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公平适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医保基金支付的项目和标准、不予支付的范围。(国家医保局)



截至今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超过1600家

从7月31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的互联网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管理技术规范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全国互联网医院已达1600多家。近年来,通过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迅猛增长,互联网医院已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高勇介绍,全国互联网医院在2018年12月时只有100多家,到2020年12月已发展至1100余家,2021年上半年又新增约500家。(新华网)



《云南省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9月6日起施行


为规范全省互联网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于近日发布《云南省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省内互联网医院的设置审批、执业及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管理办法》强调,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管理办法》自2021年9月6日起施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北京:首儿所互联网医院增加小夜班门诊

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北京市各大医疗机构陆续发布新版门急诊就诊及住院患者探视陪护须知。为满足更多患儿的线上就诊需求,首都儿科研究所互联网医院于7月26日起,开放互联网门诊小夜班号源,门诊时间从原来的8:00―17:00延长到20:00,平均每天增加300余个线上号源。据悉,首儿所自2020年6月开展互联网医疗门诊,实现了一部手机享受在线就诊、开具处方和检查、药品配送到家的“一站式”诊疗服务。线上就诊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有效避免到医院现场就诊的潜在感染风险,目前已经服务了8万余名患者。(人民网)



江苏:扬州开设多家互联网医院

8月12日,扬州市召开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发布会。苏北人民医院对外合作处主任居益君介绍,目前除苏北人民医院外,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市中医院、扬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均已开设互联网医院,市民在挂号、检查、检验等方面线上线下享受同样的医保政策。(中国新闻网)



安徽5市试点“掌上”实时医保结算

8月11日,从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获悉,随着安徽首个线上医保结算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成功应用,目前全省已经同步在合肥、芜湖、亳州、安庆、黄山5个市进行试点,推进顺利。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免去在医院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大大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改善了患者看病就医体验,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安徽商报)



广东:一名医生牵头完成全球首个眼科多病种人工智能真实世界研究

7月31日,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中心副主任林浩添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医疗人工智能企业鹰瞳Airdoc、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等国内外18家医疗、企业和科研机构,完成了全球首个眼科多病种人工智能真实世界研究。近日,该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柳叶刀-数字健康》在线发表。该研究项目推出的眼科多病种人工智能可以筛查14种常见眼科疾病,平均准确率在95%以上。此项研究的创新点之一,眼底疾病综合性智能诊断专家——“CARE”模型,是眼科多病种筛查的关键。(南方日报)







国际新闻


HIMSS21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

美国时间8月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健康信息年会HIMSS21在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这是自疫情以来,美国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医疗健康年会。HIMSS协会决定今年年会自愿现场参会或参加网络会议形式,这种尴尬和担忧是由于最近全球再次陷入了德尔塔疫情困境中。现场参会人员按照美国CDC最新指南,在所有公共场所和会场戴口罩并且提供疫苗接种证明。虽然受疫情影响,本届HIMSS大会改为线上线下结合,不过仍然吸引了众多业内大咖的参与,大会主要议题包括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推进健康公平、医院信息网络安全保障等。(外网)



HHS前首席技术官Ed Simcox看好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创新

在美国,由于COVID-19以及行业长期发展必然趋势影响,医疗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正处于持续增长中。HHS前首席技术官Ed Simcox在2020年初被任命为精准健康和人工智能初创公司LifeOmic的首席战略官。虽然他承认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程度比其他行业落后几年,不过仍然认为一些新兴初创公司会逐步弥合这一差距。在他看来,医疗信息化的价值主要体现为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减轻了管理负担、远程医疗加强医患沟通等。(外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