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再升级,无接触“空中成像”技术阻断病毒传播链

发布时间:2021-08-10
浏览次数:

近日,国内部分省市出现聚集性疫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且感染的大多为更狡猾的“德尔塔”毒株,针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等特点,各地接连升级防控措施,紧抓医疗机构及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图1 新冠病毒的三种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中,杜绝二次接触传播是重中之重。据了解,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方式与之前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一样,主要有三个传播途径: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随着健康码、个人防护、疫苗普及等多种措施的实施,疫情防护制度进一步完善,疫情传播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面对“德尔塔”毒株的悄然来袭,也给防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以医院、医疗机构等为主的公共场所,不仅承担着发热患者诊断治疗、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核酸检测以及日常诊疗等多重任务,同时还面临着空间密闭、人流量巨大、高危传播环境等巨大疫情感染风险,尤其是接触式病毒污染物的传播,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痛点。


针对接触式病毒污染物传播方式,一家来自于安徽的高科技公司—东超健康,以国际领先的“空中成像”技术打造了一系列无接触医疗设备及综合医疗解决方案,被业界认为是阻断病毒传播媒介、助力疫情防控防治的“黑科技”产品。

图2 东超健康无接触医疗自助机


据了解,东超健康旗下最新推出的“无接触医疗自助机”,依托母公司东超科技自主研发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专为医院及医疗机构打造。通过该设备,用户只需要点击空中的虚拟屏幕,便能完成办卡发卡、充值缴费、凭证打印等多种功能。


据东超健康销售总监赵逸航介绍:“医院及医疗机构是各种细菌病毒集中甚至传播的地方,在当前疫情发生反复的严峻形式下,实现精准、有效的院感防控,尤其是高频率的手部接触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无接触医疗自助机是以我们自主研发的DCT-plate核心技术打造,沿用传统自助机操作逻辑,具有无接触、交互灵敏、易操作、防偷窥、安全稳定等优势,能有效隔绝因实物操作所带来的细菌、病毒交叉感染等问题,切断病毒的传播媒介。”


同时,东超健康还针对电梯场景打造了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系列产品,可将电梯楼层数字于空中直接成像,不依赖其他实体显示介质,用户可直接于空中完成操控,整体过程中均不存在任何接触。


图3 东超健康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


目前,东超健康的系列无接触产品已先后在安徽省立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华中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全国数百家医院先后落地,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4 无接触医疗自助机在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目前,全球疫情形式仍严峻复杂,尤其是本土病例及外防输入进一步反弹,也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的基础设施和执行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近印发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中要求,要根据新冠病毒病原学特点,结合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完善感染防控制度和预警机制,加强标准预防和额外预防,建立行为屏障。

 

图5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新冠病毒防控的通知


赵逸航表示:“战‘疫’仍未结束,防护还要继续,希望大家都能保持高度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及防护习惯;同时东超健康也会持续关注全国疫情信息,进一步加强同医院及公共卫生体系等合作,以‘无接触’设备来建立一道天然防护屏障,切断病毒传播链,避免感染风险。时而为艰,齐心共度,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本文由东超健康供稿)